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伯达对两个月运动的总结

陈伯达1966.10.24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两条路线


一、形势大好


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得到了很大胜利,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已宣告失败。大好的形势是群众真正发动起来了。八月十八日毛主席说:"这个运动规模很大,真正把群众发动起来了。"

毛主席在天安门广场三次接见群众和国庆检阅规模之盛,在国内外罕见。毛主席与群众在一起,说明他总是信任群众,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他为全党树立了光辉的榜样。真正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毛主席就在我们身边,是我们的幸福,我们要向他学习、再学习。两个多月以来,自从《决定》发表以来,广大的群众得到了战斗的思想武器。运动更深入、更发展。

文化大革命把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运动推向更大的高潮,伟大的红卫兵运动推动中外,战果辉煌,可以无愧地说:"文化大革命比巴黎公社、十月革命都来得汹涌澎湃,是国际上更深入的无产阶级革命运动。"它引起了帝、修的恐惧,庸人为之目瞪口呆。


二、两条路线斗争的继续


资产阶级反对革命的路线并未全部消失。毛主席在十一中全会闭幕式上说:"决不要以为决定上写了所有的党委、所有的同志就会实行,总有一小部分人不愿实行……"事实证明了毛主席的预见。

十六条纠正了前一阶段的错误路线。但错误路线又以另外的形式出现,斗争很尖锐,很复杂。斗争一直围绕在群众的问题上,有些人不执行党的、无产阶级革命的,亦即毛泽东同志的路线,因为毛主席的群众路线是同部分未改造的同志的资产阶级世界观彻头彻尾的不相容。毛主席提出的文化大革命的路线,是叫群众自己教育自己,自己解放自己,但错误路线的某些代表人物却反对,他们搬来国民党的"训政"来对抗,把群众当成阿斗,把自己比做诸葛亮,把运动引向相反的道路上,这是无产阶级的反动的"文化大革命"。

工作组只是一种组织形式,在某种运动中用得适当是可以的,有的是必要的。但在文化大革命中,某些领导人把工作组强加于群众,不过是为了强行推行路线罢了。工作组撤了,但有些反毛泽东思想路线的人,仍用各种办法推行他们的路线,如违反巴黎公社的选举原则,推荐出一个他们理想的"筹委会"、"革委会"……,甚至当各地大量革命师生来京见毛主席,也有一部分人跟着来"串联",企图打击来京革命师生。九月廿五日,我同文革一些同志接待一批来京师生,我曾有个建议:如高干子弟在各校、各单位文革中占有领导地位,最好让给工农兵、普通干部子弟担任。高干子弟把持领导地位是不利的,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事业和他们自己都无好处,但如高干子弟有的的确很好,群众选他,我也不反对,但调查材料说,有人听了我的话,很快就采取对付措施了。他们说:中央有指示,高干子女不做红卫兵领导,于是辞去职务,指定了"立场最坚定"的人来担任。花样是很多的,有些同志对于这些花样津津乐道。

毛主席八月五日"炮打司令部"的大字报说:中央及省市有些同志反其道而行之,站在资产阶级反动立场,把无产阶级革命打下去,颠倒是非,混淆黑白,压制群众,施行白色恐怖,还自以为得意。

有人仍不听毛主席的话,置之不理,你搞你的,我搞我的,这是资产阶级本能地在他们头脑、行动中起作用。

毛主席在解放前夕说:"……可能有这样一些共产党人,他们是不曾被拿枪的敌人征服过的,他们在这些敌人面前不愧为英雄称号,但是经不起用糖衣裹着的炮弹的攻击。……"

历史的阶级斗争的确如此,被敌人威胁利诱,潜移默化,站到敌人一边,先进的变为落后,落后的变为先进,在文化大革命中,迅速地表现出来。我们有些同志以老革命自居,做官当老爷,把自己的革命历史忘得一干二净,毛主席批评的官、暮、娇、骄四气他们全有。在文化大革命中却不能让群众触动他们的缺德(不是缺点,是缺德),而是只想利用党和毛主席的崇高威信,动员一批群众保他们自己。四川南充一个妇女的话应当读一读,我引她一句话。她对两个街道干部说:"如果这两个学生都搞反革命,地委就有问题了。因为这些学生都是在学校受党的教育的,出这么多的反革命,地委就有问题了。"这位普通妇女的话是何等中肯,何等尖锐,何等深刻!一位退休老工人说:"革命的地委还要我们去保?又不是国民党的地委,又不是旧政府,为什么怕群众?"这位普通工人把问题分析得多么明白,简直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通者!比某些干部不知高明多少倍。事实是摆着的,两条路线还在斗争,还在继续,还会经过多次的反复,阶级斗争的规律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八月八日通过了《决定》,不过十二天,有个大学的文革委员会就跳出来,提出了对抗纲领,而且印发得很广。有人对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决定》不感兴趣,对他的纲领却为之印刷、广播,不亦乐乎。另一高干子弟竟称赞说:"这适合我们的情况,对我们有利。"高干子弟中有许多好的,较好的,他们可能成为革命的接班人。有些却要走修正主义的路。不分析,不一分为二,只醉心于高干子弟专权,是完全违背毛泽东思想的!我们要用毛主席提出的五条标准去培养接班人。为什么高干子弟要专权?因为他们血统高贵吗?

不久以前,有一位同志给我写信,尖锐地提出问题:十六条之前,是否全国凡派工作组的地方都犯了路线错误?十一中全会后,各地对待大串联,多数、少数关系上,犯过这样或那样错误,是否要承认都是反动路线?这实质是一个认识、估价问题。我的看法:

1、路线问题要分开看。一种是提出的,一种是执行的。提出的某些代表人物,他们要负主要责任。

2、党内路线的斗争是社会阶级斗争的反映,错误路线有其社会基础,主要是资产阶级错误路线在党内有一定市场,因为党内有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和相当一批世界观未改造好的糊涂人。

3、派大量工作组镇压群众是路线错误,没有派工作组,但也镇压革命学生,同样也是路线错误。当然,有自觉执行的(少数)和不自觉执行的(大量)之分,有轻重之分,有及时改正错误和仍然坚持错误之分。

4、区别改正和坚持错误的标志是对群众的态度,是否公开承认了执行的是一条反动的错误路线,认真为打成反革命的人平反,并支持革命学生的革命行动。

5、不肯彻底批判错误路线,就不可能认真执行中央正确路线,即毛泽东思想路线。

6、因此,有些地方、有些同志在十一中全会后,还用各种形式在各种问题上继续犯路线错误。如对待大串联,少数多数问题,仍挑动工农群众、机关干部同学生冲突等等,归根结底,都是挑动群众斗群众,挑动学生斗学生。

7、压制群众的错误路线是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当然不是说凡是执行反动路线的人,就是反党反社会主义反毛泽东思想的资产阶级右派分子。只要自己能改正错误,回到正确路线上来,那就不仅可能是二、三类干部,还可能是一类。以前定为一类,犯了这个错误,也必须承认犯了路线错误。

8、对一般同志来说,他们错误的性质属于人民内部矛盾,而不是敌我矛盾,但大家都要有高度警惕。无论何人,无论过去有多大功绩,他们只要坚持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就会滑到同党对立的道路上去。

文化大革命是对每个人的严峻考验,现在仍在考验着每个人。





三、去掉几怕,放手发动群众





毛主席经常告诉我们,共产党人应当无所畏惧。十六条也说要"敢"字当头……有些同志直到现在仍是怕字当头,有人甚至怕得很厉害,很古怪,而且越发花样多。怕字派说:"群众乱起来了不讲道理,不守规矩,闹得很糟,把习惯秩序打乱,使事情不好办。"又说:"文化大革命妨碍生产,一闹,生产就不好进行,计划无法保证。"又说:"文化大革命会给反革命钻空子,右派闹翻天,闹得厉害得很。如:'不安分'、'野心家'、'伸手派'、'暴徒'、'野蛮人'等等。他们给革命师生,革命干部加了不少头衔。于是怕群众、怕大民主就有理由了,在群众中制造分裂,挑动群众斗群众……。一言以蔽之,就是怕群众、怕革命。从好的方面说,有的想做维持现状派,但有一种人越走越远,就只能为自己垮台创造条件。历史上从怕群众到反对群众,从怕革命到反对革命者不少。希他们不要再蹈复辙。

有些人口头上讲并不怕群众,不怕发动群众,但是叶公好龙,见了真龙,六神无主。毛主席这故事已讲了四十年,难道还不引以为戒吗?德国进步诗人海涅,自称是共产主义者,但是怕共产主义革命。他说:"未来是无产阶级的,我是以忧虑的心情说这些话的。"从海涅看来,一旦共产主义革命胜利到来,无产阶级掌权,他喜欢的艺术品会毁坏,他的诗也会毁灭。列宁说:"海涅是个无知者,他认识不到无产阶级革命在破坏旧世界的同时,还将保留人类文化的精华,并创造出资产阶级望尘莫及的极其辉煌的新文化。"

冒昧地说:有些同志担心的恐怕比海涅更甚些,如怕丢乌纱帽,怕失尊严等,于是就同群众,同无产阶级大革命抵触起来了。他们挑动工农、干部斗学生,标榜自己是受到多数拥护,他们主持的机关是无产阶级司令部……,把别人打成反革命也在所不惜。他们组织围攻,却说:"这不过是辩论会。"围攻,辩论其界限是什么?其实只要我们屁股坐到群众一边,站到群众中去,这个问题是可以懂的。如果只在怎样对待群众上打主意,谁也不能代替回答这个问题。对待革命串联也是对待群众,对待革命的态度问题。让全国学生大串联,是学生自己教育自己的最好形式之一。他们在串联的革命熔炉中受锻炼,辩明是非,熟悉群众和斗争,革命的意义深远。把全国文化大革命连成一片,并可识别谁是真革命,谁是无产阶级革命家,谁是无产阶级司令部。

串联是最大最好的学校。可以提倡步行,让他们演习长征。长征是宣言书、宣传队、播种机。大连走来的同学可能成为有用的人,如果从家门到学校门到机关门的人,难道会成为可靠的接班人吗?

"串联妨碍生产?"今年农业形势大好,工业以高速度上升,粮棉大增产,棉花可达五百万担,粮食二百亿斤,工业产值较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六。中央提议在自愿和可能的条件下不乘火车、汽车,一定会有很多学生这样做。毛主席最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毛主席支持大串联,并且大推广。红卫兵刚露苗,而且还在受摧残,谁支持了呢?是我们伟大的统帅,七月卅一日他就写信给清华红卫兵说:"我表示热烈支持。"星火燎原,几个月,毛主席高瞻远瞩,一小批红卫兵发展成为广大队伍,牛鬼蛇神为之丧胆,一些怕革命的人也惶惶不安,心想,最好取缔,至少也纳入我们的轨道。红卫兵做了不少事情,提出了不少的倡议,大家都要研究,能做到的一定实行,战果必须开展览会,用事实教育群众:"造反有理"。

一个资本主义国家通讯社在看了红卫兵后断论,两个多月的历史,已成为七亿五千万中国人民政治生活中永久的组织,大概会影响中国人的政治和生活。还说:"如果西方世界的苏修集团,认为这种狂热只是流氓行为或短暂热情,那不仅是愚蠢的,而且是危险的。"敌人的观察比我们的一些同志还深刻得多,值得我们好好想想。本是我们祖国的事,为什么会使敌人感到危险呢?现在已经不是封锁国的时代,文化大革命正在影响全世界,也更迅速,更高地促进国内的革命化。什么地方、什么单位、认真而不马虎地抓革命促生产,就可以大大促进生产积极性和工农业生产、科学技术新飞跃,使我国在较短时间内,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





四、坚持毛主席提出的阶级路线,团结大多数





毛主席说:"谁是我们的敌人……"在各个革命时期,革命的力量和对象是有变化的,但毛主席的阶级路线永远适用。

在文化大革命中必须坚持阶级路线,善于发现不带括号的左派队伍,争取许多摇摆不定的,可东可西、可左可右的人,团结大多数,彻底孤立资产阶级右派,揭露玩弄权术的两面派。有人企图用宗派主义代替党的阶级路线,把革命原则抛到九霄云外,不理会各种派别带有政治性、阶级性,用血统论代替阶级性,企图混淆阶级阵线,孤立无产阶级革命队伍。

各地流行一种"自来红"的谬论,宣传谬论的人利用一些青年学生天真地提出的一付对联:"老子英雄儿好汉……",来迷惑一些学生,实际上这是剥削阶级反动的血统论。什么"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的地主阶级哲学,是彻头彻尾的反马列主义、反毛泽东思想,唯心的,与马列主义阶级分析相对立的。毛主席和党是重视阶级成份出身的,同时反对唯成份论,人们都需要在斗争中长期考验自己,证实自己的世界观属于哪一个阶级。思想意识是天生来的,是社会存在的反映,是阶级斗争实践中逐步形成的,或者反映这一个阶级,或者反映那一个阶级。马列主义者认为:工人阶级按照自己的社会地位来说是容易接受科学社会主义的,但是科学社会主义不是工人阶级自发产生的,创始人马克思、恩格斯按其社会地位曾是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列宁、斯大林以至于毛主席也是一样。但他们都是无产阶级的革命家,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总结了国际工人运动各个时期的全部经验,创立和发展了科学的社会主义,引导工人阶级前进。有一些工人出身的并不一定代表工人阶级的利益,如英国工党领导人成了反对工人阶级的工具,在苏联也有一批工人出身的……。现在学生接受"自来红"、"自来黑",划分"红五类"、"黑五类"的观点,制造和散布这一观点的人,是要制造混乱,毒害青年,否认在革命前进中要不断改造,否认别人能够改造,自己不愿革命,也不准别人革命。不重视阶级出身是错误的,唯成份论,不重视政治表现也是错误的。这些观点必须批判,离开阶级分析去看多数和少数也是错误的。

毛主席在党内,曾长期处于少数地位,却恰恰代表广大人民、马列主义,代表真理,而那些自以为正确的人都失败了,被群众抛弃了。不作阶级分析,处在超然地位,既不支持多数,也不支持少数,这是不行的,是虚伪的,不偏不倚实际上是做不到的。

无产阶级在历史上代表最广大的人民,最伟大的阶级。毛主席七月卅一日给清华附中红卫兵的信中指出:我们要求你们注意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们。按毛主席指出的,无产阶级要解放自己,要解放全人类,否则自己不能最后得到解放。毛主席又指出: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要防止宗派主义,即关门主义。他把关门主义策略叫做孤家寡人主义,单兵独马的策略。无产阶级相反,是要招收广大人马,好把敌人包围消灭之。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一定要遵循毛主席提出的阶级路线,孤立一小撮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取得一个个胜利。

长江后浪推前浪,

世上新人超旧人。

无产阶级的四新,新思想、新文化、新风俗、新习惯一定取代资产阶级的四旧--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

(中央乐团录音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