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一页
前一页
回目录
回首页
目前国际形势及对中国时局的影响


(一九四三年十二月十六日)

  小平[1]同志:
  甲、亥江电[2]悉。努力生产,注意积蓄,准备迎接更加艰苦局势之到来,这是完全对的,请你坚持此方针。山东、华中应如何注意,待朱瑞、陈毅[3]到延了解情况后再告。
  乙、太平洋战争两年,中日战争六年余,日本实力仍相当强大,且据太平洋之险,英、美反攻非易事。反之,国民党机构腐化,特务横行,在长期战略相持阶段中,力量未见增长,反而减弱。开罗会议[4]打击了日本诱降(但未最后放弃),堵塞了蒋介石寻求妥协之门,给与澎湖、台湾、满洲支票,可能招致日寇正面进攻之祸。德黑兰会议[5]肯定开辟欧陆第二战场,与蒋希望快在太平洋反攻相违背。故蒋此次由开罗飞返重庆,不及前次废约[6]之大吹大擂、兴高采烈了。时局于抗日、革命是极为有利的,但困难仍在增加(如开罗会议可能促使日本财阀间、军阀间各派别之矛盾减少,而较前更妥协团结,坚持持久战争等),特别处于敌后之华北须有充分准备,再坚持三五年,防止在德黑兰、开罗会议及苏联不断胜利下,引起轻敌,放松长期准备。请随时注意各区实际情形予以纠正。丙、太岳、中条,整风、生产全无反映,望注意检查督促。
                   毛泽东彭德怀[7]
                   十二月十六日
  根据中央档案馆保存的抄件刊印。
  

  注释
  [1]小平,即邓小平,当时任中共中央北方局代理书记、八路军第一二九师政治委员。
  [2]指邓小平一九四三年十二月三日给毛泽东、彭德怀的电报。电报中说:华北各区因敌人破坏、战争影响、普遍灾荒及我们的生产工作很差等原因,经济上大都已接近枯竭。“我们各区过去对生产领导不够,没有注意积蓄问题,无论军民都经不住灾荒、敌人的严重打击。今后必须注意生产,讲求积蓄,不仅在人民中提倡耕三余一,军、政方面也要切实注意粮食、资财的积蓄”。电报还建议中央指示华中和山东注意积蓄物资或现金,以备不时之需。
  [3]朱瑞,当时任中共中央山东分局书记,一九四三年八月动身赴延安参加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一九四三年末到达延安。陈毅(一九○一——一九七二),四川乐至人,当时任新四军代理军长,一九四三年十一月动身赴延安参加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一九四四年三月到达延安。
  [4]开罗会议是一九四三年十一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六日中、美、英三国政府首脑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的一次会议,共商进一步联合对日作战问题。会议发表了中、美、英三国开罗宣言,明确规定日本必须无条件投降,并将它侵占的中国领土满洲、台湾、澎湖列岛等归还中国。
  [5]德黑兰会议是一九四三年十一月二十八日至十二月一日苏、美、英三国政府首脑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举行的一次会议。会议主要讨论对德联合作战问题,签署了德黑兰总协定和德黑兰宣言,总协定规定美、英等国应于一九四四年五月发动诺曼底登陆战役,开辟欧洲第二战场。
  [6]指一九四三年一月十一日中美、中英分别签订《关于取消美国在华治外法权及处理有关问题之条约与换文》和《关于取消英国在华治外法权及其有关特权条约与换文》。
  [7]彭德怀,当时任八路军副总司令。

后一页
前一页
回目录
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