江青陈伯达康生在中国科学院的讲话

江青陈伯达康生1966.08.30

江青讲话





青年的、老年的科学工作者:我问你们好!

我是今天下午一、两点才知道你们要开这么一个会。今天晚上我看到了毛主席,向他报告了这件事,受毛主席的委托,问你们好!毛主席叫我作同志们的小学生来了,来倾听同志们的不同意见来了。我这个人没有什么了不起,马列主义的书读的不多,毛主席著作学得也不怎么好,但我学懂了一点,就坚决去作。

我们是个大国,所以坚决反对大国沙文主义,这是一方面;但我们又是个弱国,解放前一百多年来一直是一个弱国,变成了半殖民地国家,因此自卑心理是很严重的。帝国主义说我们是"东亚病夫",是"低能儿"。对于这一点,我们要坚决反驳他们,粉碎他们。

过去,那些资产阶级"权威"把世界上第一流水平的事都让外国人去搞,认为只有外国人才能搞出来。你们知道,去年上海的青年科学工作者用人工合成了胰岛素,又叫"人工蛋白"。这东西发明后,就被资产阶级"权威"贬低了,说:"这只有资本主义国家才能发明。"他们不承认这项发明,后来连资本主义国家的科学家也承认这项发明有很高的水平,经过斗争,今年才公布了。在这里我向青年科学工作者致敬!向工农兵出身的科学工作者致敬!

我在比我老一辈的革命者面前,说不上什么老革命,可是我也有三十多年的革命历史了。我们这些人里,有些听不到别人的批评意见。我认为这很不好,这是不对的。我们不允许压制民主。在这里我庄严地向同志们宣布:如果我有什么缺点、错误,欢迎同志们贴我的大字报!我们还要倾听同志们的意见,今天这个会开得很好,否则我们不可能知道这么多的事情!

谢谢同志们!





陈伯达讲话





我们今天的会开的很好,陶铸同志说这是科学界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一个很开的开端。本来这个会是哲学社会科学部要开的会,把某些自然科学所、自然科学家也找来一起开。有的问题哲学社会科学部都碰到的问题,其它研究所也有同样的问题。大家一起谈谈,交换下意见,这有好处,所以开个万人大会。可以说,这是科学界破天荒一次大会,可惜这个会是个偶然集会起来的大会。对你们是偶然的。对我们是临时被通知的。这个偶然的集会可能会产生伟大的效果,可能会产生我们现在还预想不到的效果。

我作科学院副院长长达十七年了。没作工作,犯了一个最大的官僚主义错误,先交待一下,我今天说的话可能是空话,说说可能有好处,也许可能减少点官僚主义错误。下面讲到本题了。

大家知道,全世界的文化是从东方开始的,从东方转西方,现在绕了一个圈,又转到东方来了。西方资本主义没落了,东方的文化,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代表的社会主义的无产阶级新文化,在东方起来了。世界文化转了个圈,来了个往返、先东方,后西方,现在又回到了东方。在东方起来了的这个新文化比西方资产阶级文化高的多,这个新文化的创造者是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人民群众、中国无产阶级。中国几百年来是个落后的国家,如刚才江青同志说的,中国被看成"东亚病夫"。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七年了,我们有很大的变化,很大的成功,现在成了世界上的强国,包括美国和赫鲁晓夫在内谁也不能否认。有人估计,再过二十年,中国会成为世界最强的国家,这要我们大家共同努力。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它的影响是各方面的,关系无产阶级专政巩固不巩固的问题,同时影响到科学技术的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差不多跟每个人都联系着,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对科学界,对我们来说,最主要的是破除迷信,破除对古代人的迷信,对洋人的迷信。破除迷信对科学发展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不能破除迷信,科学就不能发展。过去西方资产阶级刚起来时,出现了一批资产阶级启蒙学派,他们否认封建时代的文化,经过很残酷的斗争去破除封建文化。在几百年以前,凡是圣经没说过的话,谁也不能说,说了就要烧死的。亚里多士德没讲过的话谁也不能说,说了,反动势力就起来说:"这个,亚里多士德没有说过呀!你胡说八道!发疯了!"几百年前资产阶级建立剥削制度,反对封建制度,是经过残酷斗争的。资产阶级搞工业,就需要科学,需要与封建主义不同的文化。十九世纪以来,资产阶级走上反动,变成保守派,变成一切反动思想的保护者。中国的,亚非拉美的、主要是中国的资产阶级起来了,中国的资产阶级是软弱的阶级,有些资产阶级代表人物,他们也进行过一些斗争,如孙中山就进行了一些斗争。还有改良主义的谭嗣同也作过一些斗争,但他们的思想还是跳不出过去的老框框,孔夫子的老框框。"五四"运动提出"打倒孔家店"的口号,这是资产阶级的口号,是资产阶级代表人物四川人吴虔提出的。后来他也不干,听说他抽起鸦片烟了,再也不闹"打倒孔家店"了。中国资产阶级在中国无产阶级起来以后,很快就走向反动了。解放后还有一批人像冯友兰这样的资产阶级哲学家,在一九六二年搞了个"朝圣会议",到孔夫子家乡搞了一个纪念孔夫子的讨论会,可见破陈对孔夫子的迷信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几千年来,不是孔夫子说过的话,不敢说。资产阶级起来的时候,讲"打倒孔家店",后来,他们要保护孔家店,这是"保皇派"。"朝圣会议"不是简单的事情,是一个标志,这就说明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是保皇派。

中国无产阶级已有一个任务,破除对封建主义的迷信,这个担子中国资产阶级挑不起来,这个任务只能由中国无产阶级挑起来。这是中国无产阶级的一个任务,是一艰巨的任务。我们破除封建主义的迷信的工作做得还不够。

中国无产阶级还有一个任务,就是破除对洋人的迷信,资产阶级是封建主义的崇拜者,另一方面当洋奴,外国人的奴才。他们还以为当洋奴是很光荣的事。鲁迅就嘲讽他们说:"月亮都是外国的好。"中国资产阶级代表人物不相信中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有伟大的创造性。所以,现在要破除对古人、对洋人的迷信。中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有伟大创造性的人民。解放后十七年来,这种创造性使中国变为伟大的世界强国。帝国主义、各国反动派都感到意外。

现在我们距离人民要求很远,毛主席让我们赶上和超过世界最先进水平。我们现在不但赶上,而且有超的苗头。现在应把这一点看成是最大任务,必须做极大的努力才能实现。是从"超"字着眼,还是从"赶"字着眼呢?我赞成从"超"字着眼,很快就能赶上,老从"赶"字着眼,就很难超过,对吗?(全场回答:对!)我们要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走促进赶超精神,首先从超字着眼,按毛主席的指示,大破大立,敢想敢超,就能与修正主义斗争。创造西方和苏修所不能创造的最伟大的最光辉灿烂的新文化,就能取得胜利。在科学文化方面,我们不可能超过所有的古人洋人吗?(全场回答:可能!)

在社会科学上,毛主席就解决了马克思列宁所没有解决或没有完全解决的问题。无产阶级革命怎样才能取得胜利,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接触这个问题,但没有解决,或都没有完满解决。完全解决的是毛主席。现在看来,毛主席关于农村包围城市的理论是个普遍真理。不仅在中国、亚非拉美,而且在欧洲、美洲各国,包括美国在内也适合。先在农村建立根据地,后进城市。无产阶级革命的最根本的问题,就是建立农村根据地,进行农民革命战争。

巴黎公社的经验是城市暴动的经验。后来武器发展了,新式武器发展了!城市暴动就有问题了。恩格斯在世时就对城市暴动提出过疑问。以后修正主义产生了,修正主义者说,武器发展了,不好搞暴动了,街垒战是不好搞了,城市暴动不好搞了,所以要搞合法的议会斗争。"和平过渡"这是不可能实现的幻想。社会民主党这样欺骗群众的,现代修正主义者也是这样,现在亚非拉人民首先起来,把欧美变为孤岛,然后欧美国家的无产阶级再进行农民战争,看起来这是可能的。

当法国共产党还是革命党的时候,希特勒战胜了法国,法共在农村就组织了游击战。但是后来不去夺取政权,把武器交给资产阶级,这是历史的错误。意大利也有较大的农民游击战,本来也可以夺取政权,但是后来不去夺取政权,没有坚持下去,也是个历史的错误。他们把在农村发展起来的武装完全交给资产阶级,换了个副总统、副总理和议员等。这都是靠不住的,资产阶级要踢就踢掉了,当议员可以有汽车、别墅,这样慢慢地把一些人腐化了,使他们变节。

"枪杆子里出政权"是毛主席的名言,这是毛主席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创造性的发展。对此,修正主义否认,半修正主义的党也否认。其实,农村有广阔的天地,城市比较狭窄,可以到农村广阔的天地去活动。农村包围城市,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毛主席的这些理论在中国得到了证明,在世界上最大的国家取得了胜利。革命的最根本问题,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没有解决的问题,毛主席解决了。在马列主义社会科学方面,毛主席是站在最前边的。

无产阶级取胜了,无产阶级怎么?有没有阶级斗争?毛主席在这个问题上作出了伟大的贡献,现在有些修正主义国家,半修正主义国家,否认阶级斗争,其实那里的阶级斗争很厉害,越否认,越厉害。

在哲学问题上,毛主席把辩证法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过去我们说辩证法三规律:对立统一、质量互变、否定之否定。后来斯大林给变成四条。毛主席说不论质量互变也好,否定之否定也好,都是对立统一,不管怎样说,都是对立面的斗争的辩证,只能是一元化,不能多元化,自然界、社会充满了矛盾。这个矛盾解决了,又有新的矛盾出现,没有没有矛盾世界,也没有没有矛盾的社会。有时具体的矛盾我们可能指不出来,但矛盾还存在。矛盾是一切物资的动力,过去,现在,将来都是这样,永远如此。毛主席最全面最系统最完整地说明了这个问题。毛主席在这方面给我们哲学社会科学树立了一个伟大榜样。我们是否可以在自然科学方面超过欧美呢?完全可能,我们要相信人民的伟大创造性。这是我们在科学方面的一个伟大的革命,无论自然科学还是社会科学,把理论同实践、理论同劳动、理论同群众结合起来,我们就能突破一切难关,战胜一切困难。像毛主席告诉我们的,不论社会科学还是自然科学都不能乱来,都要实事求是。"实事求是"这是中国的一句老话。毛主席把它变成马克思主义的语言,用来解释我们的科学态度。

我想讲的就是这些问题。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一定要相信群众,我们要发扬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把文化大革命推向前进,超过其它国家,把我国变成世界上最大的强国。有没有这样的无产阶级的雄心壮志?(全场回答:有!)进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就证明我们有这种可能性。这场斗争对很多人来说是痛苦的,在他们的脑子里发生了新与旧的冲突。脑子里的旧的、资产阶级的、封建主义的东西,都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有冲突,有矛盾,在这个矛盾冲突中经过批评和自我批评,掌握毛泽东思想,无产阶级世界观。

本来没有准备讲什么,随便讲几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关系到我国的命运,世界的前途。每个人应革自己的命,革自己脑袋中的命。毛主席说,这是触及人们灵魂的大革命。革了资产阶级、剥削阶级、个人主义的东西,才能胸怀祖国,放眼世界。这不应该是一句空话,现在我们慢慢懂了,这个群众性的口号,有深刻的意义,没有毛泽东思想,没有群众胸怀祖国、放眼世界是作不到的。

现在讲讲个别具体问题。关于尹达同志的问题,哲学社会科学部的活动是不正派,是蒙昧的,他不能跟资产阶级右派分子划清界限,不能跟反党反社会主义的人划清界限,变成了保皇派。上月我在哲学社会科学部讲过,尹在《红旗》工作,后又调到中央文化革命小组,我又是中央文化革命小组组长,我不能当保皇派的保皇派,我同他讲了好几次,我们是共产党员,有错误可以检查,没有不可检讨的,何况你的话是错的,行动也是错的,你应该向群众检讨。他说:"检讨,检讨",可是就不去检讨。我们一调查,没检讨,他说他检讨了,检讨了没有?(台下回答:没有!)我是不当保皇派的保皇派的。有个条子说我上次讲话以后,我问尹达检讨了。(傅崇兰同志台下高声说:这是反党分子郦家驹放出的谣言。)我有什么必要向他赔不是。我是要向党向群众检讨。你们对尹达有什么话都可以说,要放手批评。现在没有保皇派的保皇派,就是有,你们也可以批评。





康生同志讲话





同志们:时间不早了!同志们应该休息了,明天再继续战斗。在今天这个大会上,我们得到了很多经验。听取了不少意见,对我们向大家学习有很大好处。我想起了毛主席说的"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不了解这一点,就不能得到起码的知识。"我愿意当一个小学生,对这句话是不是了解了,还不敢说。因为毛主席的话一句顶一万句。……文化大革命也就是科学革命。所有科学工作者,无论是社会科学工作者还是自然科学工作者,都必须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