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一页
前一页
回目录
回首页
给杨虎城[1]的信


(一九三六年八月十三日)

  虎臣先生勋鉴:
  先生同意联合战线,盛情可感。九个月来,敝方未曾视先生为敌人,良以先生在理在势在历史均有参加抗日战线之可能,故敝方坚持联合政策,不以先生之迟疑态度而稍变自己之方针。然为友为敌,在先生不可无明确之表示。虚与委蛇的办法,当非先生之本意。目前日本进攻绥远[2],陕甘受其威胁。覆巢之下,将无完卵。蒋氏向西南求出路,欲保其半壁山河,倚靠英国,西北已非其注意之重心。全国各派联合抗日渐次成熟,而先生反持冷静态度——若秘密之联系,暗中之准备,皆所不取,甚非敝方同志所望于先生者也。兹派张文彬[3]同志奉诚拜谒,望确实表示先生之意向,以便敝方作全盘之策划。先生如以诚意参加联合战线,则先生之一切顾虑与困难,敝方均愿代为设计,务使先生及贵军全部立于无损有益之地位。比闻贵部将移防肤洛[4],双方更必靠近,敝方庆得善邻,同时切望贵部维持对民众之纪律,并确保经济通商。双方关系更臻融洽,非特两军之幸,抑亦救国阵线之福。具体办法及迅速建立通信联络等事,均嘱张同志趋前商订。专此奉达,不尽欲言。
        敬颂公祺
                  毛泽东
                  八月十三日
  根据人民出版社一九八三年出版的《毛泽东书信选集》刊印。
  

  注释
  [1]杨虎城,即杨虎臣。见本册第371页注[13]。
  [2]绥远,见本卷第371页注[16]。
  [3]张文彬(一九一○——一九四四),湖南平江人。当时是红军准备派驻杨虎城部的联络代表。
  [4]肤,指肤施,即延安。洛,指洛川。

后一页
前一页
回目录
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