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涨与船高——革命京剧《奇袭白虎团》学习札记

    【作者】王晓家

    【期号】197502

    【总期号】113

    【页码】80

    【正文】

    在文艺创作中,有的人把其他英雄人物与主要英雄人物之间的关系比喻作“水涨船高”,这有一定的道理。把其他英雄人物比作“水”,把主要英雄人物喻作“船”,“水涨船高”,就是:“水涨”是“船高”的基础和条件,“船高”是“水涨”的根本目的,二者是烘托与被烘托、陪衬与被陪衬的关系,前者必须服从后者。其他英雄人物当然也要作为一个艺术典型来塑造,其起点愈高,愈能烘托出主要英雄人物的壮美;而主要英雄人物壮美,群英才能够相互生辉,体现出革命的、战斗的集体力量来。因此,“水涨”与“船高”即群象与英雄,二者互相联系,相得益彰,在作品中是辩证地统一的。

    革命现代京剧《奇袭白虎团》塑造了一组以严伟才为主角的英雄群象。严伟才的高大形象,既是以崔大娘为代表的朝鲜群众和以韩大年为代表的朝鲜人民军烘托出来的,又是以王团长、关政委、吕佩禄、鲍玉禄等中国人民志愿军干部、战士的英雄形象烘托出来的,从而深刻地表现了他大智大勇的阶级根源、思想根源和在“奇袭”战斗中所表现出来的昂扬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揭示了他“为人类求解放粉身碎骨也心甘”和“愿为革命献青春”的壮丽的共产主义内心世界,深化了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宏伟主题。同时,通过严伟才这个血肉丰满、高大健美的无产阶级英雄典型的塑造,组成了以他为中心的一组英雄群象,显示出无产阶级的集体力量,使其他英雄人物借以生辉。第一场《战斗友谊》运用烘托的手法,把严伟才放在群众斗争大场面中,为他铺叙立传,通过崔大娘等朝鲜群众赞扬他“在安平山打过仗”,“负了伤还带领全排同志消灭美国鬼子一个连”的历史,在典型环境中突出英雄人物的性格特征,表现了他为实践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路线而“英勇奋战”的革命精神和战斗风貌,显示出人民群众对他的热爱和景仰。严伟才与崔大娘久别重逢时,以巧妙的故事情节安排,在鲍玉禄的一句“排长,乡亲们来啦!”的欣喜声中,用为之一震的手法,让群众簇拥着崔大娘出场。严伟才与众战士不约而同地喊一声“阿妈妮!”之后,严伟才急步前舞,与崔大娘热烈拥抱,激情澎湃,用群象关注着他俩的激情烘托出严伟才此时此地的无限喜悦之情。这就在群众大场面中突出了主要英雄人物严伟才。当严伟才等告别崔大娘等朝鲜群众奔赴前线时,众战士列队,把场面的空间让给严伟才与崔大娘,在严伟才与崔大娘热烈握手时,又着重以崔大娘此时此地依依不舍的心情烘托严伟才与朝鲜人民休戚相关、生死与共的阶级情谊,表现了他“见首长请命令痛把敌歼”的决心。尔后众战士群情激愤,斗志昂扬地急下,严伟才登上高坡,又是一个激动地转身,挥手惜别。这一挥手动作,同中求异,以异显同,可以说是突出严伟才高大形象的“画龙点睛”之笔,与众战士形成对比,他们的心情既一致,又相互区别,使严伟才的英雄形象在群英中大放异彩。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登高才能望远,水大才好行船。塑造“有主角的英雄群象”,其根本目的既然是全力突出主要英雄人物,那么,其他英雄人物本身也需要有很高的起点。其他英雄的思想境界高,才能烘托出主要英雄人物的思想壮美。因此,“水涨船高”,不能用抑此扬彼或抑彼扬此即用贬低群众、抬高英雄,或拔高英雄、脱离群众的手法,而应是“水”与“船”相随而行,群众与英雄相应而高。象《奇袭白虎团》就是为了达到全力突出主要英雄人物严伟才的根本目的,塑造了崔大娘、韩大年、王团长、关政委、吕佩禄等众多的英雄群象。这些英雄形象,有着无产阶级的共同本质,又有着各自的性格特征,从不同的侧面、立体化地突出烘托了严伟才的英雄形象。严伟才的思想境界高就高在他坚决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而这种高,又是在群众很高的思想基点上高上去的。如第四场《请战》,严伟才抒唱“为人类求解放粉身碎骨也心甘”的十八句核心唱段,就是在众战士们心情一致,即对敌人“阶级仇民族恨不共戴天”的情况下抒发出来的,因此,他大智大勇的思想性格随着剧情的推进被表现得愈来愈鲜明。第五场制定作战方案时,有人提出捣毁伪团部需要有一个坚强的指挥员,王团长胸有成竹地说:“准备叫严伟才去完成这个任务”,众回答:“太好啦!”“严伟才准能完成任务。”这里,寥寥数语,严伟才虽未在场,却以虚写的手法使之如见其人。他是全军有名的“侦察英雄”,对这一带地形熟悉,而且更重要的是他有一颗忠于党、忠于人民的红心,由他来担当这个任务最合适,这使他在群众中宛如群峰中的主峰,巍巍矗立。第六场《插入敌后》,在严伟才的“乔改扮捣贼巢插入敌人心脏”的歌声中,众战士出场作侦察舞、行军舞、枪舞等一系列舞蹈动作,经这层层铺垫后,严伟才大跳出场,一个“众星拱月”的集体组象,严伟才屹立中心略高,在这个完整的画面上,既突出了主要英雄,又表现了其他英雄,显示出一股锐不可挡的革命集体力量来。

    每个革命样板戏都很好地运用了“三突出”的创作原则,正确处理了其他英雄人物与主要英雄人物之间的关系,在英雄群象中突出了主要英雄人物,使其他英雄人物与主要英雄人物的关系达到了“水涨船高”的艺术效果。

    但是,为什么我们有的作品达不到“水涨船高”的艺术效果呢?原因种种,其中很重要的一条,是对于社会主义文艺创作的根本任务是塑造无产阶级英雄人物认识不清,没有从多侧面、立体化的刻画上正确处理好其他英雄人物与主要英雄人物之间的关系,这主要表现在:(一)写其他英雄人物不是为了烘托主要英雄人物,而是喧宾夺主,笔力集中在次要人物身上,或者平分秋色,不分轻重,以至把主要英雄写得软弱无力,显示不出主要英雄人物在群众中的主导力量来。立足点错了,当然就达不到“水涨船高”的艺术效果了。(二)不是把英雄放在群众斗争的典型环境中进行刻画,写出英雄是群众中的英雄,而是用贬低群众的办法去孤立地写英雄,把英雄写成脱离群众的“超人”或“天才”人物,由“水涨船高”变成“水落石出”,只见英雄不见群众,这样,英雄就失去了赖以生长和存在的土壤,这当然也就谈不上“水涨船高”了。这些问题必须认真学习革命样板戏的创作经验,结合艺术实践加以解决。

    “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一定的艺术观是受一定的世界观支配的。要在作品中努力突出主要英雄人物,从人物塑造的广度与深度结合上达到“水涨船高”的艺术效果,必须坚定不移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在深入工农兵火热斗争生活中,解决“为什么人”这个根本问题。只有站在无产阶级立场上,才能热爱英雄人物,歌颂英雄人物。让我们在深入工农兵火热斗争生活中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转移“立足点”,认真改造世界观,坚决贯彻“三突出”的创作原则,为塑造更多更好的无产阶级英雄典型而努力战斗!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