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花绿叶相辉映——学习《平原作战》塑造赵勇刚英雄形象的体会

    【作者】马鸣棠

    【期号】197401

    【总期号】108

    【页码】86

    【正文】

    革命现代京剧《平原作战》在塑造赵勇刚这个英雄形象的过程中,根据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正确地处理了英雄和群众的关系,为社会主义文艺创作提供了值得学习的重要经验。下面就这个问题谈几点学习体会。

    第一,在塑造赵勇刚这个英雄形象的过程中,既充分表现英雄人物的作用,又深刻体现了人民群众创造历史,恰当地处理了两者的关系。

    赵勇刚是概括了中国千万抗日军民而创造出来的优秀艺术典型。在抗日战争的战略相持阶段,在斗争十分艰苦,环境异常险恶的情况下,赵勇刚这个八路军的排长,带领人民群众克服重重困难,进行英勇卓绝的斗争,狠狠打击了侵略者,取得了辉煌的胜利。《平原作战》中赵勇刚的英雄形象,给我们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

    舞台上的赵勇刚是人民的英雄。他是在抗日战争群众斗争的激流中涌现出来的人物。他在千万群众中生根发芽,在人民战争的烈火中百炼成钢。“平川上虽说没有高山屏障,人民是打不破的铁壁铜墙。”千百万积极抗日的人民群众,是赵勇刚行动的靠山,智慧的源泉,是他赖以转战千里、一往无前的英勇行为的根本保证。在错综复杂的敌后抗日斗争中,他一方面忠实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率领群众英勇顽强地打击敌人,消灭敌人;另一方面又自觉地从群众那里汲取行动的力量和智慧的琼浆,化为自己的血肉和灵魂。他善于把群众斗争的实践经验,概括为符合战争规律的战略战术。在《智取炮楼》、《袭扰县城》、《爆炸军火》三次奇袭中,他紧密依靠群众,实行正确的指挥,表现出勇敢果断的魄力和驾驭斗争发展的能力,为加速胜利的到来起了很大的作用。事实证明,赵勇刚不是“先知先觉”的“天才”,他的智慧和力量都来自党的正确领导和千万人民群众。正因为他始终和党与群众站在一起,才在斗争中发挥出如此巨大的作用,否则,他必将寸步难行,一事无成。赵勇刚是广大抗日军民的代表,是无产阶级的代表。人民群众是产生赵勇刚这样英雄人物的深厚土壤,而通过赵勇刚这个英雄形象,又生动地真实地体现出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伟大力量。

    第二,充分展现赵勇刚这个主要英雄人物与人民群众的血肉关系,深刻揭示这种关系的阶级实质,突出这种关系的政治基础。

    “枪林弹雨军民隔不断”,“军民是十指和心紧相连”。赵勇刚在抗日战争中与广大群众风雨同舟,在出死入生的艰难环境中患难与共,生死相依。《平原作战》用层层递进、步步深入的手法,详尽地描绘了赵勇刚与群众肝胆相照,骨肉相连的阶级关系。《星夜下山》将赵勇刚的到来安排在一年后重返故土,表明他与广大群众的阶级情谊源远流长;《鱼水情深》一场,赵勇刚与群众鱼水难分,情深意高,动人心弦;《不屈不挠》一场,使赵勇刚与群众的阶级情谊在生死面前得到考验,发展到高峰。“仇恨化作一团火”,“团结战斗到明天”。深厚的阶级感情成为鼓舞人们为革命事业战斗到底的强大力量。这三场戏,前后呼应,互相联系。《星夜下山》为《鱼水情深》做铺垫,《鱼水情深》是《星夜下山》的发展,《不屈不挠》又是《鱼水情深》的深化。这样层层深入,既生动地展现了赵勇刚热爱人民、为人民而战的精神世界和革命风貌,又深化了“兵民是胜利之本”这个主题。

    执行党的正确路线,是赵勇刚和人民群众血肉相连的政治基础。《青纱帐里》一场为赵勇刚设计的中心唱段,酣畅淋漓地抒发了他忠于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的深挚崇高的感情,“望西北延安城光芒万丈,毛主席瞩望着抗日战场”,“任凭他机关算尽遍布下云山雾嶂,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我永不迷航”。通过英雄人物之口,同时也集中地表达了敌后抗日军民对党对毛主席共同的思想感情。赵勇刚深深懂得,只有把党的正确路线和革命理论化为广大群众的革命实践,才能变成夺取抗日战争胜利、推动历史前进的物质力量。因此他辗转敌后,驰骋平原,一时一刻也不忘记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毛主席的人民战争思想宣传群众,武装群众,发动群众。在炕头上油灯下,他向乡亲们一字一句地热情宣传《论持久战》;青纱帐里,他帮助群众开展大生产,落实党中央毛主席的伟大指示;面对敌人的血腥屠杀,赵勇刚及时用毛主席关于“凡属敌人进攻游击战争越厉害之处,就证明那里的游击战争越有成绩”的教导,鼓舞群众,坚持斗争。这样,既深刻展示了赵勇刚忠实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具有高度路线觉悟的性格核心,又深切地告诉我们:是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把他和千万群众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第三,努力塑造英雄群象,发挥英雄群象对赵勇刚这个主要英雄人物的烘托作用,造成蓝天群星托明月的艺术布局。

    绿叶越茂盛,红花越美丽。《平原作战》根据“三突出”的创作原则,正确处理了英雄和群众的关系,以崭新的艺术构思,塑造了一组英雄群象,为主要英雄人物做了全面而完美的烘托。这种烘托,既有面的广度,又有点的深度。从面的广度上看,《鱼水情深》通过张大娘的感情倾泻,小英送衣送饭,衬托出赵勇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爆炸军火》李虎的英勇机智,衬托了赵勇刚足智多谋成熟老练的军事才能;《平原歼敌》宏伟的群众斗争场面,烘托了赵勇刚一身智慧一身胆,威风凛凛,所向披靡的威武形象。从点的深度上看,例如《不屈不挠》一场,开始张大娘不畏强暴,以压倒敌人的英雄气概,怒斥群敌;接着广大群众群情激昂,奋起反抗;最后李胜“闯敌阵,斗群魔,救乡亲,保公粮”,深刻地表现了赵勇刚用毛主席革命路线武装群众的丰硕成果。另外,《平原作战》还通过贯穿全剧的典型事件“修地道”,充分表现人民群众无穷无尽的创造力,同时以此烘托出赵勇刚执行毛主席关于游击战争战略方针的高度自觉性和优秀的军事素质。

    《平原作战》正是由于正确处理了英雄与群众的关系,所以赵勇刚这一英雄形象如青松一样本固枝荣,如宝石一样光采夺目。无产阶级的英雄形象是战斗的旗帜,我们学习的榜样。今天,英雄形象赵勇刚鼓舞着我们“深挖洞、广积粮”,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团结战斗,奔向前方。

    【作者简介】临朐县水泥厂工人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