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瑞平教授与毛泽东思想研究

    【作者】向军

    【期号】199405

    【总期号】224

    【正文】

    附图

    樊瑞平教授,山东郓城人。1932年生,1961年北京大学哲学系毕业后,分配到山东大学任教。现任山东大学毛泽东邓小平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山东省毛泽东思想研究会会长、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理事。

    樊教授长期致力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学术造诣精深,1978年后,樊教授将研究重点转向毛泽东思想。他先后发起并参与组建了山东大学哲学系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室,山东省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山东省毛泽东思想研究会,山东大学毛泽东邓小平研究中心,对开拓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特色论”的研究,作出了积极贡献。

    樊教授哲学理论功底扎实,长期笔耕不辍,著述甚丰。尤其近年来在开拓新的研究领域中,取得了更为丰硕的科研成果。他主编出版了《毛泽东哲学思想简论》、《毛泽东哲学思想纲要》、《中国当代哲学》、《建设与改革的哲学》、《毛泽东思想与中国当代社会》等学术专著,发表论文数十篇。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5项,其中,《毛泽东哲学思想纲要》获省社联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樊教授在教学上勤勤恳恳,一丝不苟。他先后为研究生和本科生讲授“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毛泽东军事辩证法”、“四化建设中的哲学”、“中国当代哲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等课程。1985年开始任硕士生导师,先后培养的12名研究生,有的已成为学术带头人,樊教授备课认真,讲授得法,深受学生好评,多次获得校级优秀教学成果奖。

    樊教授在治学上奉行六字方针:求实、博采、创新。求实,是力图弄清事情的本来面目,不受社会风向和好恶的干扰;博采,是广泛吸收他人研究成果,借以丰富自己的思想,拓展自己的思路;创新,是在前两者的基础上提出新的见解,汇百家之说,成一家之学。

    因樊教授在教学科研方面成绩卓著,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省级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称号,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樊教授现已年逾花甲,但壮心不已。目前,他正带领山东大学毛泽东邓小平研究中心的学者们,全面展开毛泽东与邓小平的比较研究。由他主持承担的山东省社科重点研究课题——毛泽东邓小平社会主义思想比较研究正在紧张进行中,可望在95年推出三卷本的大部头专著。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