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一页
前一页
回目录
回首页
对华中精兵简政的意见


(一九四二年八月四日)

  陈毅[1]同志:
  看了关于精兵简政的电报,使我们明了华中全面情况,这是很好的。你们又刚在四月底开过扩大会还不很久,也不必急于更改。但有一点须请你注意,即伴随着极端残酷斗争,根据地缩小必然要到来,而且可能很快到来,这一点如不预先计及,将来必要吃大亏。在此情形下,不论华中、华北,都不能维持过大军队,如愿勉强维持,必难持久,一九三四下半年中央苏区的经验我们不应忘记。以华中论,你们决定现有八万主力军四万地方军扩大至十万主力军十万地方军,共计二十万,党政还不在内,江南、皖东、淮北、鄂中均已缩小,这个总数是太大了。明年必是非常困难的一年,其困难程度为目前许多人所不能想像,高级领导机关必须预为计及。内战时还可以有长征,现在则绝不能有长征。如使根据地民力财力迅速枯竭,弄到民困军愁,便有坐毙危险。现在华北、山东须下绝大决心实行彻底的精兵简政,否则到了明年必不能维持。华中情形虽略有不同,但总方向是相同的,此事请你预加考虑,到年底或明春作一通盘计划,达到精简目的为盼。
                   毛泽东
                   八月四日
  根据中央档案馆保存的抄件刊印。
  

  注释
  [1]陈毅,当时任中共中央军委华中分会代理书记、新四军代军长。

后一页
前一页
回目录
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