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伯达对人民日报社新华社解放军报社的讲话

陈伯达

1967.09.04

〖时间:凌晨。摘要〗

把报纸办好,写好社论,把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举得高高的。人民日报代表党中央、毛主席的声音,是舆论的支配者,我们要在毛主席的旗帜下搞好宣传工作。

革命的大批判,斗批改,革命的三结合,拥军爱民,抓革命促生产,防止国内外阶级敌人的破坏,这是宣传方向。

革命大联合是毛主席的方针,应很好宣传,报社要搞好联合,自己不联合要别人联合,这是没法回答的。反对无政府主义,反对小团体主义,反对绝对极端民主化,要纠正各种错误思想,怎样来实现大联合呢?要学好毛主席著作,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都作自我批评,不要批评对方,双方都要作自我批评,双方感情接近了,然后依照巴黎公社选举,北航的办法很好,北航有个统一的组织,统一的组织内也有不同的观点,意见可以进行讨论嘛!

通过革命的大批判,加强革命的大联合,不要互相保密,不要搞情报,在大联合中,不要算旧账,不要互相揭疮疤。

以我为核心是错误的,核心是在斗争中经过考验自然形成的,不是自封的,要看谁毛泽东思想红旗举得高,看谁团结群众,团结了群众才能是核心。

当前的宣传要很好地宣传当前大好形势,国内外敌人在污蔑诽谤我们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我们要大讲文化大革命的成绩,一年来文化大革命成绩的得来,是有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正确领导,有伟大的人民军队──中国人民解放军。

社论不要写得太多,要集中兵力打歼灭战,不一定要每天发一篇社论一个问题,要把毛泽东思想宣传好,写社论文章题目要出好,不要一般化,主席很注意题目,题目是一篇文章一篇社论的灵魂。你们要多看看小报,主席很重视小报。凡是把运动推向前进的新问题,新观点,我们要大力宣传,这叫做走群众路线,这就是毛主席依靠群众的办报思想,你们不能有大报主义,要转载小报文章,要谦虚,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我们自己是无知的,往往是幼稚可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