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共产主义理想做继续革命战士——革命样板戏《龙江颂》学习札记

    【作者】贾锦福

    【期号】197503

    【总期号】114

    【页码】82

    【正文】

    列宁曾经指出,整个社会主义时期,就是衰亡着的资本主义与成长着的共产主义彼此斗争的时期。传统的私有观念是衰亡着的资本主义因素,共产主义风格则是成长着的共产主义因素。革命样板戏《龙江颂》中江水英身上共产主义风格的光辉,就是在同李志田等人的私有观念作斗争的过程中焕发出来的。

    《龙江颂》里的李志田不是坏干部,特别从他后来的转变上看。对于李志田这个本位主义思想严重的人,如果从世界观上找出他所以走了一段弯路的原因,从江水英如何帮助他提高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逐步树立共产主义理想的斗争过程去汲取经验,这就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教育意义。

    李志田是龙江大队队长、党支部委员,但他的实际行动却告诉人们,他的世界观还没有跳出小生产者的圈子,他狭隘、短浅的政治视野,使他只能看到本大队的一隅之地,看不到后山公社九万亩良田,当然更看不到整个世界。总之,“大队”就是他观察问题、处理矛盾的轴心,一切活动都是围绕这个“轴心”旋转。因此,当他一遇到:是解救后山公社九万亩,牺牲自己大队的三百亩,还是保住自己大队的三百亩,牺牲后山公社九万亩这么一场“公私交锋战”时,他的自私、偏见的思想作风就表现得淋漓尽致,而又特别顽固。他口口声声“我的高产指标”,“我的超产分红”,“我的晚季损失”,“我的……”;时时想着为垦荒“咱流过多少血和汗”,“咱度过多少暑和寒”。他开口是“我”,闭口是“咱”,却又用“我说的都是集体的”来打掩护,想用扩大了的“私”字冒充“公”字。明明是他自己想不通,却推说“这群众工作怎么做”来“将”江水英的军。列宁说:“我们是站在资本主义社会的土壤上建设的,我们要同劳动者身上也有的、经常拖无产阶级后腿的一切弱点和缺陷进行斗争。”江水英从李志田严重的私有观念上,认识到帮助、教育、改造李志田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她决心使李志田走出狭小的思想天地,开阔他的革命胸怀,引导他去着眼大局。江水英能清楚地把握李志田的思想病根,针锋相对地启发他想到那后山九万亩“多少人流过多少血和汗,多少人度过多少暑和寒”,先让他从龙江大队的圈子里放开眼量,看到别的大队,想到社会主义大集体。李志田的思想被触动了,这是他劳动人民的阶级本质所决定的。他开始认识到“按理说是应该丢”,为了服从这个“理”,他勉强同意了“丢”。但李志田并没有从世界观上彻底解决问题,思想并没有真通,局部和全局的关系在他心目中并没有统一起来,他只是先不肯为全局“丢”,继而转到消极被动地一“丢”了事而已。因此,当江水英提出要“自力更生,想办法补回损失”时,李志田又是感到多么出乎意外啊。江水英为大局而丢,丢得主动,为大局去补,补得积极的全局观念是李志田所理解不了的。正因为这样,李志田又从本位主义出发,非常痛快地接受了江水英“堤外损失堤内补”的方案。“烧一窑砖就是两千元钱”啊,李志田的积极性又习惯地围绕着那根私字的轴心异常兴奋地转动起来了。江水英和李志田“公私交锋战”的第一个回合,就是这样结束的。

    初战告捷,表现在江水英排除了堵江抗旱的主要阻力,初步说服了李志田。但矛盾只是得到了暂时的缓和,并没有真正解决。由于当时阶级斗争的盖子还没有彻底揭开,江水英对李志田的帮助还只能停留在这个地步上。事实也是这样,严重的私有观念和本位主义思想一直支配着李志田的行动。当阿更在黄国忠煽动下,提前烧窑时,李志田也尽管批评了阿更,但是在阿更“淹了田,又丢了砖”怎么办的质问下,他却无以对答,这实际上是引起了他思想上的共鸣。在会战龙江的紧张战斗中,李志田也尽管跳进了风啸浪涌的合龙口,去抢险合龙大坝,但他的思想境界和根本目的不是象江水英那样胸怀共产主义理想,发扬共产主义风格,而是为了“早点合上龙,早点从三千亩上补回损失”。江水英焦急不安的是龙江水是否到了后山,而李志田念念不忘的是“烧窑的柴草是否准备好了”。因此,大坝一合龙,李志田也就以为大功告成,万事大吉。这一段时间,江、李的思想斗争一直在潜流中酝酿、激荡。

    李志田“砍柴草餐风宿露五天整”,兴冲冲返回龙江村,阶级敌人黄国忠和资本主义自发势力的代表常富象一群苍蝇又围着李志田嗡嗡乱叫,李志田经不住这股邪劲的侵袭,私有观念和恶意挑唆,驱使他决定采取贸然关闸的错误行动。他全然不顾阿坚伯的劝阻,甚至说出:“紧急中我有权作出决断”。李志田没有忘记施行自己的最后一点“权威”,而这也正是阶级敌人之所以特别看中他的地方。在黄国忠心目中,李志田要比阿更、常富的地位重要得多,象常富这样的普通社员,私心再重,最多不过是堵江抗旱的一个消极因素罢了,而李志田的思想境界尽管比常富高得多,但他是“一队之长”,手中有权,作用很大,黄国忠就是利用李志田当权的地位,妄图来实现他的罪恶阴谋,而李志田也险乎上了他的钩。此时此刻,李志田私字恶性膨胀,凭借着党和人民给他的权力,自觉不自觉地去做违反人民利益的事,替阶级敌人张目。当李志田挣脱阿坚伯的阻拦,就要关上闸门,共产主义风格水即将中断的千钧一发之际,江水英在这矛盾冲突的风口浪尖上,挺身而出,坚决要把闸门“全部开足”,要“承担最大的牺牲”,江、李的思想斗争也就达到了公开的、白热化的程度,“公私交锋战”的第二个回合,就这样激烈地展开了。

    李志田坦率地暴露了自己一直压抑在内心的真实思想。但资产阶级世界观决定他看问题只能是黑白颠倒是非混淆,他似乎满腹委屈地诉说自己是处处服从江水英,时时顾全大局的,而又振振有词地把江水英斥责成一个不关心社员利益的个人主义者,他连用三个“对得起吗”的反问句,气势汹汹,直逼江水英。其实,目光短浅、一味追求“大队红旗”荣誉、置全局利益于度外的正是他李志田自己,狭隘的乡土人情的一层薄薄面纱丝毫掩盖不了他同全局利益背道而驰的错误行径。李志田明明在搞扩大了的私字,却认为自己是处处为了“集体”。江水英成竹在胸,她知道传统私有观念和阶级敌人对李志田的双重腐蚀是严重的,她决心用阶级斗争的事实和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对症下药彻底根治李志田的病根。江水英首先用龙江村三年前暴雨成灾,后山阶级弟兄崇高的共产主义风格来和李志田身上狭隘的传统私有观念作鲜明对比,接着又用惊心动魄的阶级斗争事实教育他。原形毕露、束手就擒的黄国忠对李志田无疑是当头一棒,使他被严重的私有观念和本位主义思想搞昏了的头脑,受到震动,认为自己是上了阶级敌人的“当”。但他还没有彻底清醒,他不能深挖自己头脑里的“私”字。江水英乘胜奋进,循循善诱,击破了他掩护私有观念的最后一道防线,一针见血地指出:“敌人利用了你的私字,私字掩护了敌人”,这句话犹如重锤响鼓,锐不可当,彻底摧毁了李志田私有观念的断墙残堡,使他愧恨交集地说:“你挖出了我的病根”。“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江水英深深地懂得李志田虽然已经从“私”字沉重的禁锢中摆脱出来,并不意味着他世界观的彻底转变。所以,当李志田痛悔地低下头时,江水英就又趁热打铁,一帮到底。她知道李志田的私有观念所以那样根深蒂固,阶级敌人缠身所以那样年深日久,最主要原因是他忘记了共产党人最终奋斗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缺乏远大的革命理想。于是,江水英就让战友抬起头来,并一步一步引导他登高望远,让他的目光能越出“三千亩土地”,透过“巴掌山”,再从后山“多少人流过多少血和汗”去进一步看到全世界的“多少奴隶未解放,多少穷人遭饥荒”,从逐步扩大的两个“多少”中,使李志田心里从装上后山“多少”阶级兄弟,最后又装上全世界“多少”未解放的奴隶,树立“让革命红旗插遍四方”的共产主义理想。公字闸上,江水英那富有哲理性的问话,意味深长、激情洋溢的唱词,使李志田深受启发,彻底猛醒,他终于无限激动地高喊:“水英,开闸吧!”这是何等的动人肺腑!人们的心扉也象被一阵春风吹开一样,感到清新和激动。从李志田的“关闸”到“开闸”,生动地说明共产主义在李志田思想里的胜利,显示了无产阶级世界观改造世界的强大威力。龙江风格水从“公字闸”里汹涌而过,一泻千里,这正是李志田思想上“私字闸”被彻底打开的结果,也象征着李志田在“公”字的起点上,开始向着共产主义伟大目标挺身迈步。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小资产阶级的自发势力从各方面来包围无产阶级,浸染无产阶级,腐蚀无产阶级”,缺乏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就不能战胜资产阶级法权和资产阶级法权观念的包围,就不能彻底地与传统的私有观念进行决裂,就不能自觉地坚持对资产阶级的全面专政,而这样的“革命者”,充其量不过是革命的同路人。他们只拥护和赞成无产阶级在某个阶段、某个领域里所取得的胜利,当革命大军继续向共产主义胜利进军时,他们就会“船到码头,车到站”,停顿下来,掉离大队,去苦心经营他们各种各样、大大小小的“安乐窝”。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也就成了他们“革命到头”的最后一步。转变以前的李志田就其思想状况而言,就类同这样的“革命者”。如果不是江水英向他击以猛掌,使他一步步地看清共产主义的远大目标,千方百计地让他跟上大军,继续前进,就有陷入资产阶级泥坑而不能自拔的可能,这是多么危险的情景。诚然,李志田不是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在执行县委的决定和反对破掉拦水坝上,都足以表现李志田对党、对社会主义、对集体事业的态度同资本主义自发势力的代表常富是截然不同的。李志田主要是思想问题,是资产阶级世界观没有得到彻底改造,因此,在如何正确处理局部和全局的关系问题上,他自觉不自觉地犯了错误。“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在堵江抗旱的这场“公私交锋战”上,李志田的思想政治上的路线是不正确的,究其根源,就是他严重的私有观念和本位主义思想作崇的结果。本位主义就是扩大了的“私”字,它“只注意自己小团体的利益,不注意整体的利益,表面上不是为个人,实际上包含了极狭隘的个人主义,同样地具有很大的销蚀作用和离心作用。”李志田为自己的本位主义争辩,仅仅是对“大队”负责任,对“大队红旗”负责任,对大队的“荣誉”负责任,而不是对革命负责任,不是对党的利益、全局的利益负责任。这种本位主义必然是破坏社会主义所有制,削弱无产阶级专政。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要彻底克服本位主义,就要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破除资产阶级法权观念,树立共产主义思想,扩大共产主义因素。只有象江水英那样,时刻牢记“我们推翻了地主和资产阶级,扫清了道路,但是我们还没有建成社会主义大厦”,胸怀共产主义大目标,彻底批判资产阶级法权观念,不停顿地挖掘滋生资本主义的土壤,“造成使资产阶级既不能存在,也不能再产生的条件”,才能使黄国忠这样的阶级敌人无机可趁;才能在第二个、第三个比黄国忠更阴险、更狡猾的阶级敌人出现时,就能立即识破他,战胜他;才能保证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每个基层,使社会主义江山坚如磐石,万古长青。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