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首长接见北京工代会大学红代会的讲话

周恩来陈伯达康生1967.11.23

〖时间:晚。中央首长:周总理、陈伯达、康生、江青、戚本禹、姚文元、谢富治、吴法宪等。





(当煤矿工人谈到,有些人只拿工资不工作时)

江青同志讲:不下矿还拿工资?不劳而食的还拿工资?还是工人阶级?

康生:煤矿的问题,关键还是一个政治问题,思想问题,是思想上要不要革命的问题,关键问题是革命。(伯达:要"斗私、批修")你们那里有国民党反动派怎么办?也着着他们?

伯达:不劳而食是剥削阶级。

(当首长问起厂矿脱产干部的情况时,一个工人回答:只有段长和支书脱产。)

江青:段长支书都脱产了吗?啊呀!段长和支书都脱产了!还没有恢复你们原来的产量吗?

工人答:没有恢复,……

江青:噢!

(当一厂矿工人分析了厂矿工人的工资情况,并讲到了一月份工人目前生产积极性不高时)

江青:解放前旧中国是一个半封建半殖民地的国家,对煤矿工人惨无人道。现在煤矿最低每人每天两元多,一月就60多元,生病受伤国家还有补助,我觉得在这个问题上要好好想想,这是一个政治问题,不想这一点就忘本了。你们工人应该很好地忆苦思甜,旧社会的矿工惨极了,而你们现在有人养了不劳动。(伯达:不劳动不得食。)你们一定要听毛主席的话,抓革命,促生产,把本单位那些坏家伙揪出来,否则还出那么多钱,养那么多坏人。

(当工人汇报到一些不合理的制度时)

姚文元:这些东西是不是苏修的?

工人答:完全是照搬苏修的。

谢副总理:应该很好地斗私批修。

(长沟峪煤矿汇报情况)

伯达:工厂都是配套的,都是按比例发展的,煤矿是很重要的,没有煤发电、冬天取暖都成问题,煤炭工业部要按照毛主席的指示。斗私批修,斗批改搞那些反革命,搞那些破坏大联合的家伙。好了!今天就讲到这里吧!以后再谈,请江青同志讲一讲。

江青:我们今天没有什么好讲的,要继续再听几次,今天请了大、中学的小将参加,你们提了好多问题,我想你们还是好好听听工人同志发言,有一个条子说"据说要放寒假了,引起很大混乱。"我们没有考虑这个问题,这是制造混乱,不要上当,还有什么要下厂往外跑,总之,是不想坐下来搞斗批改,要提醒你们现在煤很少,有些学生自己搞煤,用电在屋里做饭吃,这应当吗?一点也不顾全大局,希望你们给这些人说不要这样干,学校问题最近要专门找个时间听听汇报。

康生:下次谈时请同志们准备一下,恢复党组织生活问题要座谈一下。内燃机工厂一工人发言说:现在学生还到工厂去串联,去贴大字报,再去可以不可以赶他们?

伯达:可以,是什么学校去的?

工人:农机学院,还有"新人大公社"。

伯达:有礼貌的请他们回学校去,告诉他们,工厂的事,我们自己管,京棉一厂工人又说:"人大三红"也到我们那里贴大字报去了。

总理:各单位都回本单位搞斗批改。

康生:"人大"牛鬼蛇神够抓的了,叛徒、特务一大堆还到外边去?

江青:我们建议学校红卫兵小将不要包办代替工厂的事情,这样搞不好,

伯达:搞好本单位的斗批改吧!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