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首长第八次接见天津赴京代表团谈话纪要

周恩来陈伯达谢富治1967.09.26

〖时间:一九六七年九月二十六日零时二十七分─二时二十分,地点:人民大会堂会议厅。接见首长:周总理、陈伯达、谢富治,陪同接见的有郑维山、罗元发。被接见单位:天津赴京代表团,同时被接见的还有保定赴京代表团。〗

郑维山:没想到周总理来参加我们的会,这是很难得的机会(鼓掌)。先请谢副总理作指示。

谢富治:谈不上指示,几天没见面了。这几天,天津市是好形势,天津市工人阶级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号召联合起来了。(众呼口号:向天津工人阶级学习!)下一步是搞大批判,斗批改,巩固大联合。天津这几天的好形势是毛主席伟大号召的巨大威力。我们要听毛主席的话嘛。按照林副主席说的那样,"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有些单位起了带头作用,如反修锦纶厂,南开大学卫东和八·一八联合起来了,很好。

天津市是走在前面的。天津的事,是伯达同志亲自管的。武斗问题解决了,抓革命促生产问题解决了,下一步达成"政治协议"。在座的同志们再努一把力,解决两个问题:一是解决组织问题。以五代会为基础,先把组织从点、面上联合起来,这种形式比较好。以"五代会"为基础,加强扩大。"五代会"是中央承认的,是伟大领袖毛主席提出来的。先把"大联筹"和从未参加"大联筹"和"五代会"的组织,吸收进"五代会"。第二步,是筹备小组问题。不能把筹备小组放在一边,天津成立革命委员会条件是成熟的。

周总理:天津大大落后了,希望你们赶上北京,现在就赶上了。

谢富治:大家要再努一把力,要服从革命的利益、人民的利益,按系统联合起来。

现在国庆节到了,欢迎同志们在北京过国庆节,一边谈判,一边过节。欢迎你们到观礼台上去观礼。(众:鼓掌欢呼)过节是好的嘛,但是过节要献礼,把你们组织联合起来,是最大的献礼。

"大联筹"的赵……来了吗?(赵健敏:来了)老先生,你怎么不能联合呀?

周总理:你是按主席的指示办事,还是以我为核心?(赵健敏:我们主张"五代会"内外造反派联合起来,我们不主张以"大联筹"为核心,以"大联筹"为核心,这个提法是错误的。)大家都听到啦!(赵健敏:五代会加强扩大了,我们"大联筹"就解散。)你是天工的吧?天工一派是革命派,但你们不能否定"五代会"的革命派。"大联筹"是跨行业的,应该归口嘛,应该加强扩大五代会嘛。加强扩大也好,充实也好,你"大联筹"和"五代会"不能成立两个政权对立。凡是革命群众组织都要吸收到"五代会"里来,共同团结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来,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按照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办事,按照毛主席指示的方向前进,才有方向。资产阶级路线是反动的,要打倒。不能自己创一个方向,以"我"这一派为核心,不管你造反多早,这样作都是错误的。《文汇报》已经批判了这个问题。

天津工人这次体现了先锋作用,百分之九十以上的都联合起来了。(众鼓掌,呼口号)特别高兴的是塘沽海港已联合起来了。(众:鼓掌欢呼)广大劳动人民是听毛主席的话的。油田联合起来了。毛主席的最近指示是在外地视察时讲的,我们传达的晚了一点。天津联合起来了,这一点不落后,要庆贺你们。(众:鼓掌欢呼)天津是工业城市,北京不是工业城市,上海发展的快,最先进的是上海,其次是天津。青岛、济南也是很好的。最近唐山怎么样?没有联合起来的,都是少数派在当中影响。一是走资派捣乱,二是坏人操纵,三是社会思潮影响。

工人阶级是领导阶级,学生应该把学校的斗批改搞好嘛。(众:呼口号)

象我这样的人,快七十了,我还是要紧跟毛主席,学到死,改造到死,跟到死。你们年青,是早晨的太阳,是有希望的。你们多老了?一年多,有多少经验?我们不能看你们犯错误。青年人犯错误是允许的,但是我们看到你们犯错误,要提出批评,否则就是我们的罪过。天津这一派我不很高兴。有一个好消息,南开大学两派联合起来了,不管怎么样,你们是大学生,我是中学生,比你们低一级嘛。卫东、八·一八两派应该联合起来嘛。在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联合起来,才会巩固。

工厂本身就是要抓革命,促生产,好联合,也好巩固。学校就差一些。各学校要规定一个时间,都要回学校来,如果不回来,就开除学籍,不让毕业。你们有没有诚意接受这个协议?(众:有)去外地串连的,中央已决定不招待,不开支。这一点,要靠你们自觉的执行,回到本校搞斗批改。客观条件已成熟,就是考验革命小将的时候,看你们听不听毛主席的话。

我对天津学校的问题,刚才看了一点材料,还有一点逆流。哪有那么多走资派?要结合他们,让他们工作。不能打击一大片,要解放大量干部。首先是革命群众组织的大联合,掀起大批判,结合本单位斗批改,这是完全有条件的。毛主席视察、高瞻远瞩。你们谈多长时间了?(众:一个多月了。)工人同志们懂得,生产已过三个季度,第四个季度生产要抓了,要联合起来抓革命,促生产,对国庆献礼。

你们如果有勇气接受北京红代会的经验,用这样的方法,采取措施,限定时间,北京六十二所学校全部通过,一个月内回来,不回来开除学籍,不给分配。四大民主嘛,但你违犯毛泽东思想就要强制。天津要经过多数人讨论,要真正多数人主张这样做才能发表。

去年这个时候,大中学生是文化大革命的先锋队,今年这个时候,是大批判,大联合,结合本单位斗批改。如果你们不赶上来,就要落后了。工农队伍已经起来了,你们不能再来左右群众,左右全局。不听主席的,不听群众的,也不听解放军的。人民解放军最听毛主席的话,尽管在"三支""两军"工作中有这样或那样的错误,但他们最听党的话,人民解放军是伟大的、光荣的。揪"军内一小撮"的口号是错误的,现在正纠正。解放军坚决执行四不,在群众夺枪的时候,不动手,还念语录。你们天津夺枪了没有?(众:没有)解放军是爱民的,你们应该拥军。江青同志在北京革命委员会成立大会上讲的主要一条是要拥军。解放军经八、九个月的考验,是最听主席的话的,毛主席、林副主席一句话,有错误就改了。我们现在是三相信、三依靠,这是中心的环节。人民解放军是热爱人民,是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两次地震,六三年在石家庄,我是亲眼看见的,一声令下,立即行动。所以,你们学生如果不快赶上来,就要落后了。

谢富治:石家庄还在揪"军内一小撮"。

周总理:我们学生到处抓"军内一小撮",错了。当然现在不抓了。学生要想一想拥军做的怎么样?军队要想一想爱民做的怎么样?

武汉"百万雄师"的问题,把情况和群众一说清楚,就不成其为百万雄师了。

天津的学校联合,还有些困难,他们不讲用毛泽东思想去指挥全国。学校就去包办一切,总想支配天下。包打天下的思想是错误的。

老保翻天有两种:一是走资派在后面操纵,坏人可以搞起来。二是社会思潮,思想里有"私"字,个人主义影响,组织小团体,派性高于党性。联合的关键在那里?主席说了四个字,"斗私批修"。这是主席指给我们的斗争方向。大联合要建立在"斗私批修"的思想基础上,一定要多作自我批评,把"私"字去掉,才能联合。学生现在要赶上来,不要还是学生领导一切,跨行业不行。现在学生要向工人阶级学习,向劳动人民学习,向解放军学习。不要以"我"为主,唯我独左。(众:鼓掌呼口号。)

"大联筹"代表:天津已经联合,现在是如何巩固的问题,加强扩大"五代会"的问题,成立革命委员会的问题。现提出以下几点意见:①补充筹备小组成员,参加天津支左部队三名,"五代会"代表十五名,"大联筹"代表十五名;②产生系统基层的新的代表会,组成临时工作小组……

郑维山:不要讲了,双方协商。让总理多讲一些好不好?(众:好。)

谢富治:你们"大联筹"提的条件高了一点,你们要解散筹备小组另搞一个不行。要按总理说的,加强扩大"五代会",代表不要争。说句公道话,"五代会"要多一点,"大联筹"要少一点。不要争名额,你五个我十个,"五代会"也不要争。天津的事情要协商,要把三结合搞好。天津四百万人口,你一个学校三、四千人,当然管不好。赵健敏你就是管你们的天工,也不容易,不信你管几天试试看,管不好的。一下子把担子加给你们肯定是要把你们压垮的,北京不就是个例子吗?你们要按照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按照周总理刚才的指示去办,不要争名额,想压倒别人。你们还是按照主席的思想去协商。不能够表面上尊重"五代会"、筹备小组,实际上否定"五代会"、筹备小组,这是不对的。

"大联筹"代表:"五代会"外的造反派数量还是很大的。成立起组织来,我们就回去工作,我们不是想当官。是把各代表会搞好,加强扩大"五代会"。

谢富治:你这个意见好。

郑维山:今天很不容易得到这个机会,让总理多讲一些。(天大、五代会、保定代表向中央表态)学生不要到工厂去,叫工人自己搞自己的。("大联筹"代表:工矿企业百分之九十八的组织已经联合起来了,向首长报喜!我工矿总部宣布撤销。)既没参加"五代会",又没参加"大联筹"的组织,也派代表参加搞"政治协商"好不好?(众:好。鼓掌)

周总理:我提议,你们联合起来很好,南大、天大,你们大专院校红代会,去天工找赵健敏去和他联合,带着倡议书去联合。(赵健敏:我们向大专院校提出了联合,我们再一次提出向他们联合。)你们大专院校几个常委?(众:七各常委。)天工分两派,给他们两个常委。你们要有这种气魄,你们要作这样的联合。大专院校只要联合起来,常委名额多少,无所谓。(赵健敏:我们天工有三派,现在已经联合起来了。)要把他们团结在一起,当然还叫红代会,这是主席亲自起的名。

郑维山:总理、谢副总理作了很多指示,天津和保定回去以后要搞好大联合。工业生产第三季度大幅度下降。学生不要带着观点下农村,各校把已下农村的都叫回来。要保证生产指挥部的正常工作。现在天津已发现抢秋的问题。("大联筹"代表汇报郊区联合情况)

周总理:贫下中农座谈,搞基层联合,由下而上,把外面的吸收进来。(师范学院代表汇报少数派被排挤在外,没吃没穿的情况)如果少数派被排挤在外面的,多数派不能拒绝别人,功劳大不能成为包袱。你们排除少数,就要抵消你们的功劳,扣你们的分。排斥别人的事不能继续下去了。在这些单位的支左部队也没尽到责任。

(陈伯达同志进场,群众起立鼓掌。总理退席)

陈伯达:祝贺大联合!(众鼓掌)不算"三结合"吧?!是有抵制大联合吧?争论的很厉害吧?(保定两派争执,郑维山同志制止。)两派代表过国庆,不要在国庆节打架,国庆应该欢庆。

郑维山:达不成协议不给观礼票。

陈伯达:大家可以协商嘛。还有什么不同意的,协商谈清楚。你们(指保定)会议的气氛不如天津。我们要向天津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学习(众呼:"毛主席万岁!"保定代表向首长报喜。)我是小小的老百姓,我没有什么官名。你看我有什么官史?你们都是各个组织勤务员,我连个勤务员都没当上。

郑维山:只要大家按中央首长指示办事,按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路线办事,按中央文革的指示办事,掌握大方向,问题是能够解决的。保定迟了一些,但能够赶上。

陈伯达:对天津的同志我很抱歉,以前我发了几次脾气,请原谅。天津的大联合是巩固的吧?已有好几次反复了。已经过去一年了,不会再反复了吧?所有的知识分子,要向工人阶级和农民学习。(众:高呼口号)听说天津有一些人到郊区去抢粮食,这是错误的。农村的收割,还是按原来的生产队办事。自己种的,自己收,别人不能收,城市更不能去收。前天看到这个消息很不安,其他地方也要注意这一点,不要扰乱三秋,注意巩固工农联盟。工人要特别注意。如果有人挑动破坏秋收,要坚决顶回去。抢秋是错误的。

知识分子要向工人、农民学习。保定是否也有知识分子给工人出主意呀?你们知识分子要先当工农的学生,然后才可能当先生。不要下去就当先生。我们北京的学生就糟在这里。到处抓军内一小撮是错误的。庆祝你们胜利。(众:热烈鼓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