恽代英的马克思主义信仰

    【作 者】南华

    【期 号】198906

    【总 期 号】195

    【页 码】44

    【正 文】

    恽代英是我国的早期马克思主义者,中国青年的杰出领袖。1921年他由革命民主主义者转变为马克思主义者之后,对马克思主义一直坚信不移,并为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奋斗了一生。

    恽代英认为,正确的信仰是“引人向上”、催人奋发的动力,是人们前进道路上的“光明之灯”。人们生活在世界上,一定要从纷繁复杂、眼花缭乱的各种思潮、各种主义中确定一种正确的信仰。1922年,他对一位社会主义青年团员说:“目前,摆在青年面前的中心问题是,青年向何处去?孙中山有孙中山的道路,无政府主义者有无政府主义的道路,胡适派、国学派有他们的道路,共产主义派也有自己的道路。议论纷纭,主张繁多,大约总有二十多种吧。一个青年要找一条正确的道路不是简单的事。你们认为社会主义比较好,自己又建立了社会主义青年团,你们这就找到了一条光明的道路。希望你们坚定信念,毫不动摇地走下去。”(《恽代英文集》下册第15页)

    恽代英不但坚信马克思主义,而且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作出了重要贡献。1920年秋,他受陈独秀委托,翻译了考茨基著的《阶级争斗》一书。1921年1 月,新青年社作为新青年丛书第八种出版。该书系考茨基对1891年10月德国社会民主党在爱尔福特通过的新纲领的理论部分所作的解说。它虽然回避了暴力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问题,但却基本上依据马克思主义观点对资本主义社会的各种矛盾作了比较深刻的分析和批判,论证了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的历史必然性,也对未来的共产主义社会作了简明扼要的叙述。它对我国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学习马克思主义、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起了重要作用。

    恽代英认为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而是革命行动的指南。千百万被压迫民族、被剥削阶级汇集在马克思主义旗帜下,就会形成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革命大军。他说:“主义真是一个有力量的东西。人们每每因为一种革命的主义能解决自己与社会的苦痛,不惜牺牲一切为主义奋斗。多少被压迫者集合在这种主义的旗帜下,多少革命的志士为了主义流血啊!”(同上书,下册第839页)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恽代英正是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引下,以《中国青年》等刊物为阵地,率领革命青年对国民党右派的戴季陶主义和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国家主义进行了深刻的批判和坚决的斗争。

    1931年4月29日,36岁的恽代英为实践自己的信仰, 在国民党的屠刀下结束了光辉的一生。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