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一页
前一页
回目录
回首页
关于调查地主资产阶级和国民党军官的通知


(一九四○年九月六日)

  恩来、剑英、克农、漱石[1]:
  甲、将大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加以区别,以人为单位,每类每省调查数十人至一百人。
  乙、大资产阶级是带买办性的,与外国资本有联系,大银行、大商业及与外国资本联系的大工业属之,他们是现时主要当权者,如蒋介石、孔祥熙、宋子文、虞洽卿等是。
  丙、民族资产阶级是受大资产阶级统制,与外国资本联系少,现时还基本上没有政权,主张团结抗战的,如陈光甫、穆藕初、康心如、范旭东等是。
  丁、将大地主与开明绅士加以区别,亦以人为单位每类调查数十人至一百人。
  戊、分省调查,请恩来负责调查四川、云南、贵州、湖南、湖北五省,克农负责调查广西、广东、福建三省及香港,小姚[2]负责调查江西、浙江、安徽、江苏四省及上海。克农、小姚的材料限于十二月一日以前托人带交恩来带来延安,给七大用。
  己、每人为立一小传,要有籍贯、年龄、出身、履历、派别、资产活动、嗜好、政治动向、对我态度等项。
  庚、关于军官调查,总司令、军长、师长、团长四项,每人立一小传,传内亦有履历、派别、资产活动、政治动向、对我态度等项。
  辛、以上调查统称名人录,先从经济、军事两方着手,将来可发展到政治、文化方面。
                   毛
                   九月六日
  根据中央档案馆保存的抄件刊印。
  

  注释
  [1]剑英,即叶剑英,当时任中共中央南方局常委、八路军参谋长。克农,即李克农(一八九九——一九六二),安徽巢县(今属巢湖市)人,当时任八路军驻桂林办事处主任。漱石,即饶漱石(一九○三——一九七五),江西临川人,当时任中共中央东南局副书记。
  [2]小姚,指饶漱石。

后一页
前一页
回目录
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