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伯达肖华在"五·一三事件"现场的讲话

陈伯达肖华1967.05.14

〖时间:五月十四日晨四点至六点,地点:北京展览馆剧场。接见首长:陈伯达同志、肖华同志、谢富治同志、杨成武同志、王力同志。〗





王力同志念条子:

解放军是全中国人民的榜样,要做群众的模范,在解放军里更不要出现武斗。解放军要善于区别与对待两类不同性质矛盾模范。(王力同志念完条子后,一担架从后门抬了进来,伯达同志让赶快送医院抢救)

肖华同志讲话:

主要讲解放军必须听林副主席的话,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特别是要在用字上狠下功夫,要严格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坚决制止武斗和大反特反无政府主义,对任何事物要用阶级分析,实事求是,要按林副主席号召的要有革命性,科学性,纪律性,特别强调军队的突出政治,要有高度的组织纪律性。讲到了怎样看他是否是一个左派问题。

陈伯达:

我们是为党的事业来的。为着祖国人民的事业来的,不是来听你们吵架的,不是来看你们打架的。我们有兴趣的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誓言。对你们的打架,对你们的吵架,对你们的武斗,我们一点兴趣也没有。你们是不是以为我们没有事好干。跑到这里来玩的?我们来看你们,是因为你们是祖国的儿女,是党的儿女,你们是在毛主席教导下的儿女。你们手里拿着毛主席语录,我们看了很高兴,我们希望你们能够按着毛主席的话去做,不要成为说空话的专家,不要成为在人民内部专门吵架的专家,不要成为在人民内部专门打架的专家。(肖华同志插话:要打架到越南前线去打。)我们是要去睡觉的,你们也要去睡觉的,现在天亮了,我们已经工作二十四小时了。我们是万不得已的。一个文工团要表演,一个不要表演,有什么道理?一个要演,一个要冲,说什么"打倒保皇派"我说道理不算多。我想刚才抬来的那个同志,我不知道名字,我们希望能够救活,如果不幸救不活,两派不要为此事再打架了,死了不能再活了,要把这做为一个教训来纪念死者。不管那一方面,不要用死人做本钱再来打对方。在无产阶级一个阶级内部互相误会是有的,误解是会有的。这样出现了不幸的事,我们除了在这里吸取教训外,无有别的办法,不能用打死另一个人来赔偿这个人,如果另一方面因为打死了人而高兴,这不是无产阶级感情。我希望双方各自都做自我批评,不管怎么样,双方都有缺点,要做自我批评。但是我不是说,一派演,另一派冲。为什么不可让另一派来表演表演戏看看呢?戏是多种多样的,只准一个派演戏,不准另一家演戏,这是宗派主义。

我在这里向你们讲点道理,不对可以驳我,不希望你们鼓掌,鼓掌会增加我的难过!

你们想做一个无产阶级革命家,想做毛主席的好学生,想当一个毛主席的好战士,想当一个好的共产党员,好的非党战士,你们就都要自我批评。你们想一想,为什么要做自我批评?就是要做一个阶级分析吧!分析一下,你们做对的地方,做错的地方都在哪儿?你们双方可以不见面,因为现在感情太冲动了,隔开一个时候,一年、二年、三年、五年或者十年再见面,那时想法和现在会不一样,那时可能握手,抱头痛哭,认为以前做得不对的地方。

可能你们都觉得我说的不对,因为你们都是打人骂架的英雄。但愿不要这样想,如果不这样想,双方把抓的人都要放了,把抢的东西都交出来,等一会就很好有秩序的离开。

希望两派暂时都不要表演了。希望北京,地方的院校,不管那一派,都不要到部队里来插手,你们学校自己很多事情没办好,文化大革命还没搞好,自己脑子里的思想革命化还没搞好,到这里来插手干什么?

我批评的是严厉一点,但是我是好意的。我记得,我去年在政协俱乐部看到东城区纠察队在打人,我召集他们开会。我说:这里是吃喝玩乐的地方,是培养搞修正主义的地方,你们到这里来干什么?你们是不是要作无产阶级的叛徒?这些小孩很听话,我让他们:你们把匕首,鞭子都放下来,你们偷偷都放下来,我也不点名,结果有一大堆匕首和鞭子。我是很少发脾气的。因为这些孩子们很听话,我心里也很难过,当我和孩子们一起出来时,我跟一个小孩子讲了,今天批评得太严厉了。他说,这样说好,以后才能改。现在在座的比东西城区纠察队的孩子都大些,你们总不至于不如他们吧!如果我说的不对,可以攻我。如果我说得对,你们可以考虑。这些道理不能强迫人家接受,只能依靠人家自己,这就是毛泽东同志告诉我们的方法。

再见!回去睡觉,今天的事象作了一场恶梦吧。

请同志们听我们的劝告!

同志们,你们先走!你们走完了,我们再走!

我们不是首长,我们是普通老百姓。我们看着你们走!

红代会北京铁道学院红旗公社《红色侦察兵》战斗组翻印

一九六七年五月十四日

红代会北京邮电学院东方红公社宣传组翻印

一九六七年五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