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伯达谈穆欣问题

陈伯达

1967.02.23

我不保谁,一切人都要在文化大革命中受到考验,包括你我。穆欣是不是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定这个调子有没有把握?有没有证据?穆欣有问题,我们批评过他,对于他的工作我们批评过,批评得比较严肃。

我们认为这个人比较软弱,工作能力较差,对于行政工作可以做一些。他过去的事我不太清楚,但是总要从多年里看一个人。他在《光明日报》工作时间里,可能有很多错误、缺点,我没有调查,这是想当然的,因为每一个人都不可避免,没有错误的人是很难找的。如果他有缺点、错误,我们赞成批评他。不要定反革命修正主义的调子,使他没有改正的机会,使他不能在《光明日报》工作。这些看法你们考虑考虑,要考虑多年的工作,《光明日报》多年来工作是比较不错的,他发表了不少好文章,这样一下子打成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群众怎么分别好人和坏人呢?

对于一个人,不要马上弄成反革命,有错误和反革命是两类矛盾。这是我个人的意见,我的意见不强加于你们。你们对于给他的文件不要动,有些是秘密的,你们是不应当看的。看一个人要看他的具体工作,对他不要残酷斗争,无情打击。毛主席关于整风和《古田会议决议》等文件,要好好看一下,要一边斗争一边学习。

《光明日报》金涛问:你对我们有什么要求?

伯达同志答:(1)不要动他的文件,不要抄他的家,抄他家是不对的,要给他自由,恢复他的自由。(2)有错误可以批评。(3)不要抓住一点就把他打成反革命,正确与错误要作适当估计,象对斯大林,要三七开,不能笼统定调子。

问:群众揭了他好多"三反"问题。

答:不要轻信,不要没有虱子抓虱子。

问:以后报纸如何办?

答:让他做工作,不要把他的行政工作搞掉了。

问:我们可以不可以斗穆欣?

答:可以开批评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