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首长对做接待来京师生工作的干部的讲话

江青陈伯达周恩来1966.12.19

江青同志讲话:





同志们、革命的战友们:

你们好!我向你们致以无产阶级革命敬礼!

毛主席问你们好!(热烈欢呼)

你们最关心的一件事,就是他的身体健康,他的身体很健康!

同志们,在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你们做了很多工作,为红卫兵小将服务,使许多人见到了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彪同志、周恩来同志等,我就不多说了,你们的工作好得很!

我说一点,你们是一支战无不胜的力量。是什么使你们战无不胜?就是你们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革命军队。我的话完了。





陈伯达同志讲话:





战友们、同志们:

几个月来,全国的革命师生到北京一千多万,会见了毛主席。你们做了非常好的接待工作,你们很辛苦,对待事情,对待问题很耐心,碰到困难时,你们很坚强,能够克服困难。你们不愧是伟大的毛主席的好战士,你们没有辜负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崇高荣誉,你们真正是实行了毛主席所指示的"为人民服务"的军队的宗旨,你们真正是无产阶级的人民的军队。象这样的军队是世界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有你们这样的军队,有你们这样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军队,我们就可以无敌于天下。不管任何敌人,不管是帝国主义也好,修正主义也好,一切牛鬼蛇神也好,碰到你们就会碰个粉碎!

你们在毛主席、林彪同志的领导下,真正懂得为人民服务,这一点我们要向你们学习。我们是你们的学生,我们这些学生希望同你们这样多的先生一块前进。

伟大的毛主席万岁!

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万岁!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万岁!

我们伟大的统帅毛主席万岁!





周恩来同志讲话:





在场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政治工作人员、后勤工作人员,在体育馆的各机关、党政军民负责同志,首先向你们致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战斗敬礼!

我现在代表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彪同志,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你们问候,慰问你们!

毛主席说,你们在这次文化大革命中工作得很好!确实是在这次文化大革命中,半年多,特别是后四个月中的接待工作做得很出色!

首先是做了很好向群众学习的工作,接待了来京的红卫兵、革命师生一千一百多万,还有其他来京的革命串联同志。你们向他们学习,这一千一百多万人是我们很好的学习对象。在这里你们又做了很好的毛泽东思想宣传者。这次运动是毛主席亲手发动起来的,我们每个人都要在这场文化大革命中向群众学习!这次就是最好的学习,这次学到了敢想、敢干、敢闯的精神,这是值得我学习的。

第二、这次你们又做了一次很好的毛泽东思想宣传队。首先是解放军,你们是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向广大师生作了毛泽东思想的宣传,甚至在里弄中的老太婆也向红卫兵小将谈毛主席语录,告诉年轻的要如何艰苦朴素。这次你们又做了一次生动的为人民服务的工作,这次的为人民服务工作是非常紧张繁忙、非常细致。这次解放军帮助训练、建设,认真地进行了一次为人民服务的演习。各机关工作人员亦同样做了这些工作,这是具体地为人民服务。你们又做了一次保卫文化大革命的工作。日本人说,把日本的东京三次分期分批地搬到北京了!

这次是浩浩荡荡,最多时集中了三百万,而我们的革命秩序是这样的好,显示了我们人民在毛泽东思想下的强大威力。

同志们,这确实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一次初期阶段最好的检阅。但这仅仅是开始,今后还要继续进行。明年春季天暖后,还要进行接待革命师生和红卫兵。希望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要好好总结这一个经验,明年在学习上、宣传上、为人民服务上、在保卫工作上做得比今年更好。在这个今冬明春,我们部队要进行一次修整,然后抽出一部分力量,帮助我们大中学校,给他们进行一次军事编组训练和毛泽东思想宣传。各机关要进行自己的文化大革命,相互串联,进行社会的各项工作,让今年的春节破旧立新,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工作做得更好。

同志们,我们在进行文化大革命中不是没有困难的,不是没有阻力的,总的是浩浩荡荡。总有些小的、甚至破坏力量,在社会、机关中活动,要擦亮眼睛,首先要依靠解放军、公安人员,更要依靠广大人民,擦亮眼睛,来把这一小撮破坏文化大革命的坏家伙揪出来,把他们打倒!打垮!

毛主席这次号召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不仅鼓舞了中国人民,而且使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分子吓破了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