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一页
前一页
回目录
回首页
目前应以整顿内部训练干部为工作中心


(一九四二年二月二十日)

  恩来同志:
  (一)对时局估计电悉,与我们估计略同。柏林协定似以苏联为第一对象,春季后德、日各以陆空主力向北,而各以海军主力、陆空一部及意国海陆空主力向南。即使是这一局面,仍是有利的,因为德、日各有三条战线,意有两条战线,兵力大分散了。如日攻印,则更分散。整个轴心[1]将失败在分散与消耗中。如日侵苏,蒋将迫我北上,我应准备对付他的压力。但滇缅路断,英、美接济须走苏联,对内必不敢与我决裂的。(二)我们已定思想、政治、政策、军事、党务五项为政治局业务中心,而以掌握思想为第一项。掌握思想之实施为干部教育,已将党校改组,中央同志实行教课。已公布改造干部学校决定,不知你处收到否?在职干部教育决定日内亦可公布。高级学习组各地均已举办,此是极重要的关键。近来已提出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的口号,延安在动员中。(三)财政经济今年亦有办法,边区现实行半统筹统支半自给自足制度,已走上轨道,不怕封锁了,各根据地尚未至十分叫苦程度,亦有办法。边区“三三制”[2]大得周围各地好评,区内则团结了各阶级。精兵简政方针正在各地实行。(四)总之目前是以整顿内部训练干部为基本中心,抓紧此点以准备应付时局的变化。(五)今年二月统计党员数目为八十万,去年九月统计军队数目为五十七万(包括游击队),对外守秘。(六)林彪[3]返延身体好了许多,惟尚须休养。他在兰州、西安统战工作做得很好,与胡宗南[4]诸人曾有深谈。据林说,国民党统战工作很可开展,要我告你注意。
                   毛泽东
                   号
  根据手稿刊印。
  

  注释
  [1]指柏林——罗马一东京轴心。为争霸世界、发动战争,德、意、日三国于一九三七年十一月正式结成反共同盟。一九四○年九月又在柏林签订了《德意日三国同盟条约》结成公开的军事同盟。
  [2]“三三制”,见本卷第391页注[2]。
  [3]林彪,抗日战争时期任八路军第一一五师师长。一九三八年冬去苏联治病,一九四二年初回国,途经新疆、兰州、西安,于二月回到延安。
  [4]胡宗南,当时任国民党军第三十四集团军总司令。

后一页
前一页
回目录
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