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文革接见钢琴伴唱《红灯记》演员等革命文艺战士时的讲话

江青陈伯达康生1968.06.30

〖时间:晚11时30分至7月1日凌晨1时15分,地点:人民大会堂福建厅。根据记录整理,未经首长审阅。〗

江青同志:

明天是"七·一",是党四十七周年生日,我们决定把你们创作的钢琴伴唱《红灯记》作为给党的献礼,我想明天开始全国播送。我们几个人刚刚考虑了半天,认为还是叫钢琴伴唱好,这样能突出钢琴,能打破迷信,把钢琴放在前面,使钢琴得到解放,钢琴在西洋乐器中是个大问题,可以说这是推陈出新,作品是第一关,演奏是再创造。殷承宗同志过去在革命歌曲方面也做了些试验,但总觉不能充分发挥钢琴,过去搞那些民间小调小气,太狭隘。这次听了我觉得钢琴完全可能在民族歌剧(指京剧)上得到充分的发挥,钢琴的音域很广,很有表现力,这次录音我听了觉得很好,很好听,整个音乐很宽广,很雄伟,尤其"刑场"那一段比过去好多了。当然还有可以琢磨的余地,但目前有这样的成绩,我是很满意的。这个发展前途是很大的,是否可以这样说,这对西洋乐器的革命,对主席的洋为中用的思想的体现,是有很重大意义的。它为西洋乐器,为交响音乐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也为祖国的戏剧伴奏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这是无产阶级革命文艺的新品种。

姚文元同志插话:最近不是有一个大毒草叫《新时代的狂人》吗?我们无产阶级有自己的香花。

江青同志:

我想了好几年了,想要有一个交响乐团和一个京剧团合起来,用交响乐队来伴奏京剧,(对殷承宗说)你们这个团应该有这个任务。回去和同志们商量一下,我们先搞一个,七、八、九还有三个月,在你搞钢琴的基础上配器,把《红灯记》搞成乐队伴奏,"十·一"拿出来,来得及来不及?保持京剧的文场武场。最难的问题,还是打击乐器的问题,你们可以考虑一下,是保留京剧的打击乐呢?还是用西洋乐器,把京剧的打击乐表现出来,用西洋乐器来表现,我觉得还是有可能的。你们乐队可以下到乐池去,乐队中也可以给京剧的打击乐和胡琴、月琴等留出一个地方来。我看你们以后演《红灯记》就可以用交响乐队伴奏,一天用胡琴,一天用提琴,一天用钢琴,这样交响乐团也可以打开另外一条路子来。这样省得你们整天考虑化妆啊,动作啊!听说你们《沙家浜》改得乱七八糟的,(文元:他们加了好多动作)(殷承宗向江青同志汇报:已恢复江青同志审查时的原样)我们不要搞现代派,中央乐团和中国京剧团要合起来。

你们现在还吵不吵?过去我们搞戏,吵得一塌糊涂,阿甲这个人很坏,是历史反革命,也是现行反革命,你们把他斗够了没有?他的老婆也很坏。中国京剧院不要那个院字,什么学院不学院,那些混蛋王八蛋都要把它打掉。所以我们考虑叫中国京剧团,可以分一队二队……你们那里(指中国京剧团)人才多,要尽量帮助他们改造,只要不是现行反革命,公安六条的。象袁世海这样的人,我们都保了,他在《红灯记》上,我是给他记了一功的,他态度一直比李少春好,当然,也不是包庇他,他的问题还是要交待清楚的。我们考虑了你们来信提到的两个名字,《红灯记》京剧团和中国京剧团比较起来,还是中国京剧团对外国来说名字更响亮一些。当然《红灯记》京剧团也是有纪念意义的。他们(指谭元寿等)就叫北京京剧团,如果你们同意的话,明天是党的生日,就算我们中央文革给你们正式命名。我还想文化革命以后再抓二十部戏,二十部电影,这是我的志愿。《红嫂》那个戏的底子是好的,我想把它改好,可以要于会咏同志搞,主要是本子搞坏了,但是还是有底子的,不练功不行的。

(在放钢琴伴唱《红灯记》录音,听到"做人要做这样的人"一段时)江青同志说:他们到底为什么,这个拖腔很好。(在听"雄心壮志冲云天"一段时)江青同志说:"斗志更坚"的"坚"字过门钢琴还可以发挥,把"坚"字更突出。

(当钱浩梁汇报《平原游击队》的创作情况,向江青同志要一个音乐设计和一个导演时)江青同志:音乐设计可以叫殷承宗同志去,导演袁世海可以嘛!还可以搞一个集体,同意你们把《平原游击队》先立起来再说。

江青同志还问:李少春的民愤大吗?我估计是会有的。李少春前一阶段给我写了一封信。承认他是张×的干儿子,并且承认错误,要求愿意工作,我没有理他,他大概想当导演。这个人还是有办法的,他比阿甲好,但他的问题要交待清楚,你们回去可以让群众讨论一下。《红灯记》第六场"赴宴"出场时要唱四句。明天是党的生日,我们考虑两个献礼作品:一个是油画《毛主席去安源》,一个是钢琴伴唱《红灯记》。我想这还是有质量的,你们的录音录得很好,电台的同志工作得很好,录音质量高。《毛主席去安源》这幅画思想水平相当高,艺术水平也不错。我这里有二十张,如果你们要的话我可以送给你们每人一张。一定还会有很多的好创作我们没有发现。我们这两个创作对全国也是一个推动,名字一定要登,不署名是陶铸的"发明",不然连个责任制都没有了。

(江青同志详细询问了北京各个乐队和钢琴演奏人员情况,江青同志对各种乐器都很熟悉)江青同志:名次排列,我看一次可以把钱浩梁、刘长瑜放在前面,一次把殷承宗放在前面。你们(指钱、刘)应该谦虚点。他有很大的创造。你(对殷)将来就搞作曲吧!也可以搞集体创作,你要调到京剧中去二年,一些老戏的唱片应该让他听。如《罗成叫关》的娃娃调,还有各种流派,我可以买些唱片送给你。现在你接触到是二簧、西皮等,象大段的反二簧、慢板、反西皮还没接触到。以后可以搞一下《海港》。钢琴伴唱《红灯记》还要继续搞完。

江青同志对电台同志说:把群众的反映收集起来,报导一下。

文元同志: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出现的新品种,(对《人民日报》同志)我们应该积极支持,大力宣传。

江青同志:我看就叫《钢琴伴唱(红灯记)》好,这样突出钢琴。

康生同志:突出钢琴较好,这样能破除迷信。

殷承宗请示江青同志说:我回去先搞一个小的创作班子。

江青同志:好!把《红灯记》先搞起来。

最后江青同志说:你们大胆试验吧!什么都可以试验,有棍子打来我给你们顶着。

伯达、康生、文元等同志:我们一起给你们顶着。

接见到此结束,首长再一次和同志们亲切握手,时间七月一日凌晨一时十五分。





原载:天津市市级文艺系统委员会《天津新文艺》编辑部:《天津新文艺》第72号,1968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