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一页
前一页
回目录
回首页
中国人民志愿军必须越过三八线[1]作战


(一九五○年十二月十三日)

  彭[2],并告高[3]:
  十二月八日十八时电悉。(一)目前美、英各国正要求我军停止于三八线以北,以利其整军再战。因此,我军必须越过三八线。如到三八线以北即停止,将给政治上以很大的不利。(二)此次南进,希望在开城南北地区,即离汉城不远的一带地区,寻歼几部分敌人。然后看情形,如果敌人以很大力量固守汉城,则我军主力可退至开城一线及其以北地区休整,准备攻击汉城条件,而以几个师迫近汉江中流北岸活动,支援人民军越过汉江歼击伪军。如果敌人放弃汉城,则我西线六个军在平壤、汉城间休整一时期。(三)明年一月中旬补充一大批新兵极为重要,请高加紧准备。请高、彭考虑是否有必要和可能,从前线各军(东西两线共九个军)抽派干部至沈阳加强管训新兵的工作。宋时轮[4]部目前即须补兵一部,恢复元气,是否可能,请高筹划见告。(四)空军掩护铁道运输线正在筹备,有实现可能,但最后确定尚待商办。
                   毛泽东
                   十二月十三日
  根据手稿刊印。
  

  注释
  [1]三八线,见本卷第99页注[5]。
  [2]彭,指彭德怀,当时任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
  [3]高,指高岗,当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东北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
  [4]宋时轮(一九○七——一九九一),湖南醴陵人。当时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九兵团司令员兼政治委员。

后一页
前一页
回目录
回首页