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一页
前一页
回目录
回首页
英勇斗争的二十二年[1]


(一九四三年七月一日)

  今天是纪念中国共产党的二十二周年和抗日战争的六周年。现在,全世界全中国一切反法西斯力量,全世界各国共产党和我们中国共产党,任务都只有一个,这就是打败人类公敌——德、意、日法西斯侵略者。
  中国的抗战已经六年,就时间来说比别国都更长些。一年以来,世界战争的形势已经有了根本的改变。过去是全世界各国被法西斯进攻,法西斯主动地进攻世界的一切国家,并且在进攻中打胜仗和压迫反法西斯国家。这就是过去的情况,就是说是一种不利的、艰难困苦的情况。现在的情况就根本不同了,起了根本的变化了。这个变化是在过去一年中发生的。苏联冬季攻势的胜利,英、美在北非的胜利,太平洋上英、美的胜利,和中国抗战的坚持六年,就是造成这个根本变化的原因。其中特别是斯大林格勒的大胜利[2],起了转变形势的主要决定作用。过去,法西斯侵略者非常猖獗,主动权握在他们手里;现在,法西斯侵略者已经丧失了主动权,主动权转到了同盟国[3]的手里了。今后的问题,是要彻底打败法西斯侵略者。这要分为两步,首先打败德国,然后打败日本。今后的一年,很可能是欧洲决战的一年。去年我们曾经说过,欧洲在一九四二年即可进行决战,但是后来因为欧陆第二条战线[4]没有开辟,因此没有实现。今年的关键还是这个欧陆第二条战线,它愈早建立起来,胜利也就愈早到来。
  我们共产党过去时时指出趋势,指出可能性,为的是使大家在困难中看到光明的前途。现在同盟国的被动状况已经结束,转到了主动,所以过去只是可能性的东西,今天就要转变为现实的东西了。今天欧洲还没有开辟第二条战线,但此事成为现实,一定是不会很久的了,这是今天全世界人类努力的目标。
  对于中国战场,如果打倒了大头子希特勒,那末二头子日本法西斯也一定被打倒。大后方有一部分人弄不清楚这一点,不赞成先打倒希特勒,这是不对的。现在全世界结成了整个的反法西斯战线,任何国家都不是孤立地作战,所以在决定战略的时候,不应只从一个国家的眼前利益来看,而要看先打败哪一个法西斯国家对于整个反法西斯阵线最为有利。这样来看,就可以知道,打倒了希特勒,解决日本便会是很顺利的了。
  这样比较了过去六年抗战与目前形势之后,可以断定,过去我们所指出的光明前途,现在接近实现了。
  总结中国共产党的二十二年,可以把第一次世界大战时的世界和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的世界作一比较,把二十二年前的中国和现在的中国作一比较。从这种比较中得出的结论,就会使我们对光明的新世界和光明的新中国增强信心,我们就知道世界将向哪个方向发展,中国将向哪个方向发展,是否世界将很快成为光明的世界,中国将很快成为光明的中国。
  首先比较两次世界大战。三十年来世界上爆发了两次空前规模的战争,这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第一次世界大战曾被列宁正确地预见了,而预见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是斯大林,他们的正确预见,证明马列主义是真正的科学真理。
  第一次世界大战是非正义的战争,是帝国主义战争。那时世界上还只有一个俄国的布尔什维克党和别国的很少数的真正的共产主义者,而那时各国社会民主党的领袖都是赞成帝国主义战争的,其党员则绝大多数是还不觉悟的。这是三十年前的情形。
  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世界的面貌全变了,反法西斯的同盟国中有社会主义国家,有资本主义国家,有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这些国家的共产党都参加了这个反法西斯战争,这是一个正义的战争。
  仅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的第三年,才由俄国的布尔什维克党建立了社会主义国家——苏联,相隔不过二十多年,现在它变成了全世界人类反法西斯战争的主角。没有苏联红军、苏联人民和苏联领导者斯大林,没有斯大林格勒一战,人类的命运就还在不可知之数。有了一个列宁、斯大林所领导的布尔什维克党,旧的俄国经过革命变成社会主义的苏联。世界上有了这一块社会主义国家的领土,就影响整个世界,以至现在成为全世界人类反法西斯战争的主角。
  再就全世界共产主义运动来说,一九一七年十月革命胜利之后,一九一九年共产国际成立,于是在东方,中国共产党于一九二一年成立,日本共产党于一九二二年成立,印度共产党于一九二○年成立。我们中国共产党在二十二年前举行第一次代表大会,到会的只有十二个代表,现在却已经成了这样的大政党。
  中国共产党在其自己经历的二十二年中,进行了三次大的革命运动,其中第三次就是联合全国人民组织统一战线,集中力量对付日寇。我们现在绝非只是孤立的一个党,而是有全国的人民、全世界的人民和我们一起反对法西斯,有其他国家的共产党和我们一起反对日本帝国主义。日寇匪首东条[5]爱说什么“十亿民众”,但这十亿民众即中国的四万万五千万人,印度的四万万人,南洋的一万万人,日本、朝鲜以及台湾[6]的一万万人,实际上都是反对日本法西斯的。
  现在的中国同第一次世界大战时的中国相比较也发生了很大变化。那时的中国没有共产党,人民不觉悟到这样的程度,以致对外国人有好坏两种还分不清,不知道将外国人区分为帝国主义者与善良的工农大众。那时马克思主义已经产生了七十年,但中国一般人还不知道它,学校里教员讲哲学、经济学、社会学时,往往连马克思的名字也不知道。那时中国已经有了旧民主主义的文化,但新民主主义的文化、新民主主义的文学艺术则还没有,那时甚至还不承认白话文。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国也是参战国之一,可是只替帝国主义者帮了忙,自己的半殖民地地位却不但没有改变,反而加深了。
  现在的中国则是抗战的中国,人民觉悟到参加反法西斯的国际阵线来同法西斯作战。有了共产党,文化方面也进步了。我们常常把眼前的许多进步事情当作家常便饭,其实比起从前来,乃是改朝换代似的大变化。
  由此可见,不仅在抗战的问题上,六年来起了根本的变化,而且就三十年前后的世界与中国来说,也有着两种根本不同的情景,那是翻天覆地的大进步。这种进步,是人类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出来的。这一次的反法西斯战争,必然要创造出一个更加进步的世界、一个更加进步的中国来。法西斯想拉着世界往后退,那是不行的。向前进步,这就是我们的大方向。
  有了大方向还需要有政策。我们的政策可分全国的和陕甘宁边区及敌后抗日根据地的两部分。关于全国的政策,即将发表的我党中央纪念抗战六周年的宣言[7]中,提出了向政府的四条建议,这就是“加强作战”、“加强团结”、“改良政治”、“发展生产”。至于抗战胜利之后怎么办,我党中央去年发表的“七七”宣言[8]中已经说得很清楚,在战后我们希望与各党各派继续合作,共同建国。
  我国的抗战,现在有正面与敌后两个战场,敌后战场的斗争非常残酷,我们共产党在那里做了很大的努力,几年以来,我们创造了许多新东西,例如反“扫荡”、反“蚕食”、精兵简政、拥政爱民、拥护军队、生产运动、整顿三风等等。对于别的地区,我们看见什么缺点,只有提建议,但在边区与敌后则不然,我们可以自己动手来改正,所以我们应当把工作做得更好些。
  抗战六年来我党在敌后与边区的政策,可以分做两个时期来总结,第一个时期是抗战开始后的四年半(到一九四一年底为止),第二个时期是最近的一年半。
  在第一个时期中,党的注意力放在下列问题上:如何组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如何发动群众,如何与友军抵抗日军的战略进攻,如何创造敌后抗日根据地,以及制定各种政策如土地政策、劳动政策、“三三制”[9]政策等等。这些都是那时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在这四年半的靠后的一年半中,还曾被迫去对付反共分子所发动的两次大磨擦。
  在第二个时期即最近的一年半中,除了继续进行上述各项工作而外,又进行了整顿三风、精兵简政、拥政爱民与拥军运动。整顿三风这件事保证了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的一致,和党的组织成分的纯洁。这些工作仍须继续不懈地进行下去,借以保证抗战的胜利。一切为了战胜敌人,为了克服现在的困难,迎接将来的光明。
  根据一九四三年七月三日《解放日报》刊印。
  

  注释
  [1]这是毛泽东在中共中央办公厅举办的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二十二周年和抗战六周年干部晚会上的讲话。
  [2]一九四二年七月十七日,德国侵略军开始猛攻斯大林格勒(今伏尔加格勒),前后共使用一百五十万以上的兵力,企图占领该城。苏军先后以三个方面军的兵力同广大人民一起艰苦奋战在顽强的防御战中消灭了大量的敌人。十一月十九日转入反攻,二十三日包围了三十三万德军。一九四三年二月二日将被包围的德军全部歼灭。从此,迫使德军停止了战略进攻,苏军转入战略反攻。
  [3]同盟国,指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对德、意、日轴心国作战的中、苏、美、英、法等国家。
  [4]欧陆第二条战线,见本卷第7页注[3]。
  [5]东条,即东条英机,当时任日本内阁首相。
  [6]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八九五年四月十七日,日本帝国主义迫使清朝政府签订《马关条约》,强占了台湾及澎湖列岛。一九四五年日本投降后,当时的中国政府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于十月二十五日在台北举行接受驻台日军投降仪式,宣布“从今日起,台湾以及澎湖列岛正式重入中国版图”。
  [7]《中共中央为抗战六周年纪念宣言》于一九四三年七月二日在《解放日报》发表。见本卷第36—47页。
  [8]指一九四二年七月七日《中共中央为纪念抗战五周年宣言》。
  [9]“三三制”,见本卷第25页注[8]。

后一页
前一页
回目录
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