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一页
前一页
回目录
回首页
争取时间在粤北湘南创立五岭根据地


(一九四五年七月二十二日)

  王震、首道[1]:
  (一)巧电悉。桃花山、金家坪[2]在何处,沿途情况如何,估计多少时间到达五岭[3]山脉?
  (二)日寇为对付盟军在山东登陆,由湘、桂抽调五个师团北开,并非放弃华南。但为缩短防线,已放弃南宁、柳州、赣州等处,还可能放弃若干地点。但至少它要固守广州及整个粤汉路。吉安、袁州[4]并未被占,商人所传不确。
  (三)三巨头在柏林开会[5]将决定欧、亚两大问题。宋子文[6]赴苏会谈十余天,尚未解决问题。三巨头会后,宋仍将赴苏,可能决定中苏共同作战。蒋介石一切准备都是反共的,内战危险空前严重。
  (四)你们的唯一任务是争取目前一刻千金的时间,在粤北、湘南创立五岭根据地,并与广东我军连成一片,准备于内战时牵制南方一翼。完成这个任务将遇到极大困难,但只要内外团结,政策正确,是能够完成的。不要希望在浏、醴、衡、宝[7]一带建立根据地,蒋介石必于日寇失败后出死力铲除这些根据地,那时将使我军处于不利地位。应该一直往南,建立五岭根据地,利用湘、粤、桂、赣四省交界之矛盾,日寇失败后我亦可以立脚。此外,和东江纵队[8]会合,使他们获得援助,保存并发展这个多年创立的南方力量,避免可能的失败,具有极大战略意义,也要你们去完成。看问题要把眼光放远一点,不要被一时现象所迷惑。
  (五)谦虚谨慎,不骄不躁,是全党应取的态度。谦虚则不骄,谨慎则不躁,骄与躁是革命工作的大敌。希望你们以此自守,并教育一切干部。
  (六)凡事要设想一切可能的困难,例如严重的敌情,打败仗,无饭吃,部队不但无扩大而且很大缩少,内部意见分歧,不团结等等。只有对这一切预先想透,有了充分精神准备,并使干部有此种准备,然后才能想出克服困难的办法,走向光明的前途。
                   毛泽东
                   午养
  根据手稿刊印。
  

  注释
  [1]王震,当时任湖南人民抗日救国军司令员。首道,即王首道,当时任湖南人民抗日救国军政治委员。
  [2]桃花山、金家坪,均位于湖南平江县西南。
  [3]五岭,见本卷第441页注[8]。
  [4]袁州,今江西宜春县。
  [5]三巨头,指苏、美、英三国首脑斯大林、杜鲁门、丘吉尔。一九四五年七月十七日至八月二日,三国首脑(会议后期英国首脑为继任首相艾德礼)和外长在德国柏林西南的波茨坦举行会议,着重讨论战后对德国的基本政治、经济原则等问题。会议期间,中、美、英三国于七月二十六日发表促令日本无条件投降的《波茨坦公告》。
  [6]宋子文,当时任国民党政府行政院院长兼外交部部长。一九四五年六月至八月,根据美、英、苏三国达成的《雅尔塔协定》,国民党政府代表宋子文等人和苏联政府代表莫洛托夫等人在莫斯科举行会谈。会谈从六月三十日正式开始,七月十二日,宋子文以回国请示为由离开莫斯科,斯大林、莫洛托夫因参加波茨坦会议离开苏联,谈判中断。八月八日,双方重开谈判,中国由宋子文和新任外交部部长王世杰等参加谈判。八月十四日,双方正式签订了《中苏友好同盟条约》及另外四个协定、两个附属议定书。
  [7]浏、醴、衡、宝,指湖南浏阳、醴陵、衡阳和宝庆(今邵阳)。
  [8]一九四三年十二月二日,活动于广东东江地区的广东人民抗日游击总队改编为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简称东江纵队。

后一页
前一页
回目录
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