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一页
前一页
回目录
回首页
在山东华中打几个好的歼灭战


(一九四五年十月二十二日)

  张饶赖[1],并告罗李,陈黎[2]:
  (一)接陈黎哿[3]电,我山东第八师占领邹县,控制铁路四十余里,歼灭顽伪二千余,并准备歼灭续进之顽。此外,我山东第三第四两师占领大汶口,控制铁路二十里。
  (二)希望我新四野战军在蚌埠、徐州间扩展铁路占领区,集中主力歼灭顽军。
  (三)只要我控制铁路一段,顽方是一定要进攻的,战斗将愈打愈大。因此我军第一,必须将占领地段向南北扩展,创造出利于打运动战的战场;第二,必须集中强大的野战军,山东、华中各须有一个至少三万五千至四万人的野战军,并须计算到连续战斗后的补充,动员民兵助战,地方党、政亲自动手,协助作战,我山东、华中均须以连续战斗各歼灭四万至五万顽军为目标;第三,为了集中歼灭顽军之目的,山东、华中两地只应该各有一个主要作战方向,其他都是辅助作战方向,不要分散岳力
  (四)山西上党战役[4]我以三万一千主力,五万助战民兵,四十天时间,连续举行几个战斗,结果阎[5]顽三万八千人,除逃去四千余外,被歼三万三千余人,缴获山积,可为范例。现刘邓[6]集中六万野战军,准备歼灭新乡北进八万顽军至少四万左右,聂贺[7]集中五万野战军正在歼灭绥[8]东顽军五万之大部或全部。如你们能在山东、华中打几个好的歼灭战,则对整个局势将起大影响。
                   军委
                   酉养
  根据毛泽东手稿刊印。
  

  注释
  [1]张饶赖,指张云逸、饶漱石、赖传珠,当时分别任新四军副军长、政治委员和参谋长。
  [2]罗,指罗荣桓(一九○二——一九六三),湖南衡山人,原任八路军山东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这时准备赴东北工作。李,指李作鹏,一九一四年生江西安安人,原任八路军山东军区参谋处长,这时准备赴东北工作。陈,指陈毅(一九○一——一九七二),四川乐至人,当时任新四军军长兼山东军区司令员。黎玉(一九○六——一九八六),山西崞县(今原平)人,当时任山东军区副政治委员。
  [3]哿,即二十日。
  [4]上党战役,见本卷第35页注[8]。
  [5]阎,指阎锡山,当时任国民党军第二战区司令长官。
  [6]刘邓,指刘伯承、邓小平,当时分别任晋冀鲁豫军区司令员和政治委员。
  [7]聂,指聂荣臻,当时任晋察冀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贺,指贺龙,当时任晋绥野战军司令员。
  [8]绥指绥远见本卷第17页注[3]。

后一页
前一页
回目录
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