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青陈伯达对造反派学生的讲话

江青陈伯达1967.01.21

江青讲话

看起来你们很不会处理内部矛盾,缺乏批评与自我批评,不会运用这个武器。只有团结才能夺权。中央文革只能发现群众的首创精神,只能做到这一点,不要因为这次会灰溜溜的。对自己的组织都要爱护,对不正确的意见都要批判,开除是最容易的,做思想工作最难,看起来你们最怕的。你们这么多争吵最大的原因,你们跟工农结合很差,刚才一个王良生(清华井冈山的)说,郊区有的农村不交公粮,把粮分配光,是五类分子煽动的。彭真一直为五类分子反攻倒算。所以我建议你们到那里去,出去打个招呼。就在北京附近,我们也可以照顾的。到农村去看看,他们跟我们这儿不一样,那里的权还不在我们手里,堡垒是要一个一个攻破的,从内部分化瓦解最好,没有就去攻,现在你们浮在上面闹小集团,对你们成长也没有什么好处,我建议你们还是跟工农群众结合,对不对?(众答:对!)

陈伯达讲话

毛主席号召无产阶级革命派大联合,很多人是这样做的,这样很好,可是现在有些人,反而闹小团体主义、宗派主义、个人风头主义,这种东西过去也存在,好象现在特别厉害一些。关于这个问题应当用阶级观点去观察,这是无产阶级作风还是资产阶级作风,小团体主义、宗派主义、个人风头主义,应当说是资产阶级作风不是无产阶级作风,这是我要讲的第一个问题。

第二:主席、中央号召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斗争矛头对准以刘、邓为代表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在斗争中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已取得了伟大胜利!可是现在有很多人把矛头对准无产阶级革命派,转向中央文革小组,转向总理、康生、江青同志,转向关锋、王力、戚本禹同志,对这种情况难道不是要用无产阶级世界观来观察一下吗?看他们这种作法是代表那个阶级的灵魂,是不是资产阶级灵魂在作怪,这是我要讲的第二个问题。

第三是毛主席、党中央号召无产阶级革命派,要夺资产阶级当权派的权,在许多单位从内部夺权,夺得很不错,夺得好,可是现在有些小单位,从全国看一个大学,也是一个小单位到其他单位夺权,你要夺我要夺,不是夺资产阶级当权派的权,而是一些小团体之间互相夺!看谁先夺就先夺到手,没有夺的也夺它,这样成了内部斗争,这个问题值得大家想想,我有一个想法,在全市夺权应当是象巴黎公社那样,工农兵学商召开代表会议的形式进行夺权,是不是请你们考虑一下,你们要跟工农、革命师生、机关工作人员、店员商量考虑成立一个筹备委员会,代表北京市的工农兵、革命师生、店员、街道居民搞这样一个权力机关,哪怕是临时的比一个小团体或者一些小团体你夺过来,他夺过去来得好,大家看怎么办。

有些单位是全国性、全市性的,在北京市特别多全国性的,一个单位就不能夺取全国性的,一个小团体不能代表一个大机关。那么叫谁去承认呢,应当人民去承认你,人民受权去夺权,无产阶级授权才有效。一个小团体夺了一个全国性单位的机构,主席说这样就不好解决,这样另外一个小团体就夺回去了。

总结一下经验,机关内部为主,外面帮助,有的搞临时代表会议(山西省的经验),这样比较好些,有组织、有计划,也可能是各团体、各战斗队代表会议,那个地方应当夺权,提出方案,应当讨论,这样就会出现很多夺权的新形式,真正代表无产阶级的权力,不要因为夺权反而发展小团体主义,大联合和夺权是分不开的,要总结经验。现在夺权那些是好的,上海,山西。毛主席说:在中国无产阶级接管政权有二种形式,一是进城军事接管,自上而下的派人接管。现在出现新的形式,群众自下而上的接管,这比巴黎公社经验更多,我们的接管应比巴黎公社接管的更好。现在过渡时间,建议北京开一个工农兵学商的联席会议。文化大革命是从北京开始的,现在北京落后了,小团体主义成了全国的模范,不要让全国学习北京的接管风,小团体主义、个人主义,是不是有这些缺点?在实际斗争中去总结经验,不要老子天下第一,我们的担子比较大,象我们这样就不得了。吃一堑,长一智。我们还是在胜利前进(高声),但好不觉悟,不懂得总结,不大联合就要走比较多的曲折的道路,当然最后胜利一定属于我们的,但是不必走的歪路就不必走了。主席在解放战争时三个月就写了总结,北京运动已经半年,八个月了,可以搞一个总结了,各战斗单位本身就要总结。在坐的只有很少的工人,都是知识分子,在目前的斗争对你们是个弱点,为什么上海好一点?因为上海工人起来了,大联合了,也有一点小团体,但也有一点缺点。北京的工人运动没有上海那样老练,北京大部分厂都是解放后建成的,北京是新工人,上海是老工人,组织性纪律性很强,打起大仗。我赞成知识分子真正夺权要很好与工人结合,现在有些搞起来了,要有所作为,必须这样做。正象主席说过的,知识分子如果不与工农群众相结合,将一事无成。假如没有这个结合的话,再开起这样的会来还可能是吵架,不解决问题。今天的会教育了我们,你们自己也教育了自己,要成为无产阶级革命战士,这两点从现在情况看来,同志再努一把力,大家可以有计划的分期分批地下乡,到一个工厂,不要人海战术。最近第一机床厂,工人有四千,就一下子去了两千多人,还有小学生,影响工厂革命生产。我们把工厂大门关起来,不要学生进去,学生跳墙过去了,我们建议,应当鼓掌欢迎学生进厂,结果一下子来了两千多人,把有的要转移到钢铁厂,应当统一的派,现在个人派个人的,不是把无产阶级作风而是把资产阶级的作风,小团体、小宗派,带到工厂去了,不要。要做为小学生,作为普通的同学,成为工厂一部分,要善于同工人合作。不然下乡下厂还是这样,过去毛主席反对人海战术,廿三条就是反对刘少奇的人海战术,北京郊区有很多村是可以安排,现在好多经验从全国各地来。

我们要很好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才可能成为无产阶级革命者,这是思想革命,现在主观的问题好多思想革命,好多作法是思想没有改造好,有对的,有错的,有大是大非的,有小事小非的。大是大非的把人民内部矛盾当成敌我矛盾斗争……。

现在有些组织里联合进去乌七八糟的组织,丧失无产阶级原则,很危险,随便招降纳叛,把反动的、来历不明的搞进来了,这是宗派主义作风,非无产阶级思想作怪,资产阶级地富反坏右没有他们的代表人物是不甘心死亡的,他们利用一派队伍的弱点进行分裂。必须搞思想革命,思想革命和夺权搞到一起来了,这是我们革命的特点,很多人受旧社会和剥削阶级思想的影响,坏人在背后挑动这些事情在我们头脑反映了,思想革命是痛苦的,把小团体主义、个人主义丢掉是痛苦的,每个人的革命是很痛苦的,这种痛苦比流血还痛苦,而二种思想时常在头脑里斗争,不是无产阶级思想胜利了,就是非无产阶级思想胜利了,不是革命的胜利了,就是反革命的思想,两种思想看哪一种胜利是很痛苦的。这种冲突有时很痛苦的,今天的会表现你们很痛苦,又想革命又有私心杂念,又要搞大联合又要搞小团体。互相矛盾,不痛苦?我对你们奇怪有些学校有这么多小团体。组织内部有些杂质要分出去,要排除个人主义小宗派、小团体要排除一切私心杂念,才能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不要再犯可以不犯的错误,要把中央文革小组照顾这个那个,是否中央文革小组自己有问题,不要误会,我们没有宗派主义,就我们几个人,我们的立场是很清楚的,我们的态度是很明朗的,从来没有过拿原则作交易。(两遍了,大家不要认为我们怕贴大字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