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在文艺领域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驳季什科夫的反华文章《精神划一政策》

    【作者】辛冰

    【期号】197503

    【总期号】114

    【页码】92

    【正文】

    去年九月,苏修《文学问题》发表了季什科夫写的一篇很长的反华文章,题为《精神划一政策》,通篇是污蔑和谩骂。季什科夫攻击我国文艺领域执行了一种“精神划一政策”,污蔑我国文艺战线上的历次政治运动是“镇压”了“一切有生力量”,歇斯蒂里地叫嚷“真正的文学艺术被毁灭了”,“伟大的中国文化不存在了”,等等。苏修如此恶毒地攻击我国文艺战线上的历次政治运动,顽固地为已经灭亡的旧思想、旧文化,为被中国人民打倒的一切反动分子扬幡招魂,其罪恶用心完全是为了反对我们用马列主义占领文艺阵地,反对我们在文艺领域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他们这样做,就是企图颠覆我国无产阶级专政,把我国变为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殖民地。

    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要不要坚持无产阶级专政,要不要坚持在上层建筑其中包括各个文化领域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历来是马克思主义同一切修正主义斗争的焦点。无产阶级的文学艺术是无产阶级整个革命事业的一部分,是整个革命机器的“齿轮和螺丝钉”,它必须为工农兵服务,为无产阶级的政治服务,成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有力工具。

    文艺领域向来是阶级斗争的重要战场。在我国地主资产阶级的生产资料被剥夺了,政治上失去了统治地位,但他们并不甘心于自己的失败,总是利用他们在意识形态方面长期形成的影响,千方百计地瓦解、破坏社会主义经济基础,颠覆无产阶级专政。事实证明,地主资产阶级文艺是阶级敌人为复辟资本主义制造舆论准备的重要工具。在苏联蜕变成社会帝国主义的过程中,修正主义文艺就起了非常恶劣的作用。我国新老资产阶级的代理人刘少奇、林彪之流拚命抓意识形态,抓文艺,其目的也正是为其复辟资本主义大造反革命舆论。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了文艺战线上的历次政治运动,打退了地主资产阶级一次次猖狂进攻。从建国初期对反动电影《武训传》的批判和对胡风反革命集团的斗争,到1957年的反右斗争,直到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目前正在胜利进行的批林批孔运动,都是在毛主席亲自指挥下进行的。这些运动沉重地打击了刘少奇、林彪反党集团所推行的修正主义路线,彻底揭露了那些披着作家、艺术家外衣的反共、反人民、反社会主义的反革命分子的面目,大大巩固了文艺领域的无产阶级专政。这些运动的伟大胜利,必然要引起国内外阶级敌人的恐慌和仇恨,季什科夫之流正是这样。他大喊大叫,说我们“镇压”了“有生力量”,“迫害”和“摧残”了文艺工作者。他为反动电影《武训传》“曹到毁灭性批判”而鸣冤叫屈,为反革命分子胡风被揭露而顿足哀嚎。他狂热吹捧右派分子丁玲、艾青是什么“中国最大的女作家”,“最有才能的诗人”。他还污蔑我国文化大革命是什么“使文艺界知识分子”“惨遭迫害”,批林批孔运动是什么“践踏了”“文化遗产”等等。把我国文艺领域中对地主资产阶级实行的专政攻击为“精神划一政策”。苏修叛徒公开地为早已被中国人民唾弃的反革命分子和资产阶级右派分子翻案,这就充分暴露出他们颠覆我国无产阶级专政的罪恶阴谋已达到图穷匕见、不择手段的地步了。

    季什科夫攻击我们搞“精神划一”,并非什么新鲜货色,只不过是胡风骂我们“舆论一律”,林彪诅咒无产阶级专政是“暴政”“独裁”和苏修头目攻击我们“践踏民主原则”的老调重弹,都是指我们不给反革命分子以言论自由,不许反革命分子利用舆论搞反革命复辟活动。对反革命,我们决不施仁政,这倒是确实的。象胡风这样一个“仇恨共产党、仇恨人民、仇恨革命达到了疯狂程度的反动集团”,我们就要坚决镇压!对丁玲、艾青这样一些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右派分子,我们就要打击!对《武训传》这样一部狂热地宣扬最无耻的奴才主义、投降主义、恶毒地污蔑中国农民革命斗争的反革命电影,我们就要彻底批判!对毒害中国人民几千年的孔孟之道,我们就要彻底清算!我们可以明确地告诉季什科夫之流,你们把无产阶级专政攻击为“精神划一”,你们感到无法忍受,而我们则恰恰要发扬这种革命专政的精神,对一切反革命分子都要镇压,只许他们规规矩矩,不许他们乱说乱动。

    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向来不隐瞒自己的政治观点。因为我们手中握有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强大真理,我们的事业是正义的,我们的政纲、目的,得到千百万劳动人民的拥护和支持。苏修先生们,你们敢于象我们这样把你们真正的政治意图向人民公布吗?季什科夫之流心里也很明白,你们的文艺不也是执行一种“划一政策”吗?只不过你们是用修正主义和法西斯主义来“划一”罢了,你们搞的这种“划一”,完全剥夺了苏联广大人民的发言权,谁对你们那一套法西斯主义的统治稍表异议,就有可能被关进“疯人院”“集中营”。你们的反革命本质决定你们不敢把这种真相告诉苏联人民,你们只能玩阴谋来欺骗苏联人民。但欺骗是不能持久的。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苏联人民迟早会识破你们这一套阴谋,起来造你们的反,把你们这伙叛徒连同你们所推行的修正主义路线一起埋葬掉。

    在阶级社会里,各个阶级都要塑造自己本阶级的英雄形象,占据文艺舞台。我国是一个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工农兵是国家的主人,我们的文艺理应忠实地反映这种历史面貌,把工农兵群众放在舞台的中心,满腔热情地歌颂广大工农兵群众为夺取政权和巩固政权而进行的胜利斗争,塑造出一个个光辉夺目的工农兵英雄形象来。可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之前,在刘少奇、周扬一伙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文艺路线统治下,文艺舞台上充斥着帝王将相,才子佳人以及形形色色的牛鬼蛇神;而工农兵却被丑化成浑浑噩噩、麻木不仁的“群氓”,使文艺成了资产阶级专政的工具。

    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滚滚洪流,涤荡了旧社会遗留下来的一切污泥浊水。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指示,在江青同志的亲自领导下,开展了一个以革命样板戏为主要标志的京剧革命运动,经过广大工农兵群众和文艺工作者的团结一致,共同战斗,终于成功地培育出十几个革命样板戏。革命样板戏绚丽多彩,光华四射,她真实地展现了我国各个不同的革命历史时期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动人画卷,集中地体现了无产阶级敢于革命,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突出地表现了无产阶级改天换地,叱咤风去的革命气魄,热情地赞扬了无产阶级英雄人物忠于毛主席、忠于党、忠于人民的高贵品质,真正达到了“革命的政治内容和尽可能完美的艺术形式的统一”;有力地起着“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消灭敌人”的作用。我们的样板戏是无产阶级文艺宝库中的珍品,受到了亿万工农兵的热烈欢迎和盛情赞颂。一个学演革命戏,学做革命人的群众运动正在展开。在革命样板戏的带动下,文学、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摄影、舞台、曲艺等方面,一批批深受工农兵欢迎和喜爱的优秀作品不断涌现。工农兵群众业余文艺创作蓬勃发展,取得了很大成绩。文艺真正成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有力工具。

    季什科夫出于其反动本性,对我国文艺领域的深刻革命怕得要命,恨得要死,说什么,由于中国共产党执行了“精神划一政策”,“近年来,中国没有写出一部勉强说得过去的文艺作品”,“革命样板戏也算不了什么”,“真正的文学艺术被毁灭了”,等等。不难看出,季什科夫对我国文艺革命是何等仇恨,而对修正主义文艺路线和早已被中国人民唾弃的反动文艺是何等深情!但是,历史的发展总是和反动派的愿望相反。马列主义正是在斗争中发展的,中国的文艺革命也正是在国内外敌人的叫骂声中胜利前进的。敌人越是起劲地反对我们,就越证明我们的工作有成绩,就越证明我们的革命文艺同他们的修正主义文艺划清了界限。

    政治路线的反动必然导致文学艺术的腐败。苏修叛徒集团出于复辟资本主义的需要,在压制摧残无产阶级文化的同时,对糜烂透顶的西方资产阶级文化则大开绿灯,让爵士乐,摇摆舞,脱衣舞等荒诞下流的东西象洪水一样到处泛滥,毒害和腐蚀苏联人民。近年来,更召集各种文艺“创作会”,搞竞赛,发奖金,鼓励炮制所谓“新苏维埃人”“当代英雄”等一类货色。而苏修叛徒集团的所谓“当代英雄”,不过如“善良与拳头为伴”的普隆恰托夫(《普隆恰托夫经理的故事》),或“卢布加大棒”的切什科夫(《外来人》),或“采取强力手段”的拉古京(《炼钢工人》),这些家伙实质上都是骑在苏联人民头上作威作福的新生资产阶级分子,精神贵族。在这些作品里,广大的苏联劳动人民被丑化成懒惰酗酒,爱财如命,逆来顺受的“奴才”。修正主义的“当代英雄”在舞台上飞扬跋扈,新生资产阶级分子在台下鼓掌喝采,这就是今日苏修文艺的现状。这也就是苏修在文艺领域里实行资产阶级精神划一的必然结果。我们深信,苏修的资产阶级“精神划一”是短暂的,列宁所开创的事业和他倡导的无产阶级文艺必将重放光辉!

    在文章的末尾,季什科夫象算命先生似地预卜:“优秀的中国文化并没有消失”,“可以设想,不用很长时间,黎明将驱散乌云”。这是反动阶级唯心史观的充分暴露,也正说明阶级敌人妄图颠覆我国无产阶级专政的贼心不死。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永远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巩固和发展我国无产阶级专政。让季什科夫之流去攻击、咒骂和做梦吧!狂犬吠日丝毫无损太阳的光辉,螳臂挡车只能落得粉身碎骨。我国人民在毛主席、党中央的领导下,将一如既往,满怀信心地沿着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引的道路永远胜利前进!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