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陈伯达接见福建革造会负责人时的讲话摘要

周恩来陈伯达

1967.10.05

〖地点:人大会堂。被接见的福建革造会负责人是:姜观、周振祥、郑克诚等。〗


革造会负责人一进接见会议厅,总理、伯达同志和他们亲切地握手。

总理问了姜观的情况说:你什么大学毕业?

姜观说:我文化水平不高。

总理说:文化水平不高为什么能写出那些文章?

姜观说:我也没写什么。

总理:台湾蒋介石很喜欢,现在《福建日报》怎样?有的说是姜观的报纸。你出来(从狱中出来)是你自己办的吗?

姜:我们自己办。

总理:自己办,没军管?

姜:我们没有攻击"八·二九",没办成派报。

伯达:台湾广播了什么?

姜观:四篇文章。我们有错误,要检查为什么被利用。

伯达:刚才总理提的这个问题很重要,凡是敌人高兴的,我们就要反对。

总理:福建离台湾很近,你们就不考虑这个问题。





总理:

"八·二九"是老造反派,可能他们在对军区问题上偏你,你们偏激,如何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在毛主席战略部署上联合起来,开展革命大批判,实现革命的三结合,当前是这个问题,找你们来就是解决这个问题。批评你们右倾,讲你们修,是一部分,也不是大部分群众,你们面对台湾,大敌当前你们也不想一想,最大的矛盾,究竟是美蒋还是内部,当然是蒋介石。

主席提出"斗私批修",林付主席在国庆节讲话讲得很清楚,这是大方向。对外是美蒋国内是斗私批修。批修,是革命的一份力量,"斗私",把自己当作革命对象。林付主席去年就提出来,今年主席提出四个字。我们有错误是宣传上,今年红旗十二期社论强调揪军内一小撮是错误的,只是这个错误不能说中央错误,你们没有。九月一日讲了,揪军内一小撮是错误的。你们说紧跟,口号紧跟了,中央对福建问题的决议就不紧跟,中央说不要办派报,你们就办派报,中央说只能有党性,不能有派性,你们以自己的矛攻自己的盾。要紧跟毛主席司令部,我们犯了错误,你们跟错了。对的你们不跟,这如何解释?符合的跟,不符合的就不跟,这就叫做派性。

军区犯方向路线错误,要有个认识过程。对"八·二九"错误要谅解。福州今天你们是主要力量,政治上、组织上都占优势,对你们希望就不能不大。主席说:现在是小将犯错误的时候。大方向不能保证一切都对。大方向对了,政策、方针、部署错了,都可以犯错误。四十年前南昌起义,八一军旗树起来,这是全国性的,向国民党打了第一枪,所以八一旗帜不能倒。因为贺龙问题把××砸了,不对。方向对,政策不对也会犯错误。现在小将最喜欢讲大方向,以为大方向对了,就保险了,想怎么做就怎么做,不听中央的。第三次出去串联,帮倒忙,好多是这样,福州也是这样。

主席说,要把自己的经验告诉你们。(接着总理以自己的切身体会说了)大方向对了,政策如果掌握得不对,也错。现在你们容易极"左","八·二九"偏右,也是造反。"八·二九"的那种口号(指"八·二九"要革造反承认方向路线错误)是不对的。如果他们讲他们的错误,你们讲你们的错误,都站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联合,求大同存小异,通过大批判来搞大联合。

当然军区也有责任(指这次国庆活动联合不起来),如果懂得这个道理,两方面都做工作,那就好了。





伯达同志:

对一个人一看二帮,要看行动中的变化。对韩先楚同志,对军区的看法,老实说,我们的看法是有变化的,这是从他的行动变化。我们并不熟悉,是谈话交换意见。刘培善到福州还是有变化,与在江西就不同,如果把一个人看死就难办。对军区、韩先楚同志的看法,是否这样,你们考虑。对韩先楚同志要象我们说的,一看二帮,中央在帮,他很希望帮助。他现在是福建前线的指挥。刚才总理说,大敌当前,蒋介石知道这一点,打倒韩先楚是对他有利,要改变这个观点,不要把一个人看死了。过去一些观点也不一定对犯了错误不允许人家改,这是不符合毛主席指示的,毛主席说要一看二帮。我看他是希望大家能够帮助。你们可以帮助,他有表现,你们也应该表现,不能单看一面,要有二方面,才联得起来。不知道对不对,你们考虑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