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伯达在首都高校"复课闹革命誓师大会"上的讲话

陈伯达1967.07.11

同学们、战友们:

今天我参加你们的大会,很高兴。

为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革命的中国无产阶级,革命的中国的人民群众,革命的中国青年,用自己的英雄主义,正在创造自己的新历史。这个新历史,产生出新的思想、新的概念、新的文化、新的风俗、新的习惯,成为鼓舞人们前进的智慧的灯塔。

资本主义的教育制度是为剥削阶级服务的,为有钱人服务的,这种教育制度已经腐朽了。

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我们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将创造出一个崭新的教育制度,人类历史上的崭新的教育制度。这个新的教育制度是为人民大众服务的,为穷苦人翻身服务的,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服务的。

你们是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创造这个新教育制度的开路先锋,是这一条新道路的探索者。一开头,不可能是很完善的,但它是无敌的,不可抗拒的新教育制度,将会在切切实实的实践中,不断完善起来。

希望你们遵循我们伟大导师毛主席的教导,用无产阶级的英雄气概,实事求是,力争上游,戒骄戒躁,谦虚谨慎,搞出新样板。

祝你们的探索成功!

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万岁!

伟大的毛主席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