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德栋教授与中国俗文学史研究

    【作者】李万鹏

    【期号】198306

    【总期号】159

    【页码】封二

    【正文】

    山东大学中文系关德栋教授,北京人,满族。一九二○年生。毕业于北京大学。曾先后在北京佛教学院、兰州大学、福建师范学院、福州大学任教。一九五三年调山东大学,讲授“敦煌文学”、“明清文学”、“民间文学”、“中国曲艺史”和“梵文”等课程,并从事有关的研究工作。现任山东大学中文系民间文学教研室主任、中国民间文学研究会山东分会副主席、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理事等职。

    关德栋教授知识渊博,学术研究涉及领域广阔。他既重视学术理论研究和史料整理,又注意有关学科的相互影响、渗透和研究方法的不断更新,并能运用满文、藏文及外文的有关文献资料于中国戏曲、小说、曲艺、民间文学及民族语文等方面的研究,多有建树。他特别重视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通俗文学的研究,早年就得到郭沫若、郑振铎、向达、王重民、赵景深等著名学者的赞许,近有“曲艺、民间文学理论家”之称(见《中国戏曲曲艺辞典》“关德栋”条)。一九五八年出版的《曲艺论集》颇为中外学者所重视,其中有关变文、宝卷、子弟书等传统曲艺的研究成果曾得到波多野太郎、太田辰夫、李福清、戴密微、嵇穆等许多国外学者的评论、称道。《曲艺论集》一书,已作为条目载入《中国戏曲曲艺辞典》,目前正印刷第三版。在敦煌学方面,关德栋教授是我国较早研究敦煌文献的学者之一,也是我国为数不多的研读梵、巴文文献的学者之一。他在四十年代发表的有关变文的研究论文,有五篇被选入反映我国数十年敦煌学研究成果的《敦煌变文论文录》。他运用多种外文资料整理、研究敦煌文献,自成一家之言,为敦煌学的发展作出了一定的贡献。在古籍整理和资料编纂方面,关德栋教授也作了大量工作。早年曾出版过《新疆民歌民谭集》,此后又出版了校序《山歌》、《挂枝儿》,校注《聊斋俚曲选》,最近陆续出版的还有:《贾凫西木皮词校注》(与周中明合作)、《子弟书丛抄》(与周中明合作)、《聊斋志异戏曲集》(与车锡伦合作)、《聊斋志异说唱集》(与李万鹏合作)等书。此外还主持编印了《山东民间文学资料汇编》、《山东方志民俗资料汇编》等。这些著述,选题范围开阔新颖,校勘精细,在风俗、方言和外来词语的注释上尤具特色。《贾凫西木皮词校注》一书已载入一九八二年《中国出版年鉴》作专题介绍。在民族语文研究方面,关德栋教授精通满文,其满文文献的研究成果,如对满文俗文学文献的探讨和满文本《异域录》的论述等,均得到国内外学者的重视。十年内乱时期,他克服种种困难,以惊人的毅力编纂出一部《满语词典稿》。由于他在学术研究中多方面的成就和在国内外学术界的影响,最近被邀请作为访问教授即将赴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去作为期一年的研究和讲学。

    关德栋教授,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坚持民族团结。他为人率直诚恳,乐于广交同道,提携后进。目前,他正在为培养“四化”建设人才而兢兢业业地不懈努力。

    附图

                         (李万鹏 撰文)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