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不允许旧的招生制度重演

    【作者】韩兆东

    【期号】197601

    【总期号】116

    【页码】31

    【正文】

    在教育革命大辩论中,我们与奇谈怪论者们辩论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坚持“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间选拔学生”,还是“要挑选中学生好的,要直接上大学”?这是一个大是大非问题,必须辩论清楚。

    从工农兵中选拔学生,是毛主席关于改革招生制度的伟大指示,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带来的一项重大成果。这一新生事物一经产生,就显示出无比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

    从工农兵中选拔大学生,从根本上改变了旧教育的阶级性质,为造就无产阶级知识分子的宏大队伍奠定了基础。列宁早在《关于苏俄高等学校的招生问题》中就指出:“这里不容许有产阶级享受任何法律上的和实际上的特权。首先应该无条件地招收无产阶级和贫苦农民出身的人,并普遍地发给他们助学金。”列宁强调从工农中招收学生,因为只有这样做,才能使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从阶级路线上得到保证,才能对旧学校来一个根本的改造,使学校变为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列宁、斯大林领导的苏维埃是这样做的,我们今天也正在这样做。实践证明,从工农兵中选拔学生,不仅彻底地改变了少爷小姐充斥学校的现象,而且已成功地培养出了工农兵所欢迎的知识分子,难道这不是值得庆贺的大好事吗?要扭,扭到哪里去呢?过去的一切还历历在目,苏修更是一个活标本。今天苏修的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早已成为进入特权阶层的阶梯。他们的学校已完全成为特权阶级对劳动人民实行文化专制的工具。不久前,据苏修自己对新西伯利亚所作的调查,那里有近百分之九十的农民子弟被排斥在大学之外,而城市知识分子(包括官僚阶层)的子女却有近百分之九十都钻进了高等学校。这是一个多么鲜明的对照。奇谈怪论者们拚命反对工农兵上大学,不就是企图使苏联教育的悲剧在中国重演吗?这是我们永远不能答应的。

    从工农兵中选拔大学生,巩固了工人阶级对学校的领导,破除了“三中心”、“三脱离”,培养出了有社会主义觉悟有文化的劳动者。工农兵学员通过三大革命斗争实践的锻炼,有较高的政治觉悟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他们上大学、管大学、用毛泽东思想改造大学,一开始就成为教育革命的一支生力军,成为工人阶级牢固占领学校阵地的阶级基础和阶级力量,使工人阶级在学校占了压倒的优势。他们遵照毛主席“工人阶级必须领导一切”的伟大指示,坚决支持工军宣队在学校中长期留下去,并且永远领导学校。工农兵学员把革命教师,革命的干部看做是同一战壕里的战友,为改造旧大学同心同德,团结战斗。有人说工农兵学员上管改,管是管自己,改是改造自己。工农兵学员理直气壮地驳斥这些无耻谰言,他们回答道:我们不仅要管自己,更重要的是要管学校,管方向,管路线;不仅要改造自己,更重要的是改造旧学校,砸烂旧教育,创建无产阶级的新教育,使之成为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这话说的何等好啊!事实证明,有工农兵学员在,资产阶级在学校的一统天下就很难建立起来。

    工农兵学员来自工农,心不离工农,身不离劳动,与工农有着深厚的感情,他们牢记毛主席“不但学文,也要学工、学农、学军,也要批判资产阶级”的教导,纷纷走出学校,以社会为课堂,拜工农为师。今年上半年仅我系就在十六个厂矿企业建立教学基地,百分之七十五以上的学员和许多教师都下去了,这就彻底地打破了旧大学把学生关进高楼深院,大搞“智育第一”、“分数挂帅”,使学生天天看着大学的名牌,日日想着高官厚禄的未来的修正主义教育制度。工农兵学员在三大革命实践中边学边用,提高了觉悟,增长了才干,会做工,会种田,能上能下,能官能民,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有文化的劳动者。近年来,我校文科师生,结合斗争实际,编写了十几部书,撰写了大量理论文章。理科师生从工农业生产和国防建设的需要出发,一年来完成了一百四十多项科研项目,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做出了贡献。任学明、刘生如等同学大学毕业回农村,不拿工资拿工分,做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缩小三大差别的促进派。这样的大学生,工农兵信得过,用得上,有了这样的水平和质量接革命的班,我们的红色江山就能千秋万代永不变色。奇谈怪论者们说工农兵学员水平低质量差,张口过去,闭口过去,什么都是过去好,试问,这是那些认为上了大学就高于工农、贵于工农的资产阶级精神贵族所能比拟的吗?

    我们可以明确地告诉奇谈怪论者们:工农兵上大学是上定了,我们决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理由剥夺我们上、管、改的权利。我们要在毛主席党中央的领导下,用战斗来保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保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保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让时代的大鹏迎着火红的战旗,昂首展翅,博击长空,让蓬间雀们发出阵阵灭顶的哀鸣吧!历史将再次庄严宣告:社会主义是不可战胜的!

                         一九七六年一月十四日

    【作者简介】物理系工农兵学员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