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一页
前一页
回目录
回首页
先打弱的后打强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


(一九四七年四月二十二日)

  聂萧罗[1]并告朱刘[2]:
  马电[3]悉。你们现已取得主动权,如敌南援,你们不去理他,仍然集中全力完成正太战役[4],使敌完全陷入被动,这是很正确的方针。正太战役完成后,应完全不被敌之动作所迷惑,选择敌之薄弱部分主动地歼击之,选击何部那时再定。这即是先打弱的,后打强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各打各的)政策,亦即完全主动作战政策。
                   军委
                   卯养
  根据毛泽东手稿刊印。
  

  注释
  [1]聂萧罗,指聂荣臻、萧克、罗瑞卿,当时分别任晋察冀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副司令员和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
  [2]朱刘,指朱德和刘少奇。
  [3]指聂荣臻、萧克、罗瑞卿一九四七年二月二十一日给中共中央军委的电报。电报说:敌南援可能性最大,我晋察冀军区主力仍按预定计划完成正太战役第二期作战。战役完成休整若干天后,敌如未南援,则按中央指示继续歼灭第三军;敌如南援,则以围点打援办法,向平保段或保石段出击。
  [4]一九四七年四月,晋察冀野战军第二、第三、第四纵队及地方武装一部,由安国、定县南下,向正太路国民党军发起进攻。这次作战从四月九日开始至五月四日结束,共歼敌三万五千余人,切断了太原、石家庄之敌的联系,使晋察冀和晋冀鲁豫解放区连成一片,孤立了石家庄的国民党军。

后一页
前一页
回目录
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