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讲话》演英雄

    【作者】张春秋/山东省京剧团《红云岗》剧组

    【期号】197502

    【总期号】113

    【页码】78

    【正文】

    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三十三周年了。在全国亿万人民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的高潮中,纪念《讲话》的发表,更具有新的重大意义。

    姚文元同志在《论林彪反党集团的社会基础》一文中提出:“我们的任务,就是一方面要逐步地削弱资产阶级和资本主义产生的土壤;另一方面,当林彪一类新的资产阶级产生出来或正在产生的时候能及时地识别他们。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重要性就在这里。”又指出,离开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就会由于自己有资产阶级法权思想或分辨不清而上当受骗,糊里糊涂地跟着修正主义路线跑。我个人的亲身经历就是这样的。在京剧革命以前,由于我没有很好地学习《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不明方向,不辨路线,只低头拉车,不抬头看路,上了文艺黑线的当,演了不少旧京剧,毒害了人民,损害了无产阶级专政。每想到这些,我就十分痛心。

    我是个苦出身。到现在,我不知道我的父母是谁,我也不知道我原来姓什么,更不知道我的家乡在哪里。在我的印象中,好象有个哥哥,有个姐姐,我是最小的。母亲饿死了,父亲养不活我们,被迫把我卖给一个姓张的家庭戏班,我也便姓了张。旧社会学戏,等于进大狱。别人七年八年十年,还有出狱的日子,我是卖倒的死契,打死勿论的戏奴,永无出头之日,是无期徒刑。我七岁学戏,八岁便唱堂会,为老板赚钱;可是我活到十几岁没穿过棉袄,脚冻烂了,站着痛,睡下痒痒,还要跑园场练功。满身虱子,一身疥疮,还要挨藤条子麻鞭子。那时学戏叫“打戏”,没有一天不挨打挨骂的。九岁上小戏,十一岁便跑码头唱大戏了。每天晚上都要演文武两出大戏,还要演宫娥龙套,累死活该!演员的一条命,还不如一件戏装值钱。有一次演《周瑜归天》,要翻三张半桌子,我的脚挂着了汽灯,一头栽下来,血流满身,老板不救,老板娘干嚎着:“我那行头啊!”看,这些剥削人的家伙就是这样狠!我的一些师哥们看到我这样的悲惨遭遇,都说:“你能演戏,还落得这样下场,我们还不知道死在哪天呢!”当晚就逃走了好几个。我就这样一直演到十九岁,为老板不知赚了多少钱,可是自己却一无所有。出尽牛马力,受尽人间苦,只残存一条命,这便是一个演员在旧社会的遭遇。共产党解放了我,毛主席是我的救命恩人,无产阶级专政保卫着我不再受二茬罪。我一定遵照毛主席最近所作的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努力提高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我一定更好地学习《讲话》,努力发展无产阶级革命文艺,使自己的演出成为“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消灭敌人的有力的武器”,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贡献力量。

    前面说过,京剧革命以前,我演的是旧戏。从一九六四年京剧革命开始,我一直在演革命现代京剧《红嫂》(现在叫《红云岗》)。《红嫂》参加了六四年举行的全国京剧现代戏观摩演出大会,并成了优秀剧目,受到了中央首长的关怀和支持。特别是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观看了《红嫂》的演出,并接见了我们,和我们合了影。领袖的关怀和鼓励,永远铭刻在我的心中,每到五·二三纪念《讲话》的时候,幸福和喜悦便涌满了心头。

    在观摩演出人员的座谈会上,江青同志作了《谈京剧革命》的讲话。这个讲话,精辟地阐述了毛主席关于文艺问题的光辉论点,指导着京剧的胜利前进。在座谈会上,我亲耳听到江青同志对在社会主义舞台上演旧戏的批评,使我非常惭愧,下决心演好革命现代戏。要演革命戏,先做革命人。要作革命人,必须彻底改造世界观,改变旧感情。从此,我开始比较认真地学习《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经过学习,初步从认识上解决了文艺为什么人的根本问题,在当时文艺战线上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十分激烈的情况下,使我坚定地站到无产阶级一边,尽最大努力演好革命现代京剧《红嫂》,向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猛烈冲杀。为了把《红嫂》修改得更好,遵照毛主席《讲话》所指示的方向:“必须到群众中去,必须长期地无条件地全心全意地到工农兵群众中去,到火热的斗争中去,到唯一的最广大最丰富的源泉中去”,“根据实际生活创造出各种各样的人物来”,我们四次较长时间地下到沂蒙山区老革命根据地。

    四下沂蒙,收获巨大。在这里,我们了解了《红嫂》一剧的时代背景,认清了军民关系主题的重大意义,熟悉了老区人民的英雄事迹和思想感情;改造了资产阶级世界观,改变了旧感情,丰富了生活,弥补了我因生活贫乏而感性知识缺少的弱点,提高了表现英雄人物的能力。拿我的表演来说,下乡后就比下乡前充实得多,有把握得多,提高得多。例如,每次下乡都听贫下中农讲用乳汁救伤员的故事,这对我表达第三场戏中红嫂用乳汁抢救阶级亲人的崇高思想,帮助极大。再如,老区人民冒着生命危险救下子弟兵的伤员,村里呆不住,藏在梯田下的山洞里,机智巧妙地避开敌人的监视。群众在物质生活极端困难的情况下,把仅有的一把米、一个蛋、抱上山的一只鸡,精做细熬,冒雪冒雨将汤饭送到亲人面前,喂到亲人嘴中。这种骨肉至亲的阶级情感,给我表达红嫂为亲人细熬鸡汤的深情厚意,提供了厚实的生活基础。而以上这些拥军的动人事例,并不是个别的,蒙山下沂河旁的千庄万户,谁家没住过子弟兵,哪村没救护过伤员呢!这对我们塑造英雄典型,提供了最丰富的源泉。总之,几次下乡,和贫下中农同吃同住同劳动,耳听老区人民讲述革命的过去,眼观贫下中农战天斗地的今天,深深地感动了我们,教育了我们,改造了我们的世界观,改变了我们的旧感情,产生了热爱工农兵的新感情。感情变了,演出也就不同。虽说几次下乡,都是在广场演出,数九寒天,风雪满台,手冻得拿不住导具,嘴冻得不听使唤,但心是热的,感情是真的,红嫂形象的塑造是高大的,受到了贫下中农的热烈欢迎。这都是学习《讲话》的初步结果。

    今天,纪念《讲话》发表三十三周年,我们要继续沿着《讲话》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学《讲话》,演英雄,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