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首长接见北京大学生中学生代表时的讲话

陈伯达江青康生1967.04.21

陈伯达:现在我们来请教一下,联动怎么处理啊?想说什么就说什么,向你们请教的。

江青:你们集中地考虑考虑联动问题,其他问题慢慢可以说,对于联动的小头目怎么办啊?

同学:汇报了斗联动的情况。

陈伯达:你们是怎么斗的啊?你们参加了没有?(开大会,参加了)。

戚本禹:你们怎么斗的?是文斗还是武斗的?(文斗)有没有架着?(同学:没有)

陈伯达:坐喷气式飞机没有?(没有)

同学:讨论、争论、内部问题。

江青:(联动)对于你们来说,你们是受害者又是工作者,因此请你们来了,请你们直接提出一些方法来研究,当然要注意政策。今天我们特别来征求你们的意见,怎么样对待联动?对那被抓的联动的小头目怎么处理?大家知道吗?

同学:汇报了一些做联动工作情况,谈到造反派处于劣势……。

陈伯达:同志们的批评我们接受,我们对中学运动关心的不够。

江青:我还想提一个问题,联动成了一个秘密组织了,是不是能让他们公开如何?他们见不得人,只能在晚上干,白天不能干,你们能不能让他们公开?你们可以讨论。

陈伯达:是不是可以公开,给一个房子,给个电话呀?

江青:我们4月3日接见了一次,4月4日接见了一次,就分成二派对立,那不好。

(同学;抢着发言,比较乱)

陈伯达:守秩序守秩序,还没有说完呢?

江青:我们是来研究问题的,不是吵架的,中学造反派怎么没解放啊?现在是开会不要吵架,要文明一些,不要二人讲话,二人讲话就听不清了。





(同学谈到了乱扣帽子,扣反革命,反解放军帽子等)

江青:把这些帽子全部摘掉,这些帽子不要戴,都是自己戴的,一律平反,不要吵,一律平反。

陈伯达:我讲几句吧,不要鼓掌了,我们不同意分4·3派、4·4派,从今晚上起我们要取消这个名字,我直到今晚上以前根本不知道4·3、4·4派,我不赞成分两派,无产阶级革命派只有一家。红代会有缺点错误可以提出来,可以补充,不能拆台,你们双方各作自我批评,你们双方都有所不正确吧!要作自我批评嘛,像这样就不能解决大联合与三大结合的问题了。你们就会走上邪路,双方作自我批评是不太容易的,你们大家相互批评。双方都相当够了,要作自我批评。现在回到我们原来开的会议中心上来,现在来讨论。如何对待联动的政策问题。现在大家脑子要冷静一下来讨论对联动政策问题。





(同学说要把后台公开出来。)

陈伯达:你们把问题看得太简单了,不是把后台揪出来就解决问题了。联动代表一种反动思潮,要解决思潮问题,不是揪出后台就解决了。现在我建议江青同志给大家讲话。

江青:我听了小将们的意见,我同意陈伯达同志意见,不要打内战了,打内战不解决问题,你们之间可能有是非问题,有些原则的问题不能打内战了,要相互多作自我批评,检查自己,比方我和陈伯达同志吧,多作自我批评,我批评我,陈伯达批评他,这样我们就团结好了嘛,有时我们也要吵了几句,但自我批评就好了嘛,就解决问题了。陈伯达同志提出的自我批评是个好方法,很好,不要打内战,这样,联动可高兴了,敌人可高兴了。刚才你们提出了老红卫兵,什么联动分子又是亲联分子,这样就把联动说得那么多,本来不多,给你们这么一说就多了。不要叫老红卫兵,才几个月就老了。也不要说亲联分子,这样就扩大它们的队伍。我过去说过西纠还是做过好事,是有所功勋的,后来做了坏事,打了你们,我们就帮助你们,对他们一小撮实行专政,他们后来就骂我,我不怕,骂我,怕骂我还是一个革命派,我现在精神不是很好吗?对联动我提个建议让他们公开吧,给他们一个房子,承认他们。他们没有多少,不要去冲他们,你们有没有这种气魄吗?(众:有!)他们不敢公开活动,夜里活动白天不敢出来,喝酒,吃猫肉,白天睡觉,晚上出来,戴上个大口罩进行活动,干见不得人的事情,你们造反派要不要拉他们一把呀!(要!)他们没有什么了不起,你们造反派不是劣势,只要你们不要打内战团结起来,你们不是劣势,他们没有几个人,让他们出来,要拉他们一把,不要让他们颓废堕落。要让他们公开化,要多做思想工作。他们过去还装备挺强,摩托车、军大衣,这没有什么,什么纲领那是吓人的,脱离群众的,没有什么用的,清华的老红卫兵,对老红卫兵我们还想接见他们,我们还想接见联动,他们是青年人吗?还是给他们出路的吗!青年人我就不相信,他们不能改正。我没有接见过他们,陈伯达同志比我强,陈伯达同志还接见了西纠,比我强嘛。我没有你们批准我不敢去接见嘛,你们可能要说江青去接见联动了,和我们不亲了啦!联动不但北京有,其他地方也有,这不但和父母有关,有些父母不是黑帮照样还是联动,这主要是等级,级别关系。我爸爸多少级我妈妈是多少级,这是主要的、反动的。我建议你们把他们(指被抓的联动小头目)放出来,现在他们很可怜,上坟去了,学封建主义一套,在天安门前集合到八宝山上坟,然后到颐和院去打人,八宝山那里不一定全是烈士,有的是叛徒。我建议你们让他们公开化,把那些小头目放出来,给他们房子,给他们电话,让他们把牌子挂出来,什么联合行动委员会。





陈伯达:这是北京市革命委员会成立第一个措施,这是补台的第一个措施。对于你们被扣反革命、反解放军的帽子都摘掉要平反。

江青:对解放军有意见可提出来批评嘛,正确的解放军是会接受的。





康生:同志们、战友们、红卫兵小将们,我每次接见你们时我总在想,我什么时候能长到你们这么大啊,(陈伯达:过去了回不来了。)(江青:老少年)(张春桥:老红卫兵了)。我不管你们,你们说得对,说错了,你们文斗也好,武斗也好,我从你们身上看到了中国的前途,我总是十分羡慕你们啊,在你们这么年轻的时候有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下多么幸福啊,我们在你们那么年轻的时候没有你们那样幸福嘛,我们看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希望了。你们有雄心壮志,甚至在打架时也有雄心壮志。我同意江青同志的讲话,我听了同志们的讲话,有个毛病,一方面说联动是反动组织,另一方面又说联动那么多,我说不可能,坏人只是一小撮,好人是大多数的,广州说联动有一万多人,不可能的,在无产阶级专政下面,怎么可能会有那么多人。他们的政治宣传可多了,但我们造反派不能信他那一套,你们要象林彪同志讲的,革命性,科学性和组织纪律性。不要怕联动,让他们公开以后我们可以看得更清,这一个方面不要错误估计形势,第二个不要替他们扩大队伍,不要把老红卫兵和联动联合起来,这是对红卫兵侮辱,不要讲老红卫兵,那有老红卫兵,我是比你们老,上海红卫兵送给我们许多袖章我才是老红卫兵。就算去年八月成立吧,怎么就老了啦!长胡子啦。不要说亲联派,帮他们扩大队伍,帮他们的忙了,对那些青年讲了错话,话讲不对不要说亲联分子,就策略来讲那是很不策略。你们有雄心壮志,为什么不能做思想工作,他们说我老子打下了天下,我老子解放了你的老子,这是完全错误的,这是完全否定了劳动人民的;第二把党和毛主席的领导否定了,天下是他老子打下的,那么,毛主席和党的领导到那儿去了,劳动人民到那儿去了,我想,你们可以去做一些思想工作,讲清这些道理,不是一次就能解决了的,你说了一次就过来那是不是真的,要加强政治工作。你们要揪出后台,不是揪出后台就行了。陈伯达同志讲了,联动是种反动思潮,报纸上不是提出了刘邓了吗?你们不是讲到刘邓了吗?揪出后台不能解决问题,这是阶级斗争,这是政治斗争。上面是第一个问题,第二个方面陈伯达同志和江青同志都讲了不要分4·3派、4·4派,同志们要好好地把毛主席接班人五个条件学习一下,第一点第二点要努力学好毛泽东思想,第三条,就是要团结人,只要不是赫鲁晓夫那样的人要团结他们,帮助他们,也要注意民主,青年人火气大,一听不同意见就吵起来,这好象是赌气,实际上是没有力气的,你有理,让别人讲完了吗,你批判嘛。五条中讲了民主十分重要,没有民主不能团结广大群众。我们中央文革不是和你们商量了嘛,我们在和你们说话,没跟你们吵嘛。当然我们可能民主的不够,在五条中还有一条最重要的是批评与自我批评,经常在思想上解决问题,团结不同的意见的人,要有民主,这样内战就打不起来了,你们在这儿打内战,说了以后不打了,可是出去以后就又打起来了,这就不好嘛,我们要按毛主席的指示办事。





谢富治:我完全同意、支持江青同志讲话和康生同志讲话。听听你们小将们的讲话以后如康生同志说的,我们很高兴,吵吵闹闹,我们变年轻了(江青:我就是变年轻了,我思想上就是年轻,和你们在一起,欢迎不欢迎?(众:欢迎!)刚才江青讲了我们是年轻了,我们要按中央精神办事,我没有其他什么话可讲,主要是按照江青同志昨天讲话,十条八条的关系如何处理,要批评与自我批评,好好地学习一下,坐下来学习一下,然后结合本单位怎么办,该批评就批评,该自我批评就自我批评。联动的问题是个大问题,我和你们一样是和联动干的。要对反动的家伙专政,专政什么时候都可以专政,要做分化瓦解工作,孤立少数。有多种方法,专政是一种方法,更主要的是大家做思想工作,分化瓦解,团结争取多数,打击少数,这次江青同志找小将们商量,今天这么多人没有好好地商量,你们回去,要结合江青讲话,要研究研究怎么办。你们造反派内部的问题,要解决嘛,退出联动的回去要欢迎嘛,要补台嘛。(江青同志:补台,补台。)没有参加的,应该参加进去,应该有一份,主要的一份。

康生:我插一句话,不要口号上补台,行动拆台。





陈伯达:我来讲几句,第一对于联动我们中央文革小组要接见联动,你们不要大吃一惊(江青:他们反对不是没有理由的,我们接见他们,我们有责任嘛,尤其我有责任)。你们不要说我们中央文革小组向他们投降了,我们是考虑到这个问题的,对于联动的头头要放出来,不要怕联动,联动是个软弱组织,是一个要死亡的组织,长不了,让他们公开出来不是活得更长了,而是活得更短了。你们批判,你们要批判,批判血统论把我们对毛泽东思想的领会提高一步,要把思想批判提高一步,你们说得对,我们相信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能胜利。你们要作思想工作,你们怕不怕做思想工作啊?(不怕)(江青:西城区把4·3派开除了,真有这事嘛,不对嘛那就错了,这样吧,开除的,退出的,统统地回去,好不好啊?(众:好!)把头头放出来还有许多事情做的,好吧,讲完了,散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