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一页
前一页
回目录
回首页
争取程潜[1]等站在我们方面有极大的政治作用


(一九四九年八月六日)

  华中局,并转湖南省委:
  (一)林邓五日十二时电[2]悉,处置甚好。
  (二)我军入长沙后,除反动报纸应当准备封闭外,程潜系统的报纸不应封闭,以便利用这种报纸,登载我们的消息及文件,分化程潜、陈明仁[3]系统中的党、政、军,给进步分子以武器,教育和争取多数中间分子,孤立反动派。同时请湖南工委和程潜商量,如果他在新化有报纸,希望他指示该报采用新华社稿件,以为团结和教育程部党、政、军多数人员,打击反动分子的工具。
  (三)请你们考虑物色若干程潜系统中的开明分子,在程潜及本人同意的条件下,任命他们为长沙军管会的顾问。如果你们认为可行,请即进行物色,并拟定名单电告。
  (四)争取程潜、陈明仁及其一派站在我们方面,对于分化台湾、广州、广西、昆明、四川等地国民党特别是分化台湾及宋希濂[4]等部有极大的政治作用,对于顺利地接管湖南及改造程、陈系统则有直接作用。你们对此要当作一件重要工作去做。程潜的临时机构,不忙很快取消,省政府接交可以推延一个月左右,使程潜有时间在其内部进行教育工作,利于将来的改编和改造。
  (五)在将来接收省政府及改编军队时,除陈明仁应任军职外,应给程潜及其一派中的开明分子以位置,并吸收他们参加工作。其办法为组织湖南军政委员会,由两方面的人成立,以程潜为主席,以我们的人为副主席,湖南省政府亦照此方式组织,成为统一战线的临时过渡机构。此办法是否可行,请你们先作考虑,惟暂不对外透露,看一看程潜及其一派人的表现如何,再作决定。
                   中央
                   未鱼
  根据毛泽东手稿刊印。
  

  注释
  [1]程潜,原任国民党湖南省政府主席、国民党军长沙绥靖公署主任。一九四九年八月四日在长沙宣布起义,湖南和平解放。
  [2]指第四野战军兼华中军区司令员林彪、第二政治委员邓子恢一九四九年八月五日十二时给第四野战军第十二兵团副政治委员金明、唐天际等并报中央军委的电报。电报说,我们目前不要急切地进行对陈明仁的斗争,而以热烈的团结为主,便于今后商谈一切问题。政权要其逐步移交,名义上推迟一个月。岳麓山的控制和长沙部队的指挥关系,如目前不能立即解决,待见面后逐步解决亦可,但必须达到解决的目的。
  [3]陈明仁(一九○三——一九七四),湖南醴陵人。原任国民党军第一兵团司令官。一九四九年八月四日与程潜一起在长沙宣布起义。
  [4]宋希濂,当时任国民党军川湘鄂边区绥靖公署主任。

后一页
前一页
回目录
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