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首长与"毛泽东思想红卫兵首都兵团"座谈纪要

陈伯达康生江青1967.01.04

江青:你出去了没有?

同学:出去了。(讲了串联情况)我们几个头头每天忙得要死,说不定哪天要下来,大家说我们是小当权派,以后还要斗我们哩!

(首长笑了)

康生:领导忙,下面没事干怎么办?

同学:整风……其实说整风也没整,以后说准备参加兵团,兵团没要,他们自己组织,这组织那组织。

江青:要哪个组织?要保他们自己。

同学:希望中央要注意中学情况,中学的问题要抓。

江青:对,我们的责任很大。

同学:铁杆红卫兵在中学还是不承认(错误),大学搞了,中学反动路线更深,各个学校组织不多,红五类组织起来……

江青:什么叫红五类?……(分析干部问题),有些人的父母可能就是黑的。彭小蒙我早就发现她浮躁,她很好,但要批评她。

同学:他们根本不是辩论,就是压,只要意见不同,反对反动对联,动手就打。

江青:这些人只要是拿刀子捅人,就是现行反革命分子,镇压。

同学:我们认为没有无产阶级专政,就没有无产阶级大民主。

康生:对嘛!你们这个观点很好。

姚文元:(对李峰)我不是跟你们讲过,以这为题写一篇吗?

李峰:(表示遗憾)

江青:不要怕,不管他是谁的孩子,什么主席、副主席,将军、部长就甭提了,只要是反革命,就不客气,你们讲嘛,随便讲。

同学:红卫兵也应该有自我革命精神,以前只革别人的命,文化革命也要触及自己的灵魂,要造自己灵魂的反。

江青:老子革命儿子不一定革命,更何况老子也不一定革命。

同学:(谈到"西纠"镇压革命的活动问题)他们也是红卫兵,对他们不好办。

江青:他们不叫红卫兵,叫纠察队!

同学:他们要解散我们。

江青:我们还要解散他们哩!

同学:他们的黑电话随便打,还准备砸我们哩!

江青:打人的都要把他们抓起来。

同学:一辩论他们就要看观点,观点不同就是"混蛋",就打。

江青:这是流寇!

同学:他们只允许同意自己意见,不同意就打、骂。

江青:法西斯罗!希特勒!

同学:"老子英雄儿好汉,老子反动儿混蛋,基本如此,鬼见愁",影响极坏。

江青:完全是违背马克思主义的。"老子英雄儿好汉"还是四旧呢!提出对联的人,父亲职位高一点,是个大官,应该搞掉。那天(八月六日)很对立罗!(那对联)我一开始就反对。

同学:我们要看你的讲话,他们就保密,我们贴了三次,他们撕了三次。

江青:什么?撕的什么?就不对嘛,有的人有有利条件,有幕后操纵者。





(这时李峰给康生同志写了一个条子,问谢清泉是不是谢镗忠的儿子?说他干的两件事。康老递给江青,江青对谢镗忠说:"回去让你的儿子去派出所自首。")

康生:那就是老子革命儿混蛋嘛!

同学:最近确实有一种反扑形势,他们砸其他地方都是坐汽车去的,我们的纠察队也得准备,比较紧张。

江青:你们不要把形势估计得那么高,他们只是一小撮,有幕后人,我们帮助你们,你们不要怕,其实他们那么几个人,从东城跑到西城,从西城跑到东城,就那么几辆车。

同学:现在红卫兵打人都合法了。

江青:不合法,你们帮我们辟谣。说我的什么秘书是张久舜,有人还说李润贵是林彪同志的秘书,我也要造他的反。

同学:(讲述红卫兵抢东西等恶劣作风。)

江青:这是流寇作风。

同学:他们为什么这么硬,敢于炮打中央文革?

江青:主要是背后有人。

陈伯达:不要叫纠察队,(指李峰说)你们的学校,他们真正的秘密的地方,我还没找到。(指六中杀人的红卫兵及西纠队员。)

同学:我们又发现了一些,其实在校外。

江青:他们在学校呆不住嘛!

同学:我们认为市联络站没有立场,把严肃的阶级斗争看成哄小孩,对谁都一样。(不分多数派,少数派。)

康生:这个意见对。

江青:我看这个联络站应该解散,就怕打仗,实际支持打。廖承志就是这样,把阶级斗争看成哄小孩,罗青长的孩子现在也打人,现在一个秘书长就了不起了。(面对同学)你们明白,我们是支持你们的,对他们酌情处理。

同学:西城分局的拘留所,西纠的人可以随便出入。……

江青:我昨天解决了,他们帮了资产阶级专政。

同学:我认为应该给无缘无故死去的同学平反,平反应该包括这些人,死得要有价值,要死得其所。(首长们连连点头。)

同学:王光华昏死几次,一醒就喊:"要文斗,不要武斗,"坚持党的政策,最后五分钟,给做人工呼吸后,还在喊。

江青:他是你们应该学习的英雄。

戚本禹:他喊"毛主席万岁"了没有?

同学:我记不清了,反正"要文斗,不要武斗"我记得清清楚楚。

戚本禹:他贴第一张反党委的大字报,可以算左派学生。

江青:对!左派,左派!

同学:他出身算什么?(讲了他出身情况。)

戚本禹:不算资本家,小业主。

江青:不管什么,看他表现嘛!(对同学)救活了吗?

同学:说实在的,打人的还有董必武的儿子。

江青:董福三在哪儿?

同学:在广州,听说要办个农场。

江青:(对姚)要广州军区注意,把他们(董及同伙)叫回来。

姚文元:那是陶铸抓的。

江青:那……管他陶铸呢!

同学:联合行动委员会耍弄中央文革。

陈伯达:六中的红卫兵还要同我们辩论呢?

江青:不要理他们,该抓的抓起来,该平反的平反。

康生:你就说,我不同杀人凶手辩论!(气愤)

江青:你们就是要辩论,象谭力夫臭哄哄,你们不要理他,不要同他们辩论,提高他们的身价干什么?你们要正正派派地搞政治,不要学他们搞特务,你们要揭发他们,要有胆量斗争,保证你们的安全,专政。我们帮助你们。我们接见你们晚了,应作自我批评。

同学:我们特别想见首长。

陈伯达:我们都是老百姓。

江青:不要看职位高低,只不过革命工作分工不同。

同学:六中教员几十人到国务院要见负责同志,周不让……

江青:碰到鬼了,你们可以质问周荣鑫:"你究竟支持不支持我们?"你们贴他的大字报,在国务院许明(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处工作,孔原之妻)贴我的大字报,你们可以贴她的。(对康老)康老,她还是你的学生呢?

康生:是啊!你们都是我的学生,"一分为二"嘛!

江青:许明是我的同学,在外办,她们对你们什么态度?她可能有里通外国的问题呢!你们可以揭发她,没有群众压力,她才不交代呢!

同学:(编辑部的同学向首长讲印报困难,把三份战报给陈伯达同志,其中谈到《光明日报》印了一次)。

江青:穆欣同志可以帮助,解放军应该帮助。(穆欣站起来答应)

康生:你们《光明日报》印了一下,值得表扬。

同学:我们第三期、第四期出版,隔了这么长时间,还没地方印呢!

江青:穆欣同志有责任,(穆欣解释。)穆欣你虚心点,作自我批评吧!

同学:(又谈到谭力夫的事)

江青:哎呀!谭力夫那套该上厕所的东西。

同学:(谈一二·九以前的大反扑形势,又说了打人和暗害事件。)大庆工人代表恨他们,说他们再这样干就……

同学:什么是阶级路线?

康生:什么是阶级路线,毛主席的接班人的五个条件就是阶级路线,哪一条也不能少,他们就是不要第四条嘛,专横跋扈,不讲道理嘛!

同学:他们干了这么多坏事,公安局也不处理,我认为公安局有问题。

江青:要把幕后人揪出来就好了,昨天我们解除了他们的武装。公安局是有问题,它起了帮助资产阶级的作用。最近我还听说有一封控告新的公安局的信,……背景是多方面的,多数是犯了路线错误的人。(康生关切地把手帕递给李峰擦眼。)

江青:这些孩子都睡眠不足。

同学:我们每天十二点,两点睡觉,有时不睡,外面砸得很厉害,还搞暗害。

江青:他们给你们制造压力了。

同学:最近,成立那个首都红卫兵联合行动委员会,我校的王昌明说中央文革犯了错误,毛主席不在北京,就象上次派工作组一样。

江青:谣言。王昌明是谁的孩子?

同学:全总王稼祥的孩子。

江青:是个造谣专家吗?

同学:(又提到对联)。

江青:这个对联我看是有人故意提出来的。

同学:有人说中央首长肯定了。

江青:哪个中央?

同学:他们说是您。

江青:那次(八·六)他们就很反对我嘛!

同学:我认为个对联是由来已久的。一年前,干部子弟传出一句话,说是主席说的,大意是现在有些干部子弟表现不好,而一些剥削阶级子弟表现积极,但政权不交给他们。好多干部子弟把它写在本子上。一年前,从石油附中传来一个材料,平时干部子弟就要联合起来。后来康生在北大表示不同意,说党的阶级政策,在学校不是这样,阶级队伍就是共产党、共青团。我认为阶级路线就是十六条中第五条,解决依靠谁、团结谁、打击谁,阶级政策是为它服务的。刚才同志提到红卫兵内部有修正主义作风,我认为就是有修正主义红卫兵。

江青:对一组织恐怕要慎重。

同学:他们说他们在学校受压。

江青:干部子弟受什么压。

同学:真正受压的是工农子弟。

江青:对,是工农子弟。以后不要叫首长,这是四旧,可叫负责同志。(同学反映方立功式的人物的情况。)

江青:比较起来是少数,但这些少数要注意。

陈伯达:方立功是盗窃犯。

江青:方立功怎么也要受到法律的制裁,就要实行专政,(向阎长贵问方立功父母的情况)抓方立功幕后人,他是董必武加流寇的作法。

同学:谭力夫回来了吗?

康生:回来了。谭力夫、方立功都是些小人物。

江青:谭力夫决不要提,算小人物嘛!谭、方都是小人物。你们要批判王任重,他拖着我们犯错误,王任重给你们搞了,王这个人糟得要死,背着毛主席、背着中央、背着我们小组另搞一套,他得停职反省了。

同学:(谈到几个纵队)。

江青:八一纵队负责人是谁?

同学:赖锐锐。

江青:可以抓了。

同学:学校的同学至今不敢组织起来,压得厉害。

江青:压力,无形的压力。

同学:对,无形的压力。关于军训我不同意,我希望中学要大干一场,乱,好多问题还没办嘛?路线斗争要搞(延长两天)。

江青:刚反一个军训,集训,又来一个军训。

同学:看来最近还要暗害呢!如六中九月末还打死一个同学,我比较了解。(叙述惨害经过。)

江青:救活了吗?

同学:活了。

康生:被杀就因为他"变节"?

戚本禹:怀疑他揭发了西纠。

江青:都是革干子弟,他们无法无天了。

同学:没办法。

江青:不怕,不怕,我们帮助你们。西纠大头目叫孔丹,他父母都有问题。

同学:六中的教员要求中央接见,因周荣鑫不让。

江青:这可能。

同学:(谈到纠察队)

江青:不要叫纠察队,这个名字好象凌驾一切,我们不要这样一批人,你们可以叫另外的,多做宣传工作。

同学:他们不光是唯成份论,也是唯观点论,观点不同也打也骂。

康生:唯观点论,我们倒是要唯观点论。唯毛泽东思想观点论。

同学:红卫兵是否是阶级队伍,他们总说红卫兵是阶级队伍。

江青:不是,它那能高于党,他是青年学生的一种革命组织,你不能说修正主义分子,作为一个组织不是这样。有分子是修正主义分子,说修正主义红卫兵不好,这个组织在国际影响很大。(同学谈到阶级路线。)

江青:阶级社会要讲成份,这是本质,但要看到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都有背叛其本阶级的人,这就是不要唯成份,重在政治表现。

同学:其他劳动人民子弟,可不可以组织红卫兵?

江青:可以。怎么不可以?!只要是干革命就好嘛!

同学:我们是提着脑袋干革命的,随时都准备着死!

江青:干么要死,要活嘛,干革命!

同学:我们希望解放军帮助我们搞军训。

另一同学:我不同意,中学运动必须大乱,刚刚搞起来,又要搞军训,等于阻止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

同学:军训有战备意义。

另一同学: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就是最好的战备。

江青:现在一切服从文化大革命,这最重要,我的意见不派,派不是好办法。

同学:总理讲过。江青:什么时候?同学:十一月九日。

江青:那天他还生气,西纠打了解放军记者,可能就讲了,我们不是这样。

同学:十五期社论讲到一个特点,就是工人起来闹革命,学生和工人,我们要不要到工厂去?

江青:暂时不去工厂,可以先到住宅区嘛!要一步一步嘛!

北医长征红卫兵总部、红教工总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