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一页
前一页
回目录
回首页
在延安反侵略大会上的演说


(一九三八年二月十一日)

  同志们:
  今天举行的反侵略大会,从它的意义来说,不仅是延安的,而且是全国性的,全国各地在这几天均举行同样的大会,都是为了一个目的,就是反对侵略战争。这个大会又不仅是中国的,而且是世界性的,在明天,伦敦将举行全世界的反侵略大会,几十国代表都参加,表示一个空前伟大的世界斗争的开始。现在,世界的侵略者结成一种侵略阵线,破坏世界的和平,反侵略者则团结世界上大多数人民保卫世界的和平,反对侵略战争,这样两个相反方向的阵线在全世界斗争着。过去历史上还没有过这样伟大的世界运动,还没有过像今天这样动员全世界地区的大运动,现在是全世界大多数好人向着世界上少数坏人算总账的时候。
  因为中国今天是处在生死存亡的关头,所以全中国人有了一个空前伟大的团结,这也是过去中国历史上没有过的。我们的全国大团结,现在已经有了基础,正在向着前途扩大。尽管暂时打了一些败仗,失了一些土地,但这样伟大的团结,是力量无比的,加上世界与日本人民的援助,一定能战胜日本侵略者。现在有三个反侵略的统一战线:中国的统一战线,世界的统一战线,还有一个是日本的统一战线,在日本有广大人民群众不赞成他们政府侵略中国,正在组织反侵略的统一战线。这三个统一战线的目标是一样的,就是一致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有人说,中国过去几十年的反侵略运动都失败了,今天的反侵略运动也会失败。这是不对的。今天的情况和过去不同,主要因为今天不但有了全国的反侵略统一战线,而且这个统一战线恰好和历史上空前的全世界反侵略统一战线相遇合;不但能和全世界的统一战线相遇合,而且恰好又和历史上空前的日本内部矛盾相遇合,即同日本人民的统一战线相遇合。这些历史特点是从前没有的,现在恰巧都有了。所以我们说中国的打败仗是暂时的,中国的抗战一定可以取得最后的胜利,其根据就在这里。这三种统一战线,正如日初升,向着日益巩固日益扩大的方向走去,最后的胜利必属于我们,悲观主义是没有根据的。
  因此,今天延安城的大会,有它的全国性及世界性的意义。全中国不愿做亡国奴的人,不分党派,不分信仰,不分男女,不分老幼,统统向着同一的目标而团结起来。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厌恶战争的人,也统统向着同一的目标而团结起来。日本国内的广大人民,也统统向着同一的目标而团结起来。这个目标就是反侵略,这就是今天世界政治的总方向。这样的全中国人民、全世界人民和全日本人民的大团结,其力量是如何伟大,这种伟大的力量是无疑要把侵略者的力量逐渐削弱下去,最后把它打倒。因此我们坚定地说:只要我们努力,中国一定能够战胜侵略者,新中国的创立是必然的。
  根据一九三八年二月二十日《新中华报》刊印。
后一页
前一页
回目录
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