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文革小组接见北京大学代表谈话纪要

陈伯达江青康生1967.01.03

〖参加接见人员:陈伯达、江青、康生、王力、穆欣、杨成武等。北大代表:聂元梓、夏剑豸等五位同志。〗





开始时康生拿着一迭信,对大家说:北大技术物理系有人写信给我,讲到乔兼武,李洪山,杨炳章等意思是替他们伸冤,说有大字报批判他们,他们感到有压力,抬不起头来,你们知道吗?(大家讲了实际情况,并说了自己的看法)

康生:对,就是要使反动言论永远抬不起头来!他们感到有压力,压得好。(这时陈伯达,江青到了)

陈伯达:今天听听大家意见,你们说说北大情况,(大家开始汇报情况,以下按问题整理了几方面,有的地方可能没按讲话次序)

(说到王力接见三司时讲到北大井冈山的问题时。)

王力:有人传说,聂元梓搞刘邓路线,你们北大井冈山应与她合作,这个传说不对。聂元梓是坚定的革命左派,是第一张马列主义大字报的作者。我是讲要革命的同志和她合作。我讲话时,周围就有三司的同志,他们不承认北大井冈山是三司的,三司主要领导人都不知道,听说只是一个组织部胡里胡涂就搞过去了。

(问到十二月二十日江青是否接见过北大井冈山负责人魏秀芬时)

江青:最近造谣很多,我无须辟谣。(说到江青接见杨勋时)那时很乱,有很多人在国务院找中央文革,不知怎的,就把杨勋也找来了。上次我讲同一个反革命小丑说话,我都不想说她的名字,这个人就是杨勋。

(说到军训问题时)陈伯达:你们五,六日就可开始。

杨成武:要突出政治,学毛泽东的文章。北大,清华,北航,地质,男二中,男二十五中六个单位,搞试点。

江青:军训两周,以后家里经常保持两千多主力,其余下厂,下乡,军训期间可以搞大斗争,大批判,大改。军训后,可以搞小斗,小批,小改,北大可以初步搞点斗批改,等到春暖花开,人家又来了,你们北大自然是重点。毛主席支持过你们,你们自己考虑一下,能不能自己搞?我们不当工作组,最好你们自己搞出点经验来,那怕教训也好。

(说到有人不愿意回来,特别是与我们观点对立的人,例如孔凡、杨克明等人不回来时)江青:军训必须都回来,否则由他们自己负责。他们"虎山行"也回来,编队时可以拆开,不要让他们在一起。

(有人问能否以战斗队,战斗团为单位参加军训时)

江青:你们内部左派都应拆开,不能搞自由结合。王任重就主张自由结合,这是资产阶级个人主义发展到宗派主义。

陈伯达:那是资产阶级的东西,是王任重的观点,要破这个东西。

江青:你们军训可以过抗大式半军事的生活。(接着江青讲她自己在延安时的生活)

江青:军队可以派人和你们一起搞,军队的连,排长可以给你们当营,连长。

(谈到不同观点人的关系时)陈伯达:对他们(指持有不同意见的人)如果放弃旧的观点,你们不要再抱成见,要欢迎他们。

(谈到王任重、孔凡、张恩慈、杨克明问题时说)

江青:中央文革没有派,王任重到北大联系,王任重是作为北京市委的顾问,那些联络员,也是他自己派的,他实际上是包打天下。清华也是这样,他想拖我们犯错误,关于北大停止斗黑帮,搞选举,王任重没告诉我们。

陈伯达:按我的意思,暂时停斗黑帮,搞选举,选完再斗也不坏,但王任重这个人真是两面派,你(聂元梓)选,他说你争位置。王任重说你(聂元梓)容不下人,我们是为了保护你,让王任重对你说应气量大一些,可是王任重对你只说好话,背地却对孔凡,杨克明说你的坏话。

江青:你们八·一五开的斗陆平大会,当时我们不知道,第二天我们知道后,我们说这个大会开得好,而那天王任重打死红卫兵的小流氓的会是坏的。可是王任重却硬说八·一五大会开得不好,王任重完全颠倒黑白。我们能做证,当时我们说你们那个会开得好。

(谈到关于校文革时)江青:你们学校刘邓路线具体表现在孔凡,杨克明手上,王任重耍两面派,可厉害了。王任重不是一般执行反动路线的错误,而是耍手法,耍两面派。

(谈到张恩慈时)江青:张恩慈这个人不正派。

王力:张恩慈自己讲支持孔凡、杨克明。

江青:自从张承先被赶走后,王任重包揽一切,我们不了解北大情况。

(大家又继续谈了北大的情况)江青接着说:这些过程,我们也不知道,你们可以谈,可以写,我们很关心你们北大。

(谈到关于平反问题时)江青:你们要揪回张承先?(大家答:要揪)揪回这个家伙,不揪不能平反。你们"六·一八"有多少人被打成反革命?自杀的有多少?清华有一个统计材料,是工作组搞的,现在成了我们斗他的材料。

(说到路远、周闯的大字报时)聂元梓:我当时刚从医院里出来就迎接了"搬开聂元梓,北大才能乱"的大字报。

江青:不是迎接是遭遇。

王力:那时你们不应承认这些大字报是革命的大字报。你们北大从六月一日,可以说从五月底以来到现在,已经有五,六个月的时间了,可以总结一下,其中还有一些坏蛋搞乱,你们还可以适当搞些斗,批,改,总结出来,那怕是一点教训也好,回去自己研究一下,然後就起来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