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一页
前一页
回目录
回首页
对独立自主的山地游击战争的解释


(一九三七年九月十二日)

  德怀[1]同志:
  真电[2]悉。
  甲、同意你偕恩来去南京一行。[3]
  乙、在晋、在冀、在京,均着重解释我军“独立自主的山地游击战争”这个基本原则,取得他们的彻底了解与同意。
  丙、此原则中包含:(一)依照情况使用兵力的自由。现在蒋鼎文[4]还在说刘师[5]应速上前线。彼等用意,或者不明白使用大兵团于一个狭小地域实不便于进行游击战争,如果是这样,可见我们对此原则并未向他们有过彻底坚持的说明;或者他们含有恶意,即企图迫使红军打硬仗。(二)红军有发动群众、创造根据地、组织义勇军之自由,地方政权与邻近友军不得干涉。如不弄清这一点,必将发生无穷纠葛,而红军之伟大作用决不能发挥。(三)南京只作战略规定,红军有执行此战略之一切自由。(四)坚持依傍山地与不打硬仗的原则。丁、你未回军以前,属我直接指挥,通知朱、任、林、贺[6]
                   毛泽东
                   九月十二日
  根据中央档案馆保存的抄件刊印。
  

  注释
  [1]德怀,即彭德怀,当时任八路军副总司令。
  [2]指一九三七年九月十一日彭德怀给毛泽东、朱德的电报。电报中请示他是否仍随周恩来去南京一次,以便报告前方实情和争取补充,对整个作战方针和发动民众问题亦可相机进言。
  [3]朱德、任弼时一九三七年九月十二日致电毛泽东并告周恩来、彭德怀,认为目前前线紧张,彭德怀可不去南京,在以后适当时机再去为妥。因此,彭德怀这次未去南京。周恩来也因前线战事紧张,这次未能成行。
  [4]蒋鼎文(一八九五——一九七四,浙江诸暨人。当时任国民党政府军委员会西安行营主任
  [5]刘师,指刘伯承任师长的八路军第一二九师。
  [6]朱,指朱德。任,指任弼时,当时任八路军政治部主任。林,指林彪(一九○七——一九七一),湖北黄(今黄州)人,当时任八路军第一一五师师长。贺,指贺龙,当时任八路军第一二○师师长。

后一页
前一页
回目录
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