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伯达接见清华大学师生讲话纪要

陈伯达1967.06.26

陈伯达:现在有一个问题,今天来主要的是简单谈几句话。现在已经六月了,快开学了,你们是不是九月份开学?

团派答:九月一日开学。

陈伯达:下学期又要开学了,现在又快放假了。我们这次来是向你们请教一下。你们当先生。今天这儿有老师吗?

414派答:有!

陈伯达:我是来当你们学生的。现行的教育制度毛主席多次批评,要来个革命,来一套新的教育制度。毛主席讲:我们现在的这种教育制度要不得,现在的教育制度,(它)实际是资产阶级教育制度。各个时代,各个阶级社会,都有不同的教育制度。奴隶主义、封建主义、资本主义的教育制度都不一样,我读过私塾,读了两年半的师范,都是封建主义的!我向你们学习!你们比我高明!

戚本禹:你人老了,老为人师!

陈伯达:后来,我就当了小学教师,大家不欢迎我,高年级学生长得比我高,年龄比我大,我吃不开。

每个阶级社会(奴、封、资)根据它的需要都有一套教育制度!现在我们学校的教育制度基本上是资本主义的教学制度(基本上可以这么说),我国在满清末年开始有高小、中学、大学。辛亥革命以后继续发展了资本主义教育制度,中国又是半封建、半殖民地的国家,又掺杂了一些帝国主义、买办教育的东西,燕京、天津、辅仁等大学都是美国人办的,他们的目的是为美国资本主义服务的,他的制度,基本教材都是从欧洲来的。

解放后,我们的教学内容有些改变,增加了一些新内容,但基本上没有很大的变动,又抄了苏联的一套,而苏联的一套也是资本主义的一套教学制度,资本主义教学制度有可以用的,可以吸收的东西,但全按资本主义一套来办学是不适当的,社会主义无产阶级专政下,应该有一套新的教学制度,在性质上和资本主义教学制度有区别,苏联在开始时,莫斯科大学实际上是资本主义教育制度,克鲁普斯卡亚有些改革的,后来又抄了资本主义的,莫斯科大学实际上是资本主义教育制度。文化大革命已经进行了一年了,应该提出一个教育革命、教学改革的方案,教育革命的大方向毛主席已指出了,已经解决了,可是要具体化,要从群众中来吸收大家的意见,学制,教学内容,教学时间,教怎样教,学怎样学,时间要多少?都要逐一加以解决,毛主席不断批评这个问题,从小学到大学,大学毕业二十五岁了,青春时代是精力旺盛的时候都在学校了,脱离社会,脱离实践,脱离群众很危险!这样不知不觉就会演变,不知不觉可以走上修正主义道路!这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不仅文科要彻底革命,理工科也要彻底革命。

中国古时候教跟学是一个字,不能分开的,旧书上买卖也是一个字,后来商业发展了才分开。我讲这些不是要复古,是讲怎样正确处理教和学这个关系。学生可以当先生,先生也可以当学生,教学相长,你做我的先生,我做你的学生,你们研究一下,无产阶级专政下社会主义社会的教育制度,这对资本主义教学制度是一个大革命。中国的文化大革命世界上是没有的,苏联是没有的。

教学的革命应该成为文化大革命的重要成果之一。根据毛主席指引的方向我们大家来共同研究。你们这里出版教育革命的刊物没有?北大、师大出了一个教改刊物,还有框框,我还不大满意。你们可以召开座谈会,研究工科、理科怎样改革,研究教育制度的过去和将来。各种意见都可以发表,百花齐放,不要不准人家讲话,不要一发表不同意见,就戴帽子:"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允许发表不同的意见,允许人家改正错误,有的是从错误的改到正确的,有的是从正确的改到错误的,然后再改过来,也是允许的。请你们研究一下教改的问题,创造一个新的教学制度,按照毛主席教导的,把它具体化,提出一套大体的方案,不然下半年你们怎么开学呀!确定以后可以使教学大踏步的前进,可以使思想大踏步前进,以便能够更快地超过世界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