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陈伯达在首都和外地在京革命造反团体"抓革命促生产"大会上的讲话

周恩来陈伯达

1967.01.15

〖在《首都和外地在京革命造反团体'抓革命、促生产',粉碎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新反扑,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新胜利誓师大会》上,周恩来、陈伯达讲了话。〗


陈伯达同志讲话

首先向同志们问好!

刚才我看到一个告全国人民书,题目叫做无产阶级革命派联合起来,彻底粉碎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新反扑。这个口号很好!只要这样去做,我们一定会胜利。敌人一定会失败!

自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六、七个月,资产阶级反动路线耍的花招已很多了,我们要注意识破敌人的阴谋鬼计。开始,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用派工作组的形式来镇压革命运动,毛主席建议把工作组撤消了。毛主席教导我们要充分放手发动群众,要信任群众,依靠群众,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这样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取得了一个新的胜利,但是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代表人物还是不会放手不干的,他们表面上同意撤消工作组,实际上改换了另一种方式,利用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背后操纵一部分群众组织,这样来继续镇压文化大革命。后来,工人、农民起来了,投入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他们先是借口要搞生产,不搞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他们说:一搞文化革命,生产就搞不好了,搞垮了。我们用毛泽东思想识破了他们的阴谋鬼计。他们是要压革命,同时也是破坏生产。后来,他们就很露骨地那么搞了。他们说:你们要革命就让你们革命去吧!接着又企图用经济主义破坏国民经济生活,破坏我们的无产阶级的文化大革命。毛主席提出的"抓革命、促生产",这是相互联系的。他们现在既不要革命又不要生产了,可是要用让大家革命的名义来破坏生产。他们企图用停止生产、中断交通的办法来瘫痪我们的国民经济,败坏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名誉。现在这个阴谋鬼计被揭穿了,刚才我在休息室里,上海工人同志和我讲,他们又有一个新花样:工厂让你们接管嘛!……。他们好跳到后台去,让我们的社会秩序、经济秩序搞不好,他们想在那里看笑话。我想他们的阴谋鬼计会继续被群众戳穿的,刚才同一些工人同志商量,一般不用接管的办法,采取派群众代表监督的方式,他们想偷懒,想让我们忙得不得了,他们好坐山观虎斗。我们如用监督的形式就更好、更主动一点,当然个别地方、个别机关也可用接管的办法,但大量的不要用接管,大量的接管是要上当的,因为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代表人物要看我们笑话,要当心呀!大家的行动、大家的口号是:无产阶级革命派要联合起来。有什么问题,大家,各个无产阶级革命派要商量,开联席会议,这样妥当不妥当?不要搞小团体主义,而要搞联合,如果有这样的联席会议,提出的问题是可以交给广大群众讨论,有不合适的可以改正。再一个问题,工人同志谈到工人农民之间还有一些问题,一些矛盾,该怎么解决?我的意见是要开工农代表联席会议商量解决,不要形成对抗。工农代表联席会议讨论的问题,会议的决定,要让双方工农讨论,如有不适当的,可改正。这样,革命的工人、革命的农民就联合起来了,敌人就挑拨不起来了。这样做,这样的意见对不对?(对!)总之,一切无产阶级革命派要联合起来!

革命的工人、革命的农民、革命的师生要联合起来!

革命干部和革命群众要联合起来!

在毛泽东思想伟大旗帜下联合起来!

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

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





周总理讲话





同志们、同学们、战友们、解放军指战员同志们:

我向你们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战斗敬礼。

我现在代表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副主席、党中央、国务院问你们好!

现在,我首先庆贺你们誓师大会的成功!刚才陈伯达同志的讲话我完全同意。你们的誓师大会,响应上海革命群众组织对上海全市工人书的倡议,支持党中央的号召,抓革命、促生产,粉碎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新反扑,你们做得对,做得好!

我欢迎上海革命群众派来的代表参加我们的誓师大会,他们不愧为上海先进工人,革命学生的代表,我们支持你们高举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支持你们继续抓革命促生产,彻底粉碎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我们支持你们反对经济主义,支持你们反对矛盾上交,主张打回老家去,就地搞革命。刚才陈伯达同志说得对,我们要像上海工人警告的那样防止接管风。革命靠自己,每个工厂、单位,都应提高革命造反派,把力量组织起来,监督他们认真抓业务工作,不要让他们躲在后面,叫我们上当。这提得及时,提得很对。我们号召全北京市的无产阶级革命派联合起来,全北京市的一切革命的工人、革命的农民、革命的学生、革命的知识分子、革命的干部同全国的无产阶级革命派,一切革命同志联合起来,响应伟大的领袖毛主席的号召,抓革命促生产,粉碎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新反扑!我们高举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伟大红旗,粉碎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新反扑。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胜利万岁!

无产阶级专政万岁!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伟大的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

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我和陈伯达同志是来做小学生的,我是和他一起来听一听同志们的意见,看一看你们的大字报,这样我们可以懂点事,少犯错误,和同学们一快来进行这一场文化大革命。我们是一快的,不会脱离你们的。你们什麽时候说有意见,要我们来听,我们就立刻来。现在我们了解得还不够多,提不出什麽具体的意见。但是一片大好形势,你们的革命热情是好的,干劲是好的,我们都站在你们革命派这边。革命是个大熔炉,最能锻炼人了,谁不革命谁就走可,革命的跟我们站在一快。我听说你们一夜没有睡,在辩论,今天也在辩论,本来是想来听一听你们的辩论的,可是一来了就不行了。所以,我希望你们今晚好好睡,吃好,睡好,才能打好这一仗。好,现在请陈伯达同志讲几句。





陈伯达同志:





刚才江青同志讲的话,就是我们文化革命小组向大家讲的话,我完全同意她的话,我们还想继续来这里向你们学习,学习你们的斗争经验。在这个文化革命斗争中,北京大学站在最前面。我想,你们一定会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继续前进。我讲点个人意见:对于"六·一八"这个事情,说是个反革命事件,是不对的,是错误的。这是我个人给大家讲这么一点。我希望大家在这个斗争中好好学习毛主席著作,学习他怎麽分析阶级,分析情况,把我们中国的革命一步一步地引导到胜利的道路。在文化革命中,要掌握毛泽东思想这个武器,好好学习毛主席著作,看他是怎麽领导革命的。我们怎样才能在这个运动中做好工作。革命的道路是不平坦的,听懂了吗?(听懂了)是曲折的。是会有一些反复的,这个,比如你们就有些反复,"六·一八"以前和以后,以及到最近这几天,是一反复。是不是?是有变化的嘛!斗争是曲折的,革命的道路不是平坦的,斗争是曲折的,斗争总会胜利!

毛主席万岁!

毛泽东思想万岁!

江青同志最后讲:我一定把同志们的革命热情,革命干劲带给毛主席。再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