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一页
前一页
回目录
回首页
改造旧艺术创造新艺术[1]


(一九四七年十二月二十一日)

  关于戏,我是个外行,只会看。这里在座的有从西安、北平等地来的,也有从张家口来的,就从张家口说起吧。张家口失守时大家也许很不高兴,但我们的战术就是这样,“你来我就走”。当然用很多的兵力也不是不可以坚守,不过那样不合算。我们打仗是用大的兵力吃敌人小的兵力。一年多的自卫战争,我们已消灭敌人一百六十多万,其中俘敌一百零几万。我们打仗,部队主要是靠俘虏来的蒋军士兵补充,枪炮子弹也主要靠国民党运送,我们没有大的兵工厂。过去吃穿供给是靠解放区内部解决,现在还要靠国民党区来解决,如刘邓[2]大军在大别山地区、陈谢[3]大军在伏牛山地区打仗,人员、枪炮、子弹都是从敌人那里来的。这是我们解放军扩大队伍的一个特点。这是世界上任何军队所少有的,而我们一贯就是用这个老法子。八路军的干部大多是从南方来的,不久仍要打到南方去,现在住在北方,这叫做南方的骨头长了点北方的肉。胡宗南[4]占领了我们的延安,还要把我们赶出陕北,但我们却至今仍在这里。从延安撤出时,很多人怀疑我们能不能消灭胡宗南,当时边币[5]也跌价。然而现在却改变看法了,他们相信我们能消灭胡宗南。我们现在有个口号是:“打到南京去,活捉蒋介石。”至于最后胜利需要几年,那要看我们的努力如何再来决定。现在美国人在开会,还要援助蒋介石,我们不怕,最多也就是像去年那样援助多少亿美金,还不是很快就花完了。我们还准备着美国出兵援助呢。国民党在去年七月发动全面内战时,由于还有尚未遣返的日军一百万以及遗留下来的物资,再加上美国的援助,因此它可以疯狂地进攻一下。各国的情形都是如此,统治者的力量由大而小,解放者的力量由小而大。俄国的沙皇曾经多么威风,后来还不是倒了。苏联的共产党开始时人枪也很少,我们的解放军开始时人数也很少,但现在已经发展至两百万。国民党军队现在的人数比我们的多,但最后的胜利是我们的。据说苏联有一个工人,人家五年才能做完的事情他一年就可以做完,这里有一个道理,就是解放了的人民为自己而工作,所以具有无限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我们打蒋介石、胡宗南并没有任何外国的援助,但是我们可以打垮他们,就是这个道理。不久,张家口以及其他许多地方我们都可以夺回来。
  艺术团体也是如此。你们平剧院接受旧的艺术,还要创造新的艺术。旧的艺术是有缺点的,尤其是它的内容,我看是颠倒是非、混淆黑白。历史本来不是帝王将相创造的,而是劳动人民创造的,可是在旧戏中,比如孔明[6]一出场就神气十足压倒一切,似乎世界就是他们的,劳动人民不过是跑龙套的。世界上本来百分之九十的人是工人、农民,我们住的房子,都是他们双手盖起来的,土豪劣绅连个柱子都搬不动,可是许多的旧戏却把劳动人民表现成小丑。当然,旧戏中也有些剧本是好的,如《打渔杀家》[7]之类。有些旧戏你们可以改造它,用自己的创造力掌握了这门艺术,并且从政治上来个进步,你们就可能写些新的东西。打仗也是个创造,但这是死了好多人才换来的。一九二七年我在武汉时还是个白面书生,但是在以后二十年的战争中创造了打仗的新的方法。同样,我们党的每一个工作人员和干部,在各种工作中都有可能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前途是我们的。打败仗我们不怕,不打败仗我们就不知道仗应该是如何打法。平剧这个剧种在延安曾有过很多的争论。平剧把老爷、太太、少爷、小姐写成一个世界,穷人就不算数。平剧的形式目前我们不忙改,只挑出若干需要修改的戏,首先从内容着手改造。过去在延安改造了两个戏,一个是《逼上梁山》[8],一个是《三打祝家庄》[9],缺点就是太长了。有些旧戏我看写的还很精练。希望你们大胆地进行艺术创造,将来夺取大城市后还要改造更多的旧戏。《恶虎村》这出戏应该把黄天霸改写成特务[10]。按照马列主义的观点,国家组织第一是军队,没有军队就没有力量,第二是政府。蒋介石的政府是压迫人民的,我们的政府是压制恶霸、土豪劣绅的。至于我们有个别干部欺压老百姓,也要根据老百姓的意见对他进行制裁,因为他是人民的罪人。
  平剧在中国有很多人搞,国民党统治区那里有一摊子。我们这些同志在政治上提高了,将来到了大城市,要把那些旧的戏剧团体接收过来,去领导他们。如果单靠演旧戏,我们自然演不过他们。如果在政治上不提高,那我们就领导不了他们。
  根据中央档案馆保存的讲话记录稿刊印。
  

  注释
  [1]这是毛泽东在陕北米脂县杨家沟对晋绥平剧院演出队的讲话。
  [2]刘邓,指刘伯承、邓小平,当时分别任晋冀鲁豫野战军司令员和政治委员。
  [3]陈谢,指陈赓、谢富治,当时分别任晋冀鲁豫野战军陈谢集团前委书记和副书记。
  [4]胡宗南,当时任国民党军西安绥靖公署主任。
  [5]边币,指一九四一年陕甘宁边区银行发行的纸币。
  [6]孔明,即诸葛亮(一八一——二三四),琅邪阳都(今山东沂南)人。三国时的政治家、军事家,刘备的主要谋士,刘备称帝后任蜀国丞相。
  [7]《打渔杀家》,又名《庆顶珠》、《讨鱼税》,戏曲传统剧目。主要内容是,萧恩与女儿桂英打鱼为生,当地恶霸丁自燮勾结官府,勒索鱼税,滥施刑杖,父女被迫起而反抗,杀死恶霸全家,远走他乡。
  [8]《逼上梁山》,新编历史剧,中共中央党校大众艺术研究社于一九四三年集体创作,杨绍萱、齐燕铭等执笔,取材于小说《水浒传》。主要内容是,北宋末年,高俅专权,内忧外患交织,饥民惨遭杀害,同情饥民的禁军教头林冲因遭高俅父子陷害,被迫投奔梁山义军。
  [9]《三打祝家庄》,新编历史剧,延安平剧院一九四四年集体创作,李纶、魏晨旭、任桂林执笔,取材于小说《水浒传》。主要内容是,梁山宋江率军两次攻打祝家庄,因情况不明而失利,第三次攻打,改变了策略,派人打进庄去作内应,弄清了情况,联合庄内贫苦农户,里应外合,取得成功。
  [10]《恶虎村》,又名《江都县》、《三义绝交》,戏曲传统剧目。清代杨振纲根据小说《施公案》改编。主要内容是,清代江都县令施世纶升迁,路经恶虎村时,被庄主濮天雕、武天虬劫去。施世纶的护卫黄天霸与濮天雕、武天虬是盟兄弟,他借祝寿为名,入庄探明情况,当夜聚集同伙,杀死武天虬夫妇和濮天雕妻,逼死濮天雕,救出施世纶,并火烧了庄院。毛泽东看了晋绥平剧院演出团演出的《恶虎村》并提出修改意见后,晋绥平剧院曾对该剧作了改编的尝试。

后一页
前一页
回目录
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