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击右倾翻案风的有力武器——赞革命现代京剧《红云岗》

    【作者】焦映/艺卒

    【期号】197602

    【总期号】117

    【页码】57

    【正文】

    在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的照耀下,《红云岗》剧组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塑造无产阶级英雄形象,坚持破旧立新、反复修改的艺术实践,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红云岗》一九七五年十二月演出本的发表,为社会主义的文艺园地增添了一朵绚丽的鲜花,有力地回击了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在文艺界刮起的右倾翻案风。

    《红云岗》描写的是解放战争年代,革命老根据地沂蒙山区一个普通劳动妇女英嫂,在紧急关头,用自己的乳汁抢救解放军伤员,冒着生命危险掩护伤员的故事。一九四七年,我军为寻找有利战机,大量歼灭敌人,夺取解放战争的胜利,开展了大踏步后退和前进的运动战。剧中解放军伤员、排长方铁军,就是为主力部队转移外线,在阻击敌人的金刚岭战斗中弹尽身伤。方排长在撤离前沿,追赶部队的途中,由于伤重力衰,昏倒在红云岗,被英嫂发现,抢救和掩护起来。敌军为“了解共方军情”,急电火速搜查伤员,于是就开始了一场比力量斗智慧的冲突。剧作者把英嫂救护伤员的故事,放置在这样一个“天翻地覆慨而慷”的革命战争的漩涡中来描写,搜查伤员和救护伤员的戏剧冲突,就不只是表现出感人至深的军民鱼水情,而且刻划出解放战争中运动战的一个斗争侧面。敌方搜查伤员的,是卷土重来的还乡团头子、地头蛇刁鬼一伙。“老虎回山神归庙,岗南岗北又姓刁”。随着搜查伤员而来的是一场烧、杀、抢的反革命复辟活动。刁鬼说:“抓不到伤号,弄不到情报,国军再遭挫折,咱爷们靠谁撑腰?”这从反面揭示了搜查伤员与反对解放战争、与还乡团的复辟活动之间的内在联系。英嫂救护伤员的故事,也就十分自然地深化为一场农民阶级反对地主阶级的反复辟斗争,一场人民群众真心实意拥护和支持解放战争的革命斗争。

    戏剧冲突和主题思想的深化,必然带来人物形象的深化。英嫂这个普通劳动妇女形象,在这场典型化的矛盾斗争中,表现得熠熠生辉。她象广大农村的普通妇女一样,有着受剥削被压迫的血泪账,心头凝聚爱和恨,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深恶痛绝地反对复辟;她不怕牺牲,救护伤员,在伤员身上倾注无限深厚的阶级感情。但要在这场瞬息万变的、激烈的革命与反革命、复辟与反复辟的斗争中取得胜利,光有朴素的阶级的恨和爱是不够的,还必须有高度的革命觉悟和崇高的思想境界。英嫂对受苦和翻身的根源深有体会:“挖苦根懂得了剥削迫害”,“只因为地主厅堂连衙门”;“斗地主庆翻身苦尽甜来”,只因为“毛主席派来了,派来了亲人解放军”。她对毛主席领导的这场解放战争及其战略部署有着深刻理解:“休看那蒋匪军猖狂进犯,不过是灯将灭芯短油残。暂时地舍几个坛坛罐罐,胜利后重建那美好家园。”因此,英嫂站得高看得远,她“身在炉火边,心飞红云岗,炊烟连硝烟,茅屋通战场”,把救护伤员的行动,看作是一场“迎来那新中国遍地春光”的斗争。也正因此,她才能在暂时失去党的具体领导的特殊环境中,肩负起革命重担,依靠群众,团结群众,战胜凶恶阴险的敌人。英嫂这一普通劳动妇女形象之所以能代表千百万劳动群众,能在宁死藏军鞋、乳汁救亲人、深情熬鸡汤等一连串平凡行动中,迸发出伟大的思想光芒,就因为剧作者以阶级斗争为纲,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高度,把英嫂放在阶级斗争的典型环境中塑造的结果。

    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鼓吹孔老二“上智下愚”的唯心史观,诬蔑群众运动,不相信群众的智慧和力量,胡说“依靠工农兵是相对的”。《红云岗》就是对这种唯心史观的有力批判。它成功地反映了人民群众对解放战争的真心实意的拥护和支持,表现了“子弟兵为人民,人民是靠山”,“解放军步步胜利征程远,哪一步也离不开人民支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是为人民群众谋福利的,象英嫂这样的人民群众都懂得:“推碾哪来的米?做鞋哪来的线?一家大小哪来的命?”都是革命带来的。革命改变一切,是革命把“魔掌遮天血淋淋”的旧世界,变成“水甜山秀万里晴”的新天地。所以,千百万人民群众是最支持和拥护革命的,而革命正是依靠千百万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才取得胜利。解放军伤员方铁军这个形象,是人民子弟兵的代表,是革命的化身。刁鬼他们丧心病狂地搜查伤员,就是为了要扑灭革命,好反攻倒算。英嫂他们英勇机智地救护伤员,就是为了保卫革命,彻底求解放。方铁军虽只身负伤,远离部队,但由于人民群众的拥护支持,终于跃马挥戈,重返前线。刁鬼还乡团虽有枪有刀,嚣张一时,但斗不过群众,找不到伤员,最后逃不脱覆灭的下场。这给我们揭示了一条规律,革命大得人心,复辟不得人心。不得人心者没有好下场。英嫂是真心实意拥护革命的群众代表,在她身上集中表现了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她为革命“不怕它火焚家舍,刺刀对胸”。她用乳汁抢救伤员,熬鸡汤调养伤员,以孩子掩护伤员,坚贞不屈,大义凛然。“伤员藏在我心底,粉身碎骨也不交。”面对阴险毒辣的刁鬼,她机智勇敢,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敌人的盘诘讹诈难不倒英嫂,刁鬼企图抓住鸡汤不放,顺藤摸瓜,英嫂坦然自若,对答如流,使敌人奈何不得,狼狈不堪。敌人的监视跟踪困不住英嫂。刁鬼布下欲擒先放的罗网,放英嫂上山。英嫂随机应变,巧与周旋,引狼离山,使敌人跟踪不成,空忙一场。敌人的阴谋诡计搞不垮英嫂,刁鬼妄图从郑英田身上打开缺口。英嫂对丈夫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使敌人阴谋破产。敌人的烧岗搜查吓不倒英嫂,当刁鬼搜至伤员藏身的山洞时,英嫂急中生智,拧哭孩子,转移目标,使敌人最后陷入民兵重围,全部被歼。《红云岗》所塑造的英嫂以及张大娘、赵大爷、小明等形象,显示出“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显示出革命群众运动的巨大威力。革命的解放战争要依靠群众,社会主义革命也要依靠群众。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就是一场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反修防修的空前的群众运动。一切反对伟大的群众运动的人,只能象刁鬼一样,碰得头破血流,死路一条。

    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不是说社会主义文艺园地是“一花独放”吗?这是睁眼说瞎话。《红云岗》的发表给了他一记响亮的耳光。《红云岗》是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锤炼,顶着右倾翻案风绽开的一朵社会主义文艺之花。《红云岗》和其他优秀的社会主义文艺作品一样,有着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高度的社会主义思想内容,光辉的无产阶级英雄形象。但是它又有着自己的艺术特色。《红云岗》的题材、情节、人物,都表现出质朴简约、以小寓大的特点。英嫂这个形象是个普通的劳动妇女,英嫂所做的看来是些普通的家常活:藏军鞋,献乳汁,熬鸡汤,挖野菜。她救护伤员的事迹,也只是轰轰烈烈的解放战争中一件极为平常的事情。但是在普通和平常中能见出伟大。从《红云岗》剧中,我们看到了震撼人心的军民阶级情,巨大无比的群众智慧和力量,摧枯拉朽的解放战争的胜利;我们看到了一个伟大的真理:“兵民是胜利之本。”“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红云岗》这朵富有特色的社会主义文艺之花,又一次证明了社会主义的文艺园地是百花齐放,绚丽多彩。任凭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右倾翻案风刮得再大,社会主义的文艺园地,在毛泽东思想的阳光雨露哺育下,仍将春光满园,百花争艳。

    【作者简介】山东新华印刷厂   焦 映 山东大学中文系学员 艺 卒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