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伯达给《光明日报》"燎原公社"的电话

陈伯达

1967.01.23

我不保谁,一切人都要在文化大革命中受考验,包括你我,都要受考验,我不保谁,穆欣是不是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定的这个调子有没有把握?有没有证据?穆欣的问题我们批评过他,对于他的工作,我们批评过他,批评是比较严肃的。我们认为这个人比较软弱,工作能力比较差,对于行政工作可以做一些,他过去的事,我们不太清楚。但是,我们总要在多年里看一个人,他在《光明日报》工作时间里可能有很多错误、缺点,我没有调查,这是想当然的,因为每个人不可避免有错误、缺点,不管怎么高明的人,没有缺点、错误的人是很难找的,如果他有缺点、错误,我赞成批评他,不要定反革命修正主义调子,使他没有改正的机会,使他不能在《光明日报》工作,这些看法你们考虑,要考虑多年的工作,《光明日报》多年来工作是比较不错的,他发表了不少好文章,这样一下子打成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群众怎么分别好人、坏人呢?对于一个人不要马上弄成反革命。有错误和反革命是两类矛盾,这是我个人的意见,我的意见不强加于你们。你们对于给他的文件不要动,有些是机密的,你们是不应该看的,看一个人要看他的具体工作,对他不要残酷斗争,无情打击。毛主席关于整风和古田会议决议等文件要好好看一下,要边斗争边学习。

(接电话的人又提出几个问题,伯达同志一一作了回答)

光明日报金涛问:你对我们有什么要求?

答:几点要求:1、不要动他的文件,不要抄他的家,抄他的家是不对的,要给他自由,恢复他自由;2、有错误可以提意见,批评;3、不要抓住一点就把他打成反革命。正确和错误的分量要作适当的估计,象对斯大林要三七开,不准笼统的定调子。

问:群众揭发了他的很多三反问题,

答:不要轻信,不要没有蚤子找蚤子。

问:以后报纸怎么办?

答:让他做工作,不要把他的行政事务工作搞掉。

问:我们准备把穆欣的问题整理成材料,怎么交给您?

答:材料送中南海,

问:能不能斗穆欣?

答:可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