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一页
前一页
回目录
回首页
集中优势兵力在四平南北地区举行数次大的战役决战


(一九四六年四月十九日)

  彭、林[1]:
  (一)杜聿明[2]由平赴沈对人称,东北共军四十余万,国军十余万,相差甚远,但仍须决心打下去,有坦克百余将运沈阳,并要使用飞机等语。要战胜顽敌保卫长春,必须准备对付飞机、坦克(参加过抗日的将士有办法对付之),并集中绝对优势兵力,于四平南北地区举行数次大的战役决战,才能解决问题。
  (二)在不削弱各地工作条件下,抽调大批干部加强长、哈[3]为中心地区的工作,即四平、海龙以北,齐齐哈尔、海伦以南,洮南以东,牡丹江以西,约三十至四十个县市,似应派较多干部分往各县市,发动群众,改造政权,组织武装,解决土地问题,掌握工商业,将这一带建设成民主东北的重心。这主要应从工作较深入、干部较多的南满[4]方面抽调干部(南满工作不要放松),是否可行,请加考虑。这一计划是从我能确保长、哈、齐三市至少确保哈、齐二市来设想的。至于三市是否能确保,决于是否能在四平地区大量歼灭敌人,故争取战争胜利,是基本环节。
  (三)东北局如移长春,应住在郊外安全地点统筹全满[5]工作,解决有关全局各项重大问题,而不要直接去管长春市工作。如你们觉得长春尚不稳固,暂缓迁移亦可。
                   中央
                   卯皓
  根据毛泽东手稿刊印。
  

  注释
  [1]彭、林,指彭真、林彪,当时分别任中共中央东北局书记、东北民主联军第一政治委员和东北局副书记、东北民主联军总司令。
  [2]杜聿明(一九○四——一九八一),陕西米脂人。当时任国民党军东北保安司令长官。
  [3]哈,指黑龙江哈尔滨。
  [4]南满,指中长路沈阳至大连段以东的安东(今丹东)、庄河、通化、临江、清原和沈阳西南的辽中等地区。
  [5]满,指满洲,即中国东北地区。

后一页
前一页
回目录
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