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一页
前一页
回目录
回首页
山东战场的作战方针


(一九四七年五月二十二日)

  陈粟谭榘,张饶邓黎[1],并告刘邓[2]:
  哿[3]电悉。歼灭七十四师,付出代价较多,但意义极大,证明在现地区作战,只要不性急,不分兵,是能够用各个歼击方法打破敌人进攻,取得决定胜利。而在现地区作战,是于我最为有利,于敌最为不利。现在全国各战场除山东外均已采取攻势,但这一切攻势的意义,均是帮助主要战场山东打破敌人进攻。蒋管区日益扩大的人民斗争,其作用也是如此。刘邓下月出击,作用也是如此。而山东方面的作战方法,是集中全部主力于济南、临沂、海州之线以北地区,准备用六七个月时间(五月起),六七万人伤亡,各个歼灭该线之敌。该线击破之日,即是全局大胜之时,尔后一切作战均将较为顺利。下一步行动方针有二:(一)休整若干天后即执行你们哿电办法,以三个纵队攻潍县[4],以六个纵队打援兵(六、七两纵均留北面不分散很对)。(二)将攻潍计划再行推迟(已经推迟一次,打了七十四师,甚为正确),考虑先打五军。该军现驻莱芜、颜庄两地,比较孤立,但不知其工事坚固程度如何?你们对打该军把握如何?我军钳制十一师等部,使之不能增援,把握如何?望你们从长考虑,分析利害电告。如能先歼五军(或该军一二个师)及其他数部,然后再打昌[5]、潍,则利益甚大。因我打昌、潍,敌必增援(这是必然的),时间愈早,则援敌愈大,我军打援愈难;时间愈迟(即在正面多歼几部敌军之后),则援敌愈小,我军打援愈易。故应把打潍当作一种争取我军主动、使敌陷入被动之重要手段,尽可能不要过早使用。只有在正面已绝无作战机会之时,才采取打潍步骤。如何,盼复。
                   军委
                   辰养
  根据毛泽东手稿刊印。
  

  注释
  [1]陈粟谭榘,指陈毅、粟裕、谭震林、陈士榘,当时分别任华东野战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副司令员、副政治委员和参谋长。张饶邓黎,指张云逸、饶漱石、邓子恢、黎玉,当时分别任华东军区副司令员、政治委员、中共中央华东局副书记和华东军区副政治委员。
  [2]刘邓,指刘伯承、邓小平,当时分别任晋冀鲁豫野战军司令员和政治委员。
  [3]哿,即二十日。
  [4]潍县,今潍坊市寒亭区。
  [5]昌,指山东昌乐。

后一页
前一页
回目录
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