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年陈伯达谈邓小平

陈伯达之子陈晓农编撰的《陈伯达最后口述回忆》,是弥补对陈伯达研究之不足的一本重要著作。书中不少地方涉及到邓小平。

邓小平反对以电子为中心发展工业

起草一九五六年中共八大政治报告决议中,提出对国内主要矛盾的表述:「是先进的社会主义制度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但会后毛泽东表示异议,认为国内矛盾实质是「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的矛盾。」 一九六五年起草《工业问题》文件,主张「电子为中心」发展工业,毛泽东当时还相当赞许、高兴,破例地单独请陈吃饭。但遭到邓小平反对,说搞太多新技术,不合适,要以钢为纲,大家无言,文件被否定。

邓小平导致反右扩大化

陈伯达反右运动表现如何?晓农书引证父亲谈话与资料,首先,五七年二月,毛泽东作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讲话,与陈致毛泽东一信有关,而发表的讲话也是陈整埋成文的.文中陈伯达原加有「大规模群众性阶级斗争已经结束」之句,后改为偏左的提法,是毛泽东接受陈正人的意见而定的。反右期间,陈伯达没有写一篇文章,而胡乔木为人民日报写了多篇反右社论。毛泽东曾派陈去北大看大字报,陈看后报告说「不值得大惊小怪,没甚么不得了。」当时,邓小平主持一次省市委书记会议「说现在时间比金子还宝贵,要书记们赶快回去收集右派言论,否则晚了,收集不到了。」陈听到「很惊讶」,他认为,人总会说错话的,这样收集,牵涉太多,「反右搞得那样扩大化,邓小平同志有很大责任。」

当年九月,邓在三中全会作整风反右报告,把知识份子和资产阶级放在一起打击,该文没有收进《邓小平文选》(官方许多出版物完全不提邓反右的角色)。


邓小平不容易共事

晓农书中透露,邓的高升与陈伯达不无关系。反高岗斗争后,为团结西北同志,毛泽东向陈谈到谁接替高岗的问题,陈伯达说邓小平有一篇讲群众路线的文章写得不错,也在西北工作过,也有功劳,可以团结西北同志。不久,中央就调邓为中央秘书长。邓到中央后,陈又对推荐邓有些后悔,觉得邓架子大,很不易商量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