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首长第三次接见河南赴京汇报代表团纪要

周恩来陈伯达康生1967.06.14

〖时间:1967年6月14日晚9点40分至凌晨2点40分,地点:人民大会堂安徽厅。中央首长:周总理、陈伯达、康生、谢富治、杨成武、戚本禹。出席代表:二七公社、开封八·二四、河造总、以及新乡、洛阳、焦作、鹤壁双方代表。省委干部:纪登奎、耿其昌、王庭栋、纪的秘书、文敏生、赵文甫、杨蔚屏、戴苏理。军区:何运洪、张树芝、余嗣贵、李善亭。〗





开始"二七公社"高呼口号(略),对方也呼。





总理:你们的口号喊清楚点,不要把自己的口号也加在里边,不然我们不举手。这是我们戚本禹这个青年人提的。……(大笑)

康老:我讲一点,在中央开会时,用不着读语录,用不着呼口号。我再说一遍(又重复一遍),另外,不管你们那一边,千万要遵守纪律,要摆事实,讲道理,要讲慢点,讲清楚。

总理:你们年纪和我差一大截,你们说那么快,我怎么跟得上。(哄然大笑)我们把各地都请来了,有开封的、有新乡的、有焦作的、鹤壁的,信阳的、洛阳的、偃师的,兰考的也来了。郑州的听得多了,这次听听外地的。

郑大战斗师:我们郑大战斗师还没发言。

总理:等一下(造总代表不由分说起来发言)

康老:(发火)等一下嘛,我再三地讲你们要守纪律,听总理讲嘛!

总理:开封八·二四讲。

八·二四:我,李福来。

总理:查名单(戚本禹插话说是李福来)

总理:好!李福来讲,不要太长,最多20多分钟。

八·二四:何运洪和赵静生都是一个腔调,要不把八月的造反派打成御用工具就糟了(对方跳起来说造谣)

(总理、康老阻止对方发言。)

康老:你们这成习惯了,一触即发这是要犯错误的,我给你们介绍经验,一触即跳必定要犯错误。

(李福来继续讲)

总理:什么时候定你们反动组织?谁定的?

(李回答了时间,李谈到军队宣传车喊"贺龙万岁"。)

戚本禹:谁喊的?

八·二四:8172的宣传车。

戚:有这事吗?

八·二四:不仅一次,16、17、18连续多次(李举出时间地点并举出一车号是午4-16-94)

总理:你们把主席象砸烂了吗?

八·二四:纯粹造谣。

戚:你们搞了个四条吗?

(李作了详细的说明,并拿出笔记本上的原始材料说明是断章取义,政治陷害。)

戚:(满意地点了头,并接过笔记本仔细阅后面带微笑地转交给陈伯达同志。)

(李谈二·八事件、二·一一事件、二·一八流血事件打死二人时,戚和总理在一块研究记录)

康老:打死的叫什么名字?

八·二四(黄泽生):杜聚明,化建公司木工,35岁。

康生:哪里人?

八·二四:开封市人。

康老:女的?

八·二四:孙爱英、开封青年农场女工,被赤卫队掐死的。

总理:那女的当时送家里了?

八·二四:是不是送家里的不清楚。

总理:等了几天?

八·二四:八天。

总理:怎么死的?

八·二四(黄泽生):掐死的。

总理、戚本禹:谁运走的?

八·二四(黄):八·二四同学。

戚:谁开的枪?

八·二四(李):一驻军战士。

戚:弹头?

八·二四(李):出来了。

戚:没找到?

八·二四:没有。当时队伍打乱了,有医生诊断,有伤口分寸。

戚:材料带来了?

八·二四:带来了,下边可交首长。

总理:(仔细听李讲。)

八·二四:八·二四被捕615人,占八·二四的34%。

康老:打死在二月十九号?

八·二四:二月十八日晚上。

戚:八·二四多少人?

八·二四:1600多人。被捕600多人。

(作记录)

戚:被捕600多人。

总理:劳动改造多少?

八·二四:57人。

总理:放了没有?

八·二四:放了。

戚:宣传车是你们砸的吗?有这事吗?

八·二四:没有。

戚:抢了枪了吗?

八·二四:没有。

总理:六号门有枪吗?

八·二四(黄泽生):公安公社逮捕六号门负责人秦俭时,群众气愤地把公安公社枪下了,当时交给电厂武装部。

八·二四(李):从2月8日至3月中旬开封捕4千人。2月18日抓一千多人。

总理:师院抓2000人?

八·二四:600多人。

总理:你讲快点,你讲的差不多了。你别把今晚的时间都讲了,要集中点,有材料把材料交上来。我们记者站的同志明天还以座谈的形式找各地谈,把材料交上来,不然每个地方都要听,时间不允许。四川就是这样。

八·二四:好,快点。摧垮的保守组织复活,以开封师院为例。

康老:他们现在成造反派了(李讲到井冈山时),噢,你对井冈山有什么看法?

八·二四:地地道道的保皇派。(这时开封师院井冈山跳起来大叫:造谣。)

总理:你是开封师院的?(井冈山:是)

总理:井冈山的?(井冈山:是)

总理:哈哈,对头啊!(井冈山起来发言)

康老:你讲快些,人家还要讲嘛!(……)

总理:兰考有人来吗?(有,总理,我要求发言)。

总理:你等一等,还让他讲。(井冈山又讲,当他否认自己是保皇派时)

总理:你们杀出来是今年了吧?(井冈山:不是!)(八·二四欲反驳)

总理:(对八·二四)你不要接人家的话,你把东西拿出来嘛!

(八·二四交给总理一份井冈山成立声明)

总理:(对井冈山)你们今年二月二十四日的声明,(把声明举起来一股劲地摇)承认井冈山兵团前段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

井冈山:当时他们压我们很厉害,把我们压垮了。

总理:压是一回事,你们执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又是一回事,你讲一下。

井冈山:那……那时……(吞吞吐吐地)

总理:你们自己的事嘛。

井冈山:那是几个人起草的,没通过……

总理:起草没关系,怎么能油印呢?这下边落款还是你们兵团的名字嘛!

(井冈山吞吞吐吐,狼狈不堪,又讲八·二四的"罪状",拿出许多照片……)

康老:你要扼要点,这里材料比你还多。(井冈山又讲了一会)

总理:你等一下,我问一件事,北航×××来了吗?

红代会:没有。

总理:你们来几个?

红代会:六个。

总理:都是哪个学校的?

红代会:地质二人,农机二人,石油一人,北大一人。

总理:通知另一方面,清华、北航、北工有人支持造总的,也让他们进来。(红代会答:支持是少数。)不管多数少数,有支持的让他们进来。

红代会:是这样的,他们每个总部,比如北航红旗、清华井冈山总部都是支持二七的。

支持造总的只是个别人,不能代表总部的观点,没有经过红代会的批准。

总理:你们是红代会批准的。

红代会:我们是红代会特派河南战斗队,是红代会批准的。

总理:噢,你们是正式批准的,(造总递了条子要求让他们进来)这个事交给谢副总理。(总理将条子递给谢副总理,谢看后没吭声。)

(井冈山又讲,总理和康老等首长在看材料)

(井冈山讲到纪登奎、开封第一书记徐学龙收买八·二四,给了70万元)

总理:(不满地问)谁给的钱?什么钱?有什么证据?你要快一点,离题太远了!(走出去了。)

康老:听我讲,我们现在要听一下洛阳的情况,因为现在洛阳情况很严重。请洛阳拖拉机学校的常春波同志讲。

(洛阳的常春波讲了,讲得很慢、很生,没有感情,主要讲洛阳的武斗的情况)(二七群众很生气;老保得逞,跳起来说什么不会造谣,我们讲。)

康老:(仍然非常耐心地听他讲,仔细地询问)你讲的是军区还是军分区?

常:是何运洪搞的……(对方嘲笑)

(康老点了点头)(当常谈到洛阳武斗影响了生产)

康老:(惊讶地问)拖拉机厂停工了?!

(老保门不承认是他们挑起武斗,乱吵吵)你们八一六是什么组织?包括不包括工人?工厂是什么组织?(常作了回答。)

红代会:(尤红):拖拉机厂筹委会去围攻的。

康老:现在还围着吗。(常答:攻破了!)

(公安厅红色公安几次要求发言,想在首长面前无情地揭露公安公社黑幕)

康老:等一下,围攻哪里?(常答:机务段。)我没听清,噢,机务段……

公安厅的张××:发生在六六通令后。

康老:(点头)张捷是什么人:(常答:洛阳市武装部长,参加围攻)

(老保:造谣!)

康老:(对老保)我说了,你认为他是造谣,那不是对你有利吗?逮捕了二百多人放了没有?有没有再捕人?

张××:洛阳捕人了(老保:造谣。)

(张××同志要求揭发公安厅内幕,老保急得跳了起来,攻击张××是投机倒把分子。这时红代会同志要求发言,场面较乱。)

康老:慢慢地让他(指常)讲吗。你是红代会的,等一等,你有材料送上来好了。

常:有1000多人跑出来到八机部住着,还有的跑到其他地方。

康老:有没有捕人?(常:没有。)

常:八一六大楼被围,上面有300多人。

尤红:我要发言。(老保跳起来指着尤红:你尤红是专门挑起挑斗的!)

康老:你哪一位?(老保:我洛阳的。)洛阳的正在讲吗!(老保:我们有材料补充。)你有材料交上来好了!(常继续讲)

康老:火车停了?

常:6月9日全部停运,工人不敢上班,被毒打被抓走!

康老:扼要点!(常:在洛阳出现了一股炮打无产阶级司令部的妖风,写出了许多反动标语。)(老保:我们没有,是你搞的,欺骗中央。)

尤红:有!是你们干的!(老保反驳,要压制尤红发言,攻击首都红代会战友挑起武斗。)

康老:他们(尤红等)是中央请来的,发言不发言中央有权力,不能由你们决定(对老保)(后又对尤红)你是红代会农机学院的吗?人家点了名啦!你有权利反驳,你把材料整一下交上来,交给戚本禹同志,这关系到你们红代会的声誉。(说着和戚本禹、周总理同时大笑……)

康老:(对老保)你讲!不要激动,造反有理,一激动就没有理啦!

戚:那是观点不同?(老保讲……)

康老:我想现在请洛阳的同志说明一点,现在还有没有武斗?有武斗如何制止?这是我们当前的迫切任务。洛阳是重工业城市,(在洛阳武斗)对国家不利。(老保还要继续讲)

谢:停下来!

戚:停下来!

(常又讲。老保:造谣!)

康老:你们让人家讲嘛,何必左一个造谣右一个造谣。

刘生:制止武斗我有办法,只要解放军站在公正的立场就能制止。

康老:对!军队应该徒手解围制止武斗。双方都要制止武斗。破坏了国家财产,损坏了身体,不好!(老保又讲)我谈一句,有个叫刘峰的是哪一位?(河造总的捣乱分子站了起来(康老发火了)你递了两个条子,说有要事告诉我们,你有什么事怎么不写出来呢?这事并没有什么好保密的!请新乡的讲吧!新乡已发出呼吁了,你(老保)到过新乡吗?(没有,)你没有到过新乡,你讲啥!你的意思我明白了!你有材料你写出来吧。

(新乡八一八李德森讲,最近八一八被围困、断粮断炊的情况,康老很关切地询问了情况。接着新乡李玉坤讲,当讲到他是参加了老红卫兵时)

康老:你是老红卫兵,什么时候成立的?(李回答)噢,你老红卫兵是八月二十四日成立的,八一八红卫兵是9月1日成立的,相差一个星期就老了。在北京老红卫兵人家就从另外地方想……(说着笑了)

伯达:(对李玉坤)时间很宝贵。

康老:新乡最近逮人没有?刚才那个同学讲八号捕人了……粮食站封锁了没有?老保李玉坤讲他们也被断粮的情况欺骗中央首长,李玉坤油头滑面地讲个不停)。

康老:你把材料交过来!

伯达:你说的多了把主要问题都冲淡了。(新乡师院八一八要求辟谣。)

康、陈:你们可以辟谣。(新乡八一八发言,李玉坤立即起来吵吵。)

总理:焦作的谈吧!(焦作矿院八一八刘文学讲,焦作老保不讲道理的抢着发言,刘文学一看是个四不清干部,气愤地说:你没有资格发言)

康老:这儿谁都可以谈。(老保讲了下去,当他骂耿其昌老混蛋时)

康老:在这儿不要骂人,摆事实讲道理,在中央开会不要骂人!(面带怒色)你是不是抢了章子(指假夺权)的?你要讲扼要点,你从开始讲,讲一天也讲不完!焦作矿院八一八讲,讲了大方向,很有声色,时间到了……

戚:今天就停下来。

总理:今天谈到这儿,以后谈,以后来谈。郑大战斗师不属于两派,可以写材料。下一次十大总部各总部来两个人。

康老:尤红把材料送上来。

总理:洛阳打群架很厉害,不符合六条通令。要百分之百地执行六六通令,军分区无论如何要劝阻,派不带武装的。军区除一军负责的地方要多负责任,把武斗劝阻。生产下降的尤其是洛阳,还有煤矿,平顶山,焦作,还有铁路全部军管。有权制止武斗,我刚才……去广西那边,一国际列车94个小时停在柳州,复杂了。把农民调到车站打司机,司机受伤,把车开到柳州停下来。要交打人凶手,不交出打人凶手不开车,这多不好!运往越南前线的,国际影响也不好。徐州也搞得不好。郑州是关键地方,不管怎样打架,不要打到铁路上来,一切为运输服务……你们双方打电话,不要讲下去,算了。

康老:总是讲过去,这怎么行呢?

总理:军管会,大军区管,武汉军区管,不得支持一方打击一方。军管会是站在中央的立场上……散会。(双方吵,总理很生气。)(大家呼口号!)

(二七战士高呼,毛主席万岁!第三次汇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