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伯达在北京第一机床厂的讲话

陈伯达

1967.01.28

开始陈伯达同志和到会的人员进行了座谈,听了我厂关于夺权和抓革命促生产的汇报,然后伯达同志根据大家提的问题作了一些回答。伯达同志讲:你们能超额完成任务,生产用的料充足不充足?厂内有没有废料?可以收集起来么?看看还有没有废料能用,最近我在天津X厂捡废料,废铁,二天之内就捡了几百斤,提炼结果99%是好钢,厂内遍地都是金,废工具及另用品你们厂就更多了。有人问,关于我厂支援三线人员问题时,伯达同志说,你厂三线工作还有一零八人不去,现在可以让他们参加文化大革命,人的思想要有认识过程,认识到将来国家利益就是我们工人阶级的利益,要做好"抓革命,促生产"就会走了,现在回来的,也可以让他们参加文化大革命,受教育嘛!有人问,关于目前联络站问题时,陈伯达同志讲,内部问题可以用协商方法解决,不要拍桌子,瞪眼睛,不能让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笑话,为什么要分两个派?大方向一致联合起来吧!保守派要分化,瓦解他们老工人,要团结说服他们搞成一个大派。工人阶级当家作主,大方向一致不要争来争去,革命派内部不要闹纠纷,要加强团结,把革命搞好,加强国防,你们厂要做北京的模范,敌人高兴的事,我们不要做,敌人反对的事,我们就要多做,关于改选,酝酿一个时期再改选,通过充分的民主讨论,名单贴出来,让大家看一看,是不是赞成,经过大民主讨论,不要包办代替,工作组包办代替错了,你们不要包办代替,听取大家意见,改选不要匆忙,匆匆忙忙不符合大家要求也不行,革命派之间有什么意见要协商,办事之前要互相打招呼,互相不通气,本来之间就没有问题,也会变成有问题了。

目前你们之间争论激烈,是不是把脑子冷静一下,把核心名单贴出来,让大家分析,不称职的就撤换。这是一种办法,还有就是全面改选,也不一定全部都换掉,换掉也没有关系,要把工作搞好。帮助选上的人把工作搞的更好,不要互相拆台,这才是共产主义的态度。养成共产主义作风,不要非我当选不行,这回没有选上,下回就可能当选,都锻炼锻炼嘛!培养接班人,老人要帮助青年人,他们搞得不好要帮助他们,这样才能进行革命大联合,才能抓革命,促生产!才能联合起来大夺权。今后你们有任何事情要和群众商量,不管是干部,还是领导人,都要和群众商量,把不同的意见都贴出来嘛!让大家论辩,不和群众商量就要倒台,凡是受经济主义风的同志,都给他们退回去,这样我们腰板儿才能硬气!才能站出来说话,东方红,红色造反联络站要联合起来!希望你们革命,生产、产量、质量都搞好!一定要做北京工厂的模范,了解捍卫团,你们做了许多漂亮的工作,但不要骄傲起来,别的工厂虽然比你们晚了,可能搞得比你们更好,你们一定要抓好革命,促好生产,希望你们成为北京工厂的模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