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尽美同志战斗的一生

    【作者】肇年/伟俊

    【期号】197805

    【总期号】128

    【页码】23

    【正文】

    今年六月十四日,是王尽美同志诞生八十周年纪念。王尽美同志是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山东代表,是我党早期著名活动家之一。一九六九年四月一日,在党的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在追念为革命牺牲了的“一大”代表时,曾特别提到他。王尽美同志虽然在世只度过了二十七个春秋,但他的一生却是革命的一生,闪烁着共产主义光辉的一生。

                  一

    王尽美同志,原名王瑞俊,字灼斋,一八九八年六月十四日诞生于山东莒县北杏村(今属诸城县枳构公社北杏大队)的一个佃农家庭里。当时正是甲午战争之后,中国的民族危机日益加深的时代。中国人民,尤其是广大贫苦农民,日夜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王尽美同志家里房无一间,地无一垅,世代靠租种地主几亩薄地为生,生活更是十分困难。尤其不幸的是,还在王尽美同志生前四个月的时候,他的父亲就病死了,撇下寡母、孀妻和弱子,一家三口孤苦零丁。尽美同志家居住的是三间矮小、破烂的茅草屋,原是地主堆放破烂东西的地方。尽美同志就在这里度过了苦难的童年。

    尽美自幼聪明好学,但家境贫困,自己无力上学。八岁那年,他在本村一个王姓地主家当“陪读”,后又以优异成绩免费转入本村的一个小学,才得以勉强读完了小学。

    从十二岁起,尽美就失学在家,一直到二十岁。在这期间,他直接参加劳动,广泛接触劳动人民,并了解了地主阶级对贫下中农的残酷的压迫和剥削,这为他随后走上革命道路奠定了思想基础。

    尽美同志在家劳动的这八年,国内外发生了一系列重大事变。其中有:一九一一年我国的辛亥革命,一九一四年的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及一九一七年俄国的十月革命。尽美同志虽然僻居山村,但却十分关心国内外大事。他如饥似渴地学习,观察着社会的变化。随后,又决定离开家乡到外地去寻求革命真理。

                   二

    一九一八年秋,尽美同志到济南考入山东省第一师范学校预科班。尽美同志来济的第二年,五四运动爆发了。五月四日,北京学生举行反帝爱国大游行。五月七日,济南学生也举行示威游行,沿途高呼“收回青岛及胶济路”等口号,群情激昂。随后,山东学生联合会成立,并决定组织抵制日货。五月十九日,北京学生总罢课。二十四日,济南学生也实行总罢课。

    五四运动席卷全国。尽美同志看到这种大好形势,欣喜若狂。他以战斗的姿态投入斗争,并在斗争中经受锻炼。

    尽美同志被推为省一师北园分校的代表。他联络济南其他学校的学生,建立反日爱国组织,开展街头宣传活动。他提出“罢课乃求学之好机会”的响亮口号,领导一师学生闹学潮,并率领革命群众砸《倡言报》馆(亲日派报社),惩办了帝国主义的走狗。

    毛主席曾经指出,看一个知识分子是不是革命的,就是要看他是否实行同工农群众相结合。王尽美同志正是同工农群众相结合的光辉典范。这年暑假,尽美同志回到家乡,联系附近村庄的学生,组织十人团,成立反日会,抵制日货,反对卖国条约。他和爱国学生们在通往青岛的大道上,盘查日货,阻止商人贩运农产品去青岛资敌。尽美同志还冒着酷暑,多次到农村集市上发表演说,宣传群众。他还经常给群众教唱自己编写的爱国歌曲。有一首歌是:

      看看看,滔天大祸,飞来到身边。

      日本强盗似狼贪,硬立民政官,⑴

      此耻不能甘,山东又要似朝鲜!

      嗟我祖国,攘我主权,破我好河山。

      听听听,山东父老,同胞愤怒声。

      送我代表赴北京,质问大总统,

      保护我山东,反对卖国念一条,

      堂堂中华,炎黄裔胄,主权最神圣。

    这首歌感情奔放,通俗易懂,群众都会吟唱,影响很大。

    五四运动后,马克思主义开始在济南传播,但资产阶级的改良主义、无政府主义、基尔特社会主义等反动思潮也开始泛滥。尽美同志阅读了李大钊同志的《庶民的胜利》、《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等重要文章,开始接触马克思主义。这时济南文化界和一师的师生中,日渐明显地分化成左、中、右三派,尽美同志坚定地站在左派一边。他常常去街头讲演,在报纸上撰稿,揭露旧社会,抨击反动的军阀政府。

    在斗争的实践中,王尽美同志逐渐认识到,为了更有利于斗争,必须广交师友,结识同道。于是,尽美同志就以研究新文化为号召,组织了一个进步学术团体——“励新学会”。

    一九一九年十一月二十一日下午,初冬乍寒,王尽美同志及其战友共十五人,聚集在公园大厅,宣布“励新学会”正式成立。参加该会的会员多是省一师的学生。王尽美同志为学会拟定了会章。学会出版《励新》半月刊,由尽美同志任编辑。

    “励新学会”经常举行谈话会,举办讲读会,发行《新青年》杂志及其他新书,在宣传新思想和传播新文化方面起到很大推动作用。而尽美同志本人也在这场革命斗争中由一个革命的民主主义者转变成一个共产主义者。

                  三

    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中国共产党的建立时机成熟了。一九二○年夏,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我国早期的共产主义者开始了筹建中国共产党的斗争。

    这之前,全国各地陆续成立了共产主义小组和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一九二○年五月,上海首先成立了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和共产主义小组。九月,毛主席在长沙领导成立了共产主义小组。同月,北京、广州共产主义小组相继成立。王尽美同志同全国共产主义者一道,积极参加了中国共产党的筹建工作。这年九月,在一个秋高气爽,风和日丽的日子里,位于济南贡院墙根街的济南教育会门口,挂出了一个光彩夺目的大牌子——“马克思学说研究会”。这是王尽美同志和邓恩铭等同志一起在济南成立的一个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革命学术团体。初成立时有十几人。他们经常到这里来阅读马列著作和介绍苏俄情况的书刊。每星期六集会一次,并分组进行学习讨论。他们争论最激烈的问题是关于无政府主义和马克思主义的问题。

    王尽美同志是研究会的负责人。他担负着繁忙的会务工作,但他一刻也没有忘记自己的学习。他如饥似渴地阅读马列的书,以武装自己的头脑。在星期六的集会上,他还常常系统地给大家分析、介绍马克思主义学说,发表自己的精辟的见解。尽美同志还到行人嘈杂的闹市做过讲演,也曾亲临水波荡漾、景色宜人的大明湖畔做过宣传,广泛开展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工作。

    在传播马克思主义的过程中,尽美同志团结了一批信仰坚定、愿为共产主义献身的革命同志,形成了研究会的中坚和核心。大约在一九二○年末或一九二一年初,山东共产主义小组在“马克思学说研究会”的基础上秘密诞生了。尽美同志领导小组活动,稳步发展组织。并曾以“马克思学说研究会”的名义做掩护进行秘密活动。一九二一年三月,“马克思学说研究会”被警察厅勒令解散,但小组仍在继续进行活动。在环境十分险恶的情况下,尽美同志仍日以继夜地工作,为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做好一切必要的准备。

    一九二一年七月一日,全国各地共产主义小组选派十二名代表,在上海(后在浙江嘉兴南湖)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和董必武、陈潭秋等同志出席了大会。王尽美同志和邓恩铭同志作为山东共产主义小组的代表参加了大会。大会宣告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在党的成立大会上,王尽美同志同毛主席及多数代表站在一起,坚持了马列主义的建党原则,反对并摒弃了大会讨论中出现的两种错误思想:即合法马克思主义思想和关门主义思想,为创建一个真正布尔什维克化的革命政党做出了积极的努力。正如董老一九六一年八月二十一日《忆王尽美同志》一诗写的:

      四十年前会上逢,南湖舟泛语从容。

      济南名士知多少,君与恩铭不老松。⑵

                    四

    党成立后,在中共中央代表的指导下,成立了中共山东第一个支部。后改建为中共山东地方委员会、中共山东区委员会,最后建立了中共山东省委。王尽美同志相继担任书记的职务。尽美同志以大部分精力投入了发展和建设山东党的地方组织的工作。在尽美同志的领导下,青岛、张店、淄博、益都等地相继建立了党的地方组织。党组织的建立,有力地促进了其他各项工作的迅速开展。山东的职工运动、学生运动、农民运动和统一战线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

    一九二一年冬,由于从事革命活动,尽美同志被省一师反动校方开除。从此,他就成为一个职业的革命家了。那年他才二十三岁。

    一九二二年一月,在革命导师列宁的直接指导下,共产国际在莫斯科召开了远东各国共产党及民族革命团体第一次代表大会。王尽美同志同邓恩铭、柯庆施、高君宇等同志一起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代表参加了这次大会。在这次大会上,王尽美等同志受到了列宁的亲切接见,聆听了列宁的教诲,受到了极大的教育和鼓舞。

    这年七月,王尽美等同志回到上海,参加了党的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并向大会汇报了共产国际会议的精神。中共“二大”根据列宁关于殖民地半殖民地的革命理论和列宁在莫斯科会议上对中国革命的重要指示,讨论了中国社会政治经济状况和中国革命的基本问题,明确规定了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党的“二大”在全国人民面前第一次提出了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给中国人民指明了争取解放的唯一正确的道路,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

    王尽美同志不仅是党的卓越的组织者,而且是一位多才多艺的马克思主义宣传家。他博览群书,能写善画,又善于演讲。因此,备受同志的尊重。还在省一师读书时,他就经常到伙房去同工人们攀谈。炊事员老王因家境贫苦,负担太重而愁眉不展,尽美同志就主动同他谈心,给他讲苏联穷人翻身的道理。并在老王的扇子上题了一首诗:“为何贫困并非命,乃因世事太不公,如把脑筋肯开放,天下大事无不成。”在王尽美同志的影响下,老王后来到博山煤矿当了工人,并参加了共产党。为了纪念王尽美同志的教诲,他改名“王开成”,意为脑筋一“开”,敢革命,敢造反,万事皆“成”了。

    为了向人民群众广泛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王尽美同志又于一九二二年至一九二三年间,在济南组织了一个半公开的学术研究团体——“平民学会”。参加学会的主要是省一师、一中、女子师范、私立正谊中学等学校的师生。一九二三年五月五日,尽美同志在济南主办了马克思诞生一百零五周年纪念会。尽美同志亲自画了一张一米高的马克思炭画像,悬挂在主席台的中央。在纪念会上,尽美同志做了长篇讲演,系统地介绍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十月革命的经验,揭露了外国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罪行和北洋军阀的黑暗统治,号召大家起来进行斗争。王尽美同志还把很大精力投入报纸、刊物的工作上。在党的成立前后,他先后主办过《励新》、《山东劳动周刊》、《现代青年》、《晨钟报》、《十日》等报刊。在这些报刊中,很多重要文章和社论都是他亲自撰写的。他在《励新》半月刊上发表的《山东师范教育与乡村教育》等文章中,猛烈抨击“山东教育的黑暗”,大声疾呼要对黑暗的教育进行改造。⑶他还经常在省一师学生自治会主办的《泺源新刊》上发表文章,诸如《乡村教育大半如此》、《我对师范教育根本的怀疑》等等。在这些文章中,他指出:山东的教育,“尽可以腐败黑暗四字了之”。他号召广大青年奋起砸烂旧教育、旧学校!

    党成立以后,尽美同志手下的这些刊物直接变成了党的有力的宣传工具。《山东劳动周刊》是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山东支部的机关刊物。王尽美同志是山东支部的负责人兼刊物主编。该刊一九二二年七月九日创刊,历时一年。周刊第一期曾刊登了津浦路一个被无故开除的工人傅长义的一封控告信。王尽美同志还写了《按语》。指出傅长义“受这种苛虐,这实在是自己没有团体的缘故”,他号召工人们“不要自扫门前雪,而要为整体利益团结起来。”⑷这一革命真理是在列宁的教导下和毛主席的“民众的大联合”的思想影响下提出来的。

    《晨钟报》于一九二三年八月创刊,一九二五年被反动军阀查封,整整办了两年。它是工人阶级的喉舌。在办报过程中,王尽美同志呕心沥血,亲自撰稿,亲自编辑,夜晚参加印刷,白天帮助发行,有时还要亲自上街去卖报。《钟声》是该报的副刊。这“钟声”是革命的钟声,不知唤醒了多少睡梦中的青年学生、工人、知识分子及其他劳动人民!

    《十日》是“平民学会”主办的刊物。一九二四年创刊。王尽美同志在《十日》上发表了许多重要文章。他在《呜呼!北京政府的外交》一文中,怀着极大的义愤痛斥了北洋军阀政府的卖国行径,号召人们起来同它作斗争。

    “山东反帝国主义大同盟”成立后,王尽美同志曾为《同盟》起草了《山东反帝国主义大同盟宣言》,在《十日》杂志第三十三期上发表。《宣言》在历数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封建军阀的侵略和卖国罪行之后,向山东人民提出了四条反帝纲领。第一,“凡为帝国主义国家……皆在我们反对之列”;第二,“凡是帝国主义的侵略,不论其为过去就是现在及将来,都要一律反对”;第三,要猛烈地反对帝国主义“在我国豢养下的代理人”;第四,要“形成一个国际的反帝国主义联合阵线”。⑸

    王尽美同志还常常编写一些传单、小册子、歌谣等,启发群众觉醒。如他为工人编写的一首歌谣说:

      工人白劳动,厂主吸血虫;

      工人无政权,世道太不公;

      工人站起来,革命打先锋!歌谣深入浅出,而且上口易记,深受工人群众的欢迎。

    又如他为农民写的另一首歌谣:

      穷汉白劳动,财主寄生虫;

      人穷并非命,世道太不公;

      农民擦亮眼,革命天才明!

    为军阀部队里的士兵写的歌谣:

      小兵死千万,大官立了功;

      为何打内战,道理讲不清;

      枪口要对外,反帝是英雄!这些宣传文献,鼓动人心,针对性强,形式活泼,在群众中流行颇广。

                  五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为了大力开展工人运动,成立了公开从事职工运动的总机关——“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负责人是邓中夏同志,在湖南、济南、上海、武汉、广东等地设有分部。济南分部主任就是尽美同志。中国共产党通过劳动组合书记部领导各地的工人运动,终于出现了一九二二年一月至一九二三年二月的中国职工运动的第一次高潮,尽美同志在这次罢工高潮中表现了他的卓越的领导才能。

    一九二二年八月,党的“二大”以后,尽美同志被留在中央分工专作职工运动的工作。他与邓中夏等同志一起,成为当时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书记处的主要负责人。他参与制定了《中国劳动法大纲》的工作,这个劳动法大纲以后成为指导工人运动的斗争纲领。

    尽美同志留中央工作不久,他又以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总部特派员的身份,被派往山海关做铁路工人的发动工作。山海关扼京奉路之咽喉,在第一次全国罢工高潮中,它是北方铁路工运的重要地区之一。尽美同志以京奉铁路山海关机器厂冶铁徒工为掩护,白天参加劳动,晚上向工人群众进行宣传教育。在尽美同志的领导下,山海关铁路工人俱乐部很快地建立起来了,在工人中普遍成立了十人团。尽美同志在俱乐部开办工人夜校,通俗地解释马列主义,介绍俄国十月革命的经验,号召工人消除帮派行会观念,团结起来,与共同的敌人进行斗争。

    尽美同志首先领导工人开展反封建把头的斗争。封建把头是帝国主义的走狗,他们千方百计地破坏工人俱乐部,于是受到工人的应有的惩罚。但厂方却以开除俱乐部的两个委员相威胁。尽美同志为此立即召开工人大会,以俱乐部名义向厂方提出了六项要求。又于九月二十五日和十月一日先后两次召开工人大会,进行思想发动。

    王尽美同志还及时地起草了《罢工宣言》,提出了“不罢工也要冻死、饿死、被压迫死,与其受辱死,不若奋斗死!”的响亮口号,大大地激励了工人的斗志。罢工的条件成熟了。一九二二年十月四日,山海关东西两厂数千名工人的大罢工爆发了。罢工开始后,路局假装答应工人提出的条件,实则在策划新阴谋。十月七日,厂方推翻了原已口头答应的条件,并悍然对工人进行镇压。尽美同志亲自为俱乐部写了宣言,表示:坚持到底,继续罢工,并在原六项要求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三项。九日,尽美同志又领导全体工人举行了截车斗争。罢工的声浪愈演愈高,斗争的烈火愈燃愈旺。到十月十二日,京奉路铁路局迫于压力,终于答应了群众的要求,为期八天的罢工斗争胜利结束。这次罢工是京奉铁路工人的第一次大罢工,在中国职工运动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在京奉铁路工人第一次大罢工的影响下,开滦五矿工人也在酝酿罢工。尽美同志以山海关工人代表的身份协助开滦五矿建立工会,并于十月二十二日举行罢工。这次罢工虽因反动政府镇压而遭到失败,但却大大地教育锻炼了工人群众。

    一九二三年“二·七”惨案后,工人运动处于低潮,党又调王尽美同志回山东担任党的领导工作。以后,他在领导山东党的其他工作的同时,奔走于济南、青岛、淄博及津浦、胶济线两侧的许多厂矿企业,为在工人中发展党组织,开展职工运动,进行着不懈的斗争。

                    六

    一九二三年六月,中国共产党在广州召开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遵照共产国际的指示,大会确定了与孙中山领导的国民党建立统一战线的方针。共产党员可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遵照党的指示,尽美同志于一九二三年十月以个人身份参加了国民党。

    一九二四年一月,在中国共产党的帮助下,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尽美同志以山东代表的身份出席了这次会议。大会正式决定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通过了由共产党人起草的宣言,接受了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反帝反封建的政治纲领,重新解释了三民主义。会后尽美同志回到山东,为建立和扩大统一战线而四处奔走。他曾在济南大明湖历下亭等处,召开过国共两党的党员秘密会议。这一年,孙中山曾到过济南,尽美同志主持了欢迎孙中山的群众大会,并作了大会总结发言。他在发言中分析了国共合作后的革命形势,精辟地论述了建立革命统一战线的重要意义,号召山东各界人民为实现国民党“一大”所提出的革命任务而斗争。

    在这一时期,尽美同志充分运用了国共合作这一有利条件,扩大了党的政治影响,迅速发展了党的组织,并进一步开展工人运动、学生运动和农民运动。

    一九二三年七月,中国共产党提出召开国民会议。尽美同志在山东积极加以宣传和贯彻。首先在济南、青岛成立了国民议会促进会,并通电拥护我党召开国民会议的主张。

    正在革命形势迅猛发展的重要时刻,我们党的好儿子——王尽美同志由于长年忘我的工作和艰苦的生活,染上了肺结核病,经常吐血,但他置个人生命于度外,仍然不知疲倦地奔走于济南、淄博、益都、潍县、青岛等地,为实现党的主张而忘我地工作。在尽美同志的努力推动下,胶济线许多城市相继建立了国民议会的组织。

    由于他工作卓有成效,孙中山先生即以个人名义,委派尽美等四人在山东宣传和筹备召开国民会议。而尽美同志也因此得到了公开进行宣传活动的机会。

    一九二四年底,尽美同志到青岛。他一方面与青岛党的地下组织取得联系,另一方面以孙中山先生的特派员身份公开进行活动。为了广泛开展工作,他于一九二五年二月四日在《大青岛报》上刊登了《王尽美启事》。公开提出:“如有以国民会议事见询者”,欢迎“驾临”。⑹尽美同志经常接待大批来访的各阶层的人们,倾听他们的意见,宣传召开国民会议的目的和意义,以促进国民议会运动的发展。

    由于过度疲劳,尽美同志病情继续恶化,但他仍夜以继日地忘我地工作。他曾顽强地支持着骨瘦如柴的身体,在青岛福禄寿电影院召开的群众大会上,发表了长篇演说。指出孙中山先生提出的召开国民会议的倡议,是解决当前中国问题唯一良好的办法,大家应该积极拥护,促其实现。尽美同志慷慨激昂的演讲,给听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一九二五年一月,王尽美同志带病到上海参加了党的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回到济南后,他的病情更加恶化,甚至卧床不起。组织上几次让他住医院休养治疗,他都以住院花费太大且又影响党的工作而拒绝了,最后不得已才回家休养。这年夏天,尽美同志因病重而转入青岛医院治疗。这时,尽美同志的生命已经垂危了。但他仍念念不忘革命事业。每当同志前往医院探望时,他总是勉励同志们好好为党工作。临终前,他委托中共青岛市委员会同志,笔录了他口授的遗嘱,他希望全体同志为共产主义的事业而奋斗到底!

    一九二五年七月一日,王尽美同志与世长辞了,时年仅二十七岁。党组织在青岛为王尽美同志开了追悼会,并派两同志把他的灵柩送回北杏村安葬。一九五九年七月,中共山东省委又把他迁葬济南英雄山烈士陵园。

    王尽美同志虽然早已离开我们,但他的光辉形象却一直活在我们的心中。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在一次去青岛视察时,还特意向山东的领导同志讲起了王尽美同志。毛主席谈到:你们山东有个王尽美,是个好同志,对王尽美同志的历史功绩作了崇高的评价。让我们在英明领袖华主席的领导下,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为在最短的时间内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正文注释:

    ⑴ 当时日本侵略者要在山东胶济沿线上设立五个民政署,侵我主权。

    ⑵ 摘自《董必武诗选》第147页。

    ⑶ 见《励新》半月刊。

    ⑷ 见《山东劳动周刊》第一期。

    ⑸ 见《十日》第三十三期。

    ⑹ 见《大青岛报》(一九二五年二月四日)。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