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一页
前一页
回目录
回首页
红军军事系统与政治系统关系问题


  一、在高级地方政权机关没有建设以前,红军的军事机关与政治机关,在前委指导之下,平行地执行工作。
  二、红军与群众的关系:
  (一)凡有全军意义的事项,如发布政纲等,军事政治两机关会衔发布。
  (二)群众工作,如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建设政权,以及没收、审判、处罚、募捐、筹款、济难等事之指挥监督,在地方政权机关没有建设以前,均属政治部职权。
  (三)凡没有建立政权机关的地方,红军政治部即代替地方政权机关,至地方政权机关建设时为止。凡地方政权机关已经建设的地方,应以使地方政权机关独立处理一切事情,在群众中巩固其信仰为原则。只有在地方政权机关还不健全,及红军与地方有关系的事项,得用地方政权机关和红军政治部会衔的方法处理之。
  (四)帮助地方武装之建立与发展,这个责任是政治部的。帮助地方武装之平时的军事训练及战时的作战指挥,这个责任是司令部的。但均须尽可能地经过地方政权机关的路线,极力避免直接处理。
  三、红军里面用人、行政,军事政治两个系统各有独立的路线。彼此有关系时,如人员等之互相调动,消息之互相传达等,则用公函平行通报。
  四、礼节及军风纪之执行,军事政治两个系统相互间均应用阶级[20]服从原则,不得借口系统不同,有所怠慢或不服指挥。
  五、凡给养、卫生、行军、作战、宿营等项,政治系统应接受军事系统之指挥。凡政治训练及群众工作事项,军事系统应接受政治系统之指挥。但指挥的形式,只能直达对方机关里头的从属机关(总务科或副官处等)。
  六、凡红军筹款的指挥及政治工作用费之决定与支出,均属于政治部,军事机关不得干涉(取款的手续,政治部直接军需处),党部用费由政治部支给。
  七、军事机关的一切命令,除政治委员须副署外,政治部主任无须署名。政治机关的一切命令,政治部单独行使,政治委员无须副署。
  本篇第一部分根据人民出版社一九九一年出版的《毛泽东选集》(第二版)刊印;其他部分根据中央档案馆保存的一九三○年四月六日铅印本刊印。
  

  注释
  [1]这是毛泽东为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写的决议。这次代表大会是一九二九年十二月在福建上杭县古田村召开的,所以这个决议又称“古田会议决议”。决议共分八个部分,第一部分经毛泽东校阅,编入一九五一年出版的《毛泽东选集》第一卷,题为《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
  [2]九月来信,指陈毅按照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和周恩来多次谈话的精神,为中共中央起草并经周恩来审定的给红四军前委的指示信(一九二九年九月二十八日)。
  [3]士兵会,指红军中的士兵代表会议和士兵委员会,这是为了发扬军队内部民主而建立的一种制度。这种制度,后来被废除了。一九四七年新式整军运动开始以后,在人民解放军中,根据红军时期和新式整军运动中的经验,又在连队建立过干部领导的士兵会和士兵委员会的制度。
  [4]一九二七年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内曾经出现一种“左”倾盲动主义倾向,认为中国革命的性质是“不断革命”,中国革命的形势是“不断高涨”,因而不肯去组织有秩序的退却,错误地使用命令主义的方法,企图依靠少数党员和少数群众在全国组织毫无胜利希望的许多的地方起义。这种盲动主义的行动在一九二七年底流行过,到一九二八年初即逐渐地停止下来,但有些党员还存在着盲动主义的情绪。
  [5]赤卫队,是革命根据地内群众的武装组织,不脱离生产。
  [6]黄巢(?——八八四),曹州冤句(今山东菏泽)人。唐朝末年农民起义领袖。他领导的农民战争持续了十年,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农民战争之一。由于黄巢起义军只是简单地进行流动的战争,没有建立过比较稳固的根据地,所以被封建统治者称为“流寇”。李闯,即李自成(一六○六——一六四五),陕西米脂人。明朝末年农民起义领袖。他领导的起义军也没有建立过比较稳固的根据地,总是流动作战,一六四四年曾攻入北京,不久在明将吴三桂勾引清兵联合进攻下失败。
  [7]纵队,当时相当于团;支队,当时相当于营。
  [8]大队,当时相当于连。
  [9]即中共红军第四军前敌委员会和各纵队委员会。
  [10]党团,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制定的党章规定:“在非党组织(如职工会,农会,社会团体及文化组织等)之各种代表大会和会议上及机关中,凡有党员三人以上者均成立党团。其任务在于非党的组织中,加强党的影响,实行党的政策,并监督党员在非党组织中之工作。”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制定的党章,将“党团”改称“党组”。
  [11]支委,见本卷第77页注[20]。
  [12]指本篇第一部分《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中指出的关于单纯军事观点等八种错误思想。
  [13]托洛茨基(一八七九——一九四○),曾任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布尔什维克)中央政治局委员、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等职。列宁逝世后,他反对列宁关于在苏联建设社会主义的理论和路线,在联共(布)党内组织反对派,进行派别活动,一九二七年十一月被开除出党。一九二七年中国大革命失败后,中国也出现了少数托洛茨基分子,他们与陈独秀等相结合,认为中国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已经完结,中国无产阶级只有待到将来再去举行社会主义革命,因而取消革命运动,被称为“托陈取消派”。陈独秀于一九二九年被开除党籍。
  [14]民团、靖卫团,都是反动的地方武装。
  [15]司书,即连队中担任文字书写的人员。
  [16]蒋桂战争,指一九二九年三四月间蒋介石和广西军阀李宗仁、白崇禧之间的战争。
  [17]指一九二七年十月宁(南京)汉(武汉)对立期间,国民党新军阀何应钦、李宗仁同唐生智之间的战争。
  [18]当时红军三大纪律的内容是:(一)不拿工人、农民、小商人一点东西;(二)打土豪归公;(三)一切行动听指挥。
  [19]军佐,是旧军队中对辅助指挥员管理行政事务的人员的统称,如军需、军医等。这里毛泽东是沿用旧军队中的这种称呼。
  [20]这里的“阶级”,指军队中官阶的等级。

后一页
前一页
回目录
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