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一页
前一页
回目录
回首页
在今后三年中应力求巩固,屹立不败


(一九四三年六月一日)

  德怀[1]同志:
  (一)有电[2]悉,同意对太南处置办法。(二)国民党对敌、对外(英、美)、对共、对民、对党(中央与地方、西西[3]与复兴[4])五方面均无妥善办法,危机日渐增长。彼方对东条[5]扶汪[6]倒蒋[7]新政策毫无对策,投降者增多,战力大损。英、美仍是集中对德,援华甚少,口惠实不至,彼方无丝毫办法。对我疑忌甚大,不愿解决问题,天天宣传我党“罪状”,打击我党威信,厉行特务政策,图从内部破坏我党,此外亦无办法。甘、黔、川、陕民变四起,规模甚大,除镇压外,无他办法。党内纷争不绝,有增长趋势。凡此均使抗战局势,处于日益困难地位。抗战还须准备三年,彼时中国情况如何,深堪注意。(三)我党应在此三年中力求巩固,屹立不败。对敌应用一切方法坚持必不可少之根据地,反“扫荡”反“蚕食”之军事斗争与瓦解敌伪之政治斗争均须讲究最善方策。对国民党应极力避免大的军事冲突,使彼方一切力量均用在对敌上。对人民除坚持“三三制”[8]外,应以大力发展农业、手工业,如人民(主要是农民)经济趋于枯竭,我党即无法生存。为此除组织人民生产外,党政军自己的生产极为重要。对党内政策,一是整顿三风(应坚持一年计划);二是审查干部(清查内奸包括在内);三是保存干部(送大批干部来后方学习)。如能实施上述各项,不犯大错,我党即可立于不败之地。
                   毛泽东
  六月一日根据手稿刊印。
  

  注释
  [1]德怀,即彭德怀,当时任中共中央北方局代理书记、八路军副总司令。
  [2]指彭德怀一九四三年五月二十五日给毛泽东的电报。电报中说,对太南的处置办法是:(一)对归马法五指挥的庞炳勋残部,争取其坚持抗战,以免为敌利用。其放弃之安阳、林县地区,我应去建立政权。(二)刘进派特务与我谈判,我采取共同合作,逐步取得优势而巩固之。(三)对孙殿英及其残部,目前不宜正面利用他,但可经过他去做伪军工作。
  [3]西西,即“CC”,是国民党内的法西斯组织中央俱乐部的简称,其首领是陈果夫、陈立夫。
  [4]复兴,指“中华民族复兴社”,是国民党内的法西斯组织,一九三二年春成立,一九三八年四月宣告解散,主要骨干是贺衷寒、戴笠等。
  [5]东条,即东条英机(一八八四——一九四八),当时任日本内阁首相。
  [6]汪,指汪精卫,当时是日本帝国主义扶植的南京伪“国民政府”主席。
  [7]蒋,指蒋介石。
  [8]“三三制”,是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时期的统一战线的政权政策。这一政策规定,抗日民主政权中人员的分配,共产党员大体占三分之一,左派进步分子大体占三分之一,中间分子和其他分子大体占三分之一。

后一页
前一页
回目录
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